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样本来了:券商资管参公大集合变身公募基金,头部券商资管公募战略首度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15:03

    ◎伴随越来越多的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如何布局公募基金赛道一直是券商资管热烈讨论的话题——究竟是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还是业务全面铺开直面竞争呢?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23600

    2019年8月以来,券商资管开启了一场大集合产品参公改造的行动。截至目前,共有二十多家券商超百余只产品完成参公改造。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完成参公改造,并不是大集合产品华丽转身的终点,而仅仅是起点而已。众所周知,资管新规规定,公募化改造产品自批复日起,存续时间不得超过三年。

    如何从资产管理计划蜕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公募基金?12月7日,国泰君安资管旗下两只已完成参公改造的大集合产品正式变更为公募基金,或许能给市场带来启示。

    在券商资管布局公募新赛道方面,12月以来,国泰君安资管旗下已有3只公募基金接力发行,下半月还有新品亮相,“四连发”的密集动作显示出其近期在公募基金赛道开始加速发力。作为头部券商资管的代表,国泰君安资管的公募业务战略已全面曝光。

    资管计划首变公募基金

    12月7月,国泰君安资管官网披露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准予国泰君安君得盛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注册的批复》和《关于准予国泰君安君得惠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注册的批复》。

    上述文件内容显示,国泰君安君得盛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国泰君安君得惠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2021年12月7日起正式变更为国泰君安君得盛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君安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毫无疑问,此次国泰君安资管旗下两只参公大集合率先成功获批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给行业提供了公募化改造的样本。

    “这两只产品拿到公募基金批文,背后的意义值得注意。那就是历时近3年的大集合改造任务,已开始步入到参公大集合蜕变为真正公募基金的阶段。这可视为一个蜕变的信号。”某头部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那么,从参公大集合到公募基金,又需要做哪些事情呢?

    上述公告中的变更注册说明显示,按照监管要求,将产品从参照公募基金规范管理的大集合产品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产品,在变更产品名称的同时,相应修订了基金合同及相关法律文件。以国泰君安君得盛债券型为例,其变更内容包括产品名称、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并相应修订了基金合同及相关法律文件。

    10月下旬,行业首批获批改造的保证金产品“国泰君安现金管家”也于近日正式变更注册为“国泰君安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据了解,目前国泰君安资管已完成10只大集合产品参公改造的任务。

    三只公募新品接力亮相

    2020年年末,国泰君安资管公募资格获批。今年4月,国泰君安资管拿到公募基金业务展业资格,成为近三年唯一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

    拟设立资管子公司进而申请公募牌照,或者直接申请公募牌照进军公募基金业务,也是券商行业近几年来的潮流。

    习惯在私募基金领域“刨食”的券商资管,面对早已是红海的公募基金业务,又该给自己如何定位呢?

    作为头部券商资管的代表,国泰君安资管在公募基金的战略和打法显然也是备受关注。特别是2021年以来,“含基量”成为了市场评判券商成色的重要指标。

    截至目前,国泰君安资管在各个业务条线上发行了不同类别的公募产品共有17只(其中大集合参公规范整改10只)。上报产品类型涉及现金管理、债券型、混合型(含2只主题混合型)、场外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型、FOF、REITs等。

    公开资料显示,在正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以来半年多的时间里,国泰君安资管只发行了一只公募基金产品,即国泰君安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基金。然而,进入12月以来,国泰君安资管旗下多只公募新品密集亮相:12月1日,国泰君安中证5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发行;12月6日,国泰君安信息行业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君安创新医药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同时亮相。此外,国泰君安资管在12月下旬还将布局一支新的公募FOF基金,继续深耕FOF领域。毫无疑问,上述一连串新品的亮相,表明国泰君安资管近期开始在公募赛道加速发力。

    自准备拓展公募业务以来,国泰君安资管接连从投研体系建设、人才引进、产品革新等各个层面进行体系升级。同时,公司也对公募业务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一方面通过深入研究硬科技、新能源、新消费等新兴赛道的发展逻辑,投资助力高成长性的优秀企业发展,通过参与中国经济未来最核心的新兴产业赛道,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为投资者带来更持续、更多元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发挥自身的传统优势,在量化、FOF、REITs等领域打出品牌,共同打造洞察中国创新未来的公募产品系列,帮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红利,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券商资管向公募化转型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伴随越来越多的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如何布局公募基金赛道一直是券商资管热烈讨论的话题——究竟是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还是业务全面铺开直面竞争呢?

    事实上,券商资管公司向公募化转型过程中,必然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要解决好公募业务与私募业务的关系问题。在投研体系、产品体系、合规风控体系、财富服务体系、组织架构、激励机制等多方面,二者都不相同,需要券商资管打破以前的思维,进行重新架构。二是,要处理好公募产品标准化与券商资管资源特色的关系问题。券商资管经过多年的发展,在资产配置等多方面也积淀了不少经验,如何在公募基金产品身上发挥自身的优势也同样是道“必考题”。

    深圳某券商资管人士则告诉记者:“从国泰君安资管近期在公募基金业务的布局,我们可以窥见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独有的能力圈与资源禀赋,体现出了券商资管与公募基金差异化竞争的思路。我相信大家都会从中获得许多启示。”

    此前,华安证券总裁助理唐泳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1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上指出,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就在考虑券商资管特别是中小资管的发展方向。从实践来看,一是发挥券商的投行、投资、融资、客户服务、销售的综合平台优势。二是主动管理的能力培养,这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权益类的投资更需要长时间不断地总结、队伍不断历练。固收是各家资管吃饭的主战场,这块需要强化,可以在固收的基础上扩展“固收+”,这几年有不少券商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少的特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2月7日上证指数收盘上涨0.16%,创业板指下跌1.09%,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79.49亿元

    下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走势分化 铁矿主力合约涨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