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要因为外资减持宁德时代就一惊一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19:30

    每经评论员 胥帅

    最大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舟A股基金在10月大幅减持宁德时代,此举引发舆论热议。从盘面看,还是对宁德时代的股价造成了影响,12月6日,公司股价下跌4.33%。

    笔者认为,这种影响更多还是来自情绪面,毕竟减持早在10月就已经发生了。事后来看,安联神舟A股基金明显踏空了,因为减持之后,宁德时代股价又继续刷新历史新高。

    这两年,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外资活水不断流入。这深刻影响了A股上市公司,特别是那些头部企业的定价逻辑。然而,这种影响并非决定性的,不要把外资的增减持行为奉为圭臬,其每一笔交易不见得总是对的。

    比如,10月,摩根大通旗下的一只旗舰中国基金大手笔加仓隆基股份,欧洲资管巨头安本投资旗下的安本中国A股股票基金,也在10月增持隆基股份,但隆基股份11月之后的股价走势却呈现出短线顶部结构。再举贵州茅台的例子,过去两年,也频频出现外资减仓的情况,但这种减仓并未改变茅台股价走牛的趋势。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中,也有外资增持茅台,但也未扭转茅台股价的颓势。

    与其盯着外资的增减持行为不放,不如好好品一品外资的投资逻辑。有一种说法是安联神舟A股基金减持宁德时代是担心股价透支预期。今年,宁德时代股价上涨接近90%,对应的动态市盈率高达148.2倍。对于一个市值超过1.5万亿元的巨无霸,超百倍市盈率自然是高了。但按照PEG(利润增速估值)估值法,宁德时代今年单季度利润增速超过100%,公司利润增速和动态市盈率增速相互匹配,却又显得合理了。

    市场主体不同,逻辑判断独立,便有了多空互搏后的盘面特征。这也就能解释安联神舟A股基金为何卖出宁德时代,摩根旗下基金又反向买入。

    有时候,我们很容易盲从明星基金或者外资,总爱相信一种市场逻辑。但市场逻辑因资本而异,即便是同一领域和行业,也可能得出两种不同的结论,进而作出不同的交易行为。最典型的就是宁德时代上游的锂盐环节。全球最大盐湖锂矿SQM的市净率为5倍,动态市盈率为49.69倍。雅宝的市净率为5.17倍,动态市盈率为138.67倍。A股天齐锂业动态市盈率237.5倍,市净率12.7倍,赣锋锂业市净率11.67倍,盐湖股份市净率18.03倍。它们同处于锂盐环节,都带有化工性质,但A股锂企的估值却相对较高。这取决于估值模型的不同,一个按照强周期股估值,另一个更接近周期成长类型。

    况且,不同企业某一时点的细微差异也会影响机构投资者的逻辑判断。就像资本不愿意给雅宝高估值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与下游企业签订了更多长单协议。相比国内锂企的短协,价格上涨所释放的利润弹性就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无论怎么千变万化,纷繁复杂的逻辑模型都离不开企业的基本面。这个基本面不一定只看业绩,还可能会看占有率、产能利用率、研发投入、研发成果、技术路线等。与其把心思放在外资的增持减持上,不如静心等待公司今年的业绩公告,逻辑的证实和证伪也就在这一纸之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商资管因5项违规被暂停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近一个月4家券商私募资管业务受罚

    下一篇

    深交所向深圳市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