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39期 | 上周过会率升至91.67%,本周11只新股可申购,116.88元/股的它或成“大肉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10:07

    ◎上会企业“12过11”,周过会率升至91.67%。

    ◎本周5家公司上会,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的万朗磁塑再闯关。

    ◎本周11只新股迎来申购,迪阿股份有望成“肉签”。中国中免暂缓H股上市。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条漫漫长路,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有的公司速度空前,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会经历多轮“问询——回复”的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公司,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于适用核准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受理-上会”,上会通过,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11月29日~12月3日,下同),总共有12家公司被安排上会,其中11家成功过会,周过会率跃升至91.67%。而在上会时,发行人在持续经营能力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财务合理性等问题,依旧成为主要关注点。

    本周,同样将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在报告期内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的万朗磁塑能否过会值得关注。

    此外,回顾上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披露了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其中涉及“将发行审核权异化为谋利工具……通过入股拟上市公司非法谋利”等。而原本已于今年11月22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的中国中免(601888,SH),则在上周六宣布“因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等原因暂缓赴港IPO上市。

    红榜:周过会率升至91.67% 两家“果链”公司全部过会

    上周,A股有12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沪深主板市场的粤海饲料和合富中国,来自创业板的锐捷网络、熵基科技和瑜欣电子,来自科创板的思科瑞、益方生物等7家公司,以及来自深交所的沪江复材。而除了来自科创板的益方生物被暂缓表决外,其余11家公司全部过会。

    在11家过会企业的上会现场,证监会、交易所上市委的关注重点,既聚焦发行人过往业务和财务数据的合理性,也关注发行人在未来发展中存在的风险。

    例如,在业务和财务数据合理性方面,关注点在发行人业务或销售情况的真实性、收入确认的合理性、关联交易的公允性等。尤其是存在有经销商销售模式的发行人,其与经销商之间的交易往来受到了监管层的细致问询。

    而在发行人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关注点聚焦于发行人的技术或产品是否具有竞争力,是否适应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政策变化以及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等。

    例如,在上周过会的11家公司中,存在安达智能和思林杰2家“果链”公司。在发审会上,安达智能即被问到报告期内公司从苹果产业链获取订单能力是否下降,是否存在相关重大风险;思林杰也被问及在苹果产业业务链上的经营是否具有持续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证监会官网披露,拟对《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以下简称《工作准则》)进行修订,其中提到要将保荐人“荐”的职责提到更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其在投资价值判断方面的前瞻性作用。

    上会企业“12过11”,使得周过会率,从前两周的不到八成,升至91.67%。

    黄榜:产品尚未实现销售收入 益方生物上会被暂缓表决

    上周,益方生物唯一一家首发上会未通过的公司,其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益方生物是一家创新药研发企业,主要聚焦于肿瘤、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其实控人王耀林(Yaolin Wang)、江岳恒(Yueheng Jiang)和代星(Xing Dai)均为美国籍。

    益方生物被关注的点主要在于,其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产品尚未实现销售收入。也因此,在报告期(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内,益方生物仅在2019年取得5530.00万元营业收入,其他期间营业收入均为0。

    另一方面,益方生物还存在一起专利申请权纠纷案和一起商业秘密纠纷案,分别涉及上海倍而达和美国倍而达两家公司。而由于益方生物的核心技术人员曾任职于同行公司,益方生物也曾被交易所问询,其专利、非专利技术、商业性权利形成或取得过程是否合法合规。

    除益方生物之外,目标科创板的雅达电子和北交所的伟志股份在上周均终止了IPO审核。主要从事智能电力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力监控系统集成服务的雅达电子,曾在2013年冲击创业板失败。《每日经济新闻》曾刊发《雅达电子闯关IPO重要经销商实控人为前员工》,披露在报告期内,雅达电子对由其前员工设立的经销商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整体营收的2成以上;同时雅达电子的应收账款占年度营业收入的4成以上。

    本周5家公司上会 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的万朗磁塑能过会吗?

    本周,沪深两市将迎来奥比中光、万朗磁塑等5只个股将上会,其中,1家拟上市科创板,3家拟上市创业板,1家拟上市上证主板。

    上述5家公司中,成立于1999年的万朗磁塑,主要从事以冰箱门封为核心的各类冰箱塑料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

    根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各期间,万朗磁塑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0.91亿元、1.33亿元和0.71亿元。不过,在上述期间,万朗磁塑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46亿元、-1.41亿元、-1.23亿元和-0.51亿元,与净利润差异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万朗磁塑曾在2018年IPO被否,当时发审委主要就关联交易、关联资金拆借等问题向万朗磁塑进行了询问。而在本次IPO时,其报告期内仍存在关联交易,同时在万朗磁塑前十大供应商和客户中,有多家为其前员工所控制。

    上周有7家公司获得了IPO受理,全部来自于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其中处于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赛道的浩辰软件备受市场关注。

    而从科创板IPO企业审核状态来看,截至12月3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678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结果”的有394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38家,“中止及财报更新”的有51家。

    从新三板精选层来看,北交所官网显示,截至12月3日,全部184家处于审核状态的公司中,有82家公司已注册,终止审查的有43家公司,已问询的有37家,已受理的有12家,中止审查的有8家,报送证监会和通过的各1家。

    本周11只新股迎来申购 迪阿股份有望成“肉签”

    本周,沪深两市将有华研精机等11家公司迎来申购。其中,迪阿股份的发行价为116.88元/股,将是难得的肉签。

    而回顾上周,新上市了6只新股,其中1家来自深市主板市场,5家来自科创板和创业板。5家注册制新股中,涨幅最高的是C喜悦,其股价涨幅区间为152.76%~175.73%。

    年内488家公司完成招股 保荐券商马太效应略有缓解

    截至12月3日,年内A股已有488家公司完成招股。其中,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数量分别为151家和188家,占比合计近7成,来自北交所的公司数量38家,占比7.79%。而从地区分布看,广东、江苏、浙江继续分别以87家、80家和80家分列前三甲,合计占比超过一半。


    从承销机构的分布来看,488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中信证券仍旧以独揽65家霸榜,2~3名的排名情况同样未变,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分别以41家和33家占据前排位置。

    按照券商IPO承销金额及市场份额,截至12月3日(按发行日),年内排名靠前的券商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和海通证券,他们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6.09%、14.16%、9.13%、7.02%和5.65%。随着一些中小券商完成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保荐,保荐券商的马太效应略有缓解。

    中国中免暂缓H股上市 曾被认为有望成港股今年最大IPO

    12月3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与浙江省监察机关对中国证监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操舰“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泄露工作秘密,破坏发行监管秩序;公权力意识淡漠,甘于被‘围猎’,将发行审核权异化为谋利工具,非法收受大量财物,通过入股拟上市公司非法谋利,数额巨大”。

    近期包括证券业领域在内的金融反腐动作密集。

    11月26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证监会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上海证券监管局原调研员、国泰君安证券投行总经理朱毅因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

    而操舰、朱毅和在今年7月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副总裁陈翔,均为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

    此外,备受关注的中国中免(601888,SH)赴港IPO上市迎来重要进展。中国中免(601888,SH)在12月4日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暂缓本次H股发行上市的进程,后续安排视市场情况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免此前已于今年11月22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此前市场曾一度也认为,中国中免的赴港上市有望成为今年港股最大的IPO。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6945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天瑞声接受7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入,市场资金或早已察觉

    下一篇

    安科瑞接受31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或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