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爆了,1200亿!睿远新基金再成渠道的摸底“神器”,对普通投资者有多大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0:07

    时隔1年多时间,今日再发新产品的睿远基金,到下午3点之后,据记者从渠道最新获悉,全渠道的认购金额已经达到了1200亿元。但这样的新基金发行方式,意义何在?特别是对于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又有多大的价值?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时隔1年多时间,再发新产品的睿远基金,再次刷出了超1000亿的单日认购金额。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渠道最新获悉,下午3点过后,全渠道的认购金额已经达到了1200亿元,而睿远的直销渠道依然可以购买,因此最终的认购金额还有可能更高。对于一只上限为100亿的基金,1200亿的认购规模,意味着配售比例仅为个位数。

    但这样的大比例超额认购意义何在?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这样的基金认购,更多的只是重在参与。而对于渠道而言,借着这样的机会,在开售之前就已经完成了一次对客户的全面摸底。睿远和渠道之间,更像是再一次的互相成全。

    1200亿,睿远新基金又爆了

    睿远基金自从成立以来,发公募产品的节奏一直比较慢,但是每一次发新产品,总能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今日发行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同样如此。

    在还未开售之前,这只基金就已经未发先火,而今日正式开售之后,从100亿、400亿、700亿到1000亿,认购规模一天之内不断地攀升。

    到下午3点之后,据记者从渠道最新获悉,全渠道的认购金额已经达到了1200亿元。

    记者注意到,招行渠道在3点过后就已经提前关闭了认购通道,而睿远的直销渠道依然可以购买,因此最终的认购金额还有可能更高。

    1200亿的认购规模,显然已经大幅超过100亿的募集上限,以这样的规模估算,配置比例或只有8%左右。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这样的基金认购,更多的只是重在参与。

    再成渠道摸底“神器”

    但就是这样一只不愁卖的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开卖之前,渠道竟然为了卖这只产品还要专门加班,不断地对客户进行营销。有渠道理财经理就向记者抱怨道:“从上周末就开始加班,一直加到今天,都是为了这只基金。”

    而这种做法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此前睿远发新基金的时候,渠道同样也是提前摸底,而且不断地向客户营销,并以配售为理由让他们要准备更多的资金。

    最终的结果就是开售之后,规模瞬间爆了,而投资者看到规模不断增加之后,又会不断追加资金,使得最终的认购金额继续攀升。

    当然渠道的摸底,也不仅仅只是卖这一只基金,他们也很清楚这只基金可以带来什么。有渠道理财经理表示:“这次并没有要求金额,但是要求户数,一个人都有几十户的任务,每户至少要买1万元才算有效。”

    可见,渠道还是继续用老套路来锁定客户,他们虽然知道每一户配到的金额很低,但却可以借此机会锁定一批客户。

    此外,渠道还可以借着摸底进一步了解客户的资产情况,做好二次营销的准备。上述渠道理财经理也向记者表示:“之前就有几十万(资产)的客户,为了多配一点,后来又转了不少钱进来。”

    而记者今天在3点之后咨询银行理财客户经理时,对方也开始在引导记者投向别的基金,有意思的是,虽然记者表达的意向是睿远的这只“固收+”产品,但理财客户经理却引导记者投向其它的偏股基金。

    这些都足以体现,渠道看重的其实是销售背后,客户的积累以及引流的效果,而不仅仅是这一只基金金额的多和少,但在营销当中,却进一步助推了这只基金千亿爆款的出现。

    限制大额认购是否可行?

    但这样的新基金发行方式,意义何在?特别是对于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又有多大的价值?

    公募基金的根本是普惠金融,是广大投资者可以参与的投资品种,以1万元认购金额为例,如果最终的配售比例在8%,那么配售到的金额仅有800元。即使未来两年时间,该基金能够有比较好的收益,但实际上普通投资者实际能享受到的收益非常有限。

    其实这种方式并不是不能避免,既然目前市场上有诸多热门基金、明星基金都可以限制大额申购,那么对于这样一只,经过摸底之后,早已预期认购规模将大幅超过限额的基金,是否也可以实行新基金的限制大额认购。

    试想一下,如果单户只能认购1万元,基金还会出现1200亿的认购金额吗?但在渠道,并没有进行金额的认购限制,如果投资者要实现1万元的实际认购,按照8%估算的话,实际打款金额要达到约1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睿远的直销渠道,反而有单日3万元的限制,那么这样的限制是否也可以在其它渠道方面进行设置,如果所有的渠道都有3万元的限额,同样也不太可能出现1200亿的认购金额。

    通过这种限制大额认购的方式,不仅大概率不会再出现1000亿与100亿这样巨大的反差,而且也可以进一步避免渠道的过度营销,同时还有可能进一步提高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感。

    此外,对于渠道的这种打足提前量的摸底,是否可取也值得商榷。这种明知不差钱的摸底,除了给从业者不断施加压力,给投资者传递该基金火爆的预期,其实并没有太多积极的作用,渠道的营销如何做到适当,任重而道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624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盘前】美股期指反弹,道指期货涨超250点;欧元区10月PPI月率续创纪录新高

    下一篇

    小米集团今日以每股介乎19.44港元至19.52港元的价格回购100万股公司股票,耗资1949.93万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