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林克庆任广州市委书记,今年已有21个省会“一把手”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21:01

    据南方+客户端消息,近日,中央批准:林克庆同志任广州市委书记;免去张硕辅同志的广州市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广州既是省会城市,也是副省级城市。城叔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12座副省级城市、21座省会城市更新了“一把手”。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封面图片来源:501632646

    近期人事密集调动,今天轮到广州。

    据南方+客户端消息,近日,中央批准:林克庆同志任广州市委书记;免去张硕辅同志的广州市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广州既是省会城市,也是副省级城市。城叔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12座副省级城市、21座省会城市更新了“一把手”。

    从这些新晋主政者的工作经历来看,“跨省调动”是今年重点城市人事任命的关键词,涉及范围逾七成。

    一线城市经历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1486

    这位55岁的湖北仙桃人,是位哲学博士,长期在北京工作。

    早年,林克庆在共青团系统任职,用了15年时间,从北京东城区委研究室一名科员慢慢升到了东城区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的位置。

    当了两年北京市台办主任后,2005年林克庆开启了大兴区8年的主政生涯,先后任职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正局级)、区长,大兴区委书记、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

    在大兴任职期间,林克庆遇到了北京行政区划调整,北京亦庄开发区要与大兴区完成行政资源整合。一个是国家级经开区,一个是农业大区,合二为一牵扯甚多。2010年2月,大兴区和亦庄的行政资源整合升级,双方4名主要领导干部交叉任职,时任大兴区委书记的林克庆,同时出任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

    经过大兴的历练之后,2013年,47岁的林克庆当选为北京市副市长,晋升副部级,同时还兼任北京世园局局长、市红十字会会长等职。当时,他是北京最年轻的副市长,负责农村、农业、水务、园林绿化等工作。

    三年之后,2016年,林克庆跻身北京市委常委,随后兼任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2018年11月,林克庆成为北京市常务副市长,主要负责发展改革、财政、应急管理等方面工作。

    2019年,林克庆离开了深耕31年的北京,前往中国的南大门——平调广东,成为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两年之后,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任职广州市委书记,全面管理新的一座“一线城市”。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32068

    就职前,林克庆新添了一个头衔。

    今年9月17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管理机构”正式揭牌,管理委员会由广东省长马兴瑞、澳门行政长官贺一诚任主任,并设5名副主任,林克庆位列其中。

    在国新办围绕《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林克庆表示,

    两个合作区方案的正式公布,标志着横琴、前海建设进入全面施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两个合作区建设是广东服务“一国两制”大局的战略抓手,是广东服务“一国两制”大局的战略抓手,是广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战略平台,是广东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

    多人跨省任职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62394

    把林克庆33年的仕途生涯拉长来看,他其实算是“京官”跨省而来,其在广东省内的工作经历只有2年。这种“跨省”逻辑,与前三届广州市委书记的履历一脉相承。

    2014年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上万庆良落马后,继任者任雪峰从天津“空降”,后一任张硕辅的主要工作经历则集中在湖南、云南和北京,加上新一任的林克庆,三任书记均来自广东省外。

    事实上,“跨省调动”可以算是今年重点城市“一把手”人事调动最大的特征。

    今年以来,27座省会城市和5座计划单列市中,有25座城市都迎来了新的“一把手”,其中厦门和银川还在一年内两度换帅。目前,深圳、合肥、福州、哈尔滨、济南、郑州的市委书记一职暂无更新,海口市委书记已空缺2个月。

    针对这27位今年履新的“一把手”,城叔统计了他们自毕业后第一份工作至今的跨省调动情况。

    统计发现,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前银川市委书记张柱、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发森、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共7人,调任市委书记前的履历均为省内调动。

    其余20人则都有跨省调动的经历。比如今年10月王新伟升任沈阳市委书记前,是沈阳市市长,但他的主要工作经历集中在河南,在当地任职长达30年,今年1月首次跨省履新,成为沈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这些主政者们在跨省调动之前,履历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地方,短则15年,长则近40年,在某一地区沉淀、历练,逐步升迁。

    “北京”出现的次数最多,厦门市委书记赵龙、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都有在北京近30年的工作经历。“广东”次之,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在广东有20余年的工作经历。

    最长的当属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此前在青海有38年的工作经历。他本就是青海人,在青海上大学,毕业后从青海省黄南州民族师范学校一名干部开始,历任黄南州教育局干部、黄南州委常委、玉树州委副书记、海北州委书记等职务,去年7月跨省调任西藏前,他是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强化演出市场执法监管,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

    下一篇

    国内期货夜盘开盘普涨,焦煤涨4.8%,焦炭涨4.17%;铁矿涨近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