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两座北方城市,晋级国字号“AI俱乐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1:33

    随着郑州正式加入“群聊”,9个国家中心城市已悉数入列;而沈阳晋级,也正式补上了东北这块“拼图”。根据批复内容,两座城市也各自承担着“有力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任。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740758

    #关注

    郑州、沈阳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河南日报》2日消息,科技部日前正式发函,支持郑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根据批复意见,郑州市要依托产业体系健全、交通网络发达、算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强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开展智能物流、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技术集成和创新应用,培育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应用,提升城市韧性和安全性;推动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人工智能治理新模式。

    另据《沈阳日报》2日消息,科技部近日正式发函批复,支持沈阳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科技部函复提出,沈阳市要依托制造业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软硬件研究,健全智能化基础设施,聚焦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集成和融合应用,提升制造业智能水平,打造智能科技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制度创新,健全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体系。

    2019年8月,国家科技部出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自2019年以来,这一人工智能“国家队”逐步扩容。截至目前,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已增至17个。

    解读:人工智与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一道,被公认为21世纪三大尖端技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人工智能置于科技创新的前沿位置,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谁能率先在这条赛道上抢占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根据上述指引,在试验区的布局上,除了创新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较好等基本条件外,非常关键的一个考量因素,就是服务支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进行布局,兼顾东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协同发展。”

    此前入围的15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从入围名单来看,随着郑州正式加入“群聊”,9个国家中心城市已悉数入列;而沈阳晋级,也正式补上了东北这块“拼图”。根据批复内容,两座城市也各自承担着“有力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任。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20个左右试验区”的规划,目前席位已所剩无几。而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南京、宁波、青岛、贵阳、哈尔滨等都相继提出争取意向。谁能最终入围,尚存悬念。

    #动向

    广佛环线将完整“成环”

    佛山发布消息,广佛西环(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广东省发改委批复,建设期限为5年。线路起自佛山西站,止于广州北站,全长大约47公里,新设7座车站,将由广州地铁集团运营,预计乘车体验就像搭地铁。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工程建成后,广佛西环将与广佛东环、南环、新白广等城际铁路共同组成珠三角城际网中的核心环线——广佛环线,成为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

    济南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齐鲁晚报消息,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济南市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根据方案,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体系健全、结构合理、配套完善、保障有力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运行质量和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中国深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老铁路12月3日全线开通运营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日披露,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中老铁路线路全长1035公里,开通运营后,加上口岸通关时间,旅客从昆明至万象最快约10小时可达。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通航投运

    12月2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正式通航投运,标志着该机场跨入“双航站楼双跑道”全新发展时代。随着美兰机场二期投运,计划到2025年,美兰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运行需求。

    #声音

    哈尔滨:主动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奖励1万元

    @哈尔滨发布 2日消息,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称,12月2日,哈尔滨市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初筛阳性感染者,均为内蒙古满洲里市确诊病例的在哈密切接触者。

    请广大市民群众密切关注阳性感染者相关信息,如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应当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对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自觉身体不适,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说明情况,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经核实后奖励1万元。

    网友声音:

    @selina:还要奖励?这不应该是公民的义务吗?

    @刘星锤_:有这个钱给采核酸的医护人员不好么?给社区工作人员不好么?为什么要把每个人应该做的变成鼓励?

    @Pound·Wong:因为哈尔滨已经做了好几轮全民核酸了,结合这个背景这不奇怪。

    @八年级:“奖励”不如说“治疗补贴”。

    @谓之阁老:做好隐私信息保护,合理公布流调,做好防疫隔离、治疗的同时,保障好相关人员的生活问题,就不用靠奖励激励人员参与检测。就怕有人为了奖励骗钱,动了歪心思。

    #放榜

    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上海稳居第一,南京超过苏杭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跨学科研究团队编写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在北京发布。根据绿色创新指数测算,2017-2019年,上海稳居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榜首,南京、杭州、成都、武汉、苏州、长沙、合肥、宁波等八个城市稳居长江经济带前十强。

    图片来源:《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报告运用“投入-产出”分析框架,从绿色创新投入和绿色创新产出两大维度构建指标体系,综合评价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绿色创新发展现状及竞争力。

    绿色创新投入指数,主要包含创新制度、研发投入、创新基础、创新转化四个维度。其中,上海拔得头筹,创新制度和创新转化领先优势十分突出。南京、苏州、武汉、杭州紧随其后。另外,合肥研发投入指标在长江经济带城市中排名第四。这主要源于其充分发挥资金和人才禀赋,并在创新经费投入上具有明显优势。

    绿色创新投入指数前十位城市 图片来源:《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

    绿色创新产出指数,主要包含创造产出、绿色经济、生态环境、健康生活四个维度。其中,南京、上海和杭州位居前三。排名第四的是镇江,绿色经济指标得分居长江经济带之首。报告指出,镇江首创以碳峰值、碳考核、碳评估和碳资产“四碳”为核心的碳管理体系,制定明确的管理策略,构建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绿色创新产出指数前十位城市 图片来源:《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

    #人事

    费高云任江苏副省长

    “交汇点客户端”消息,12月2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任命费高云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简历显示,费高云2018年1月起任江苏省副省长,今年1月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卸任副省长职务。目前,费高云已任江苏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江苏省委政法委书记已由邓修明接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探访*ST中迪准东家大股东:注册地挂靠在创业孵化平台,无实际办公意义

    下一篇

    *ST中迪准东家大股东注册地挂靠在孵化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