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毛利率下滑 盛知股份拟挂牌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22:46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北京盛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知股份)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目前已收到挂牌审查部一次反馈意见。

    盛知股份一直专注于数字图书馆领域,业务主要包括数据库销售、数据库开发及数据加工两个方面。由于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北京地区高等院校等机构,盛知股份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5.96%、57.11%、55.90%。

    北京地区收入占比较高

    盛知股份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全国教育系统、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企业的情报和信息服务机构。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盛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67.22万元、1280.65万元、543.2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3.79万元、237.92万元、67.55万元。其中,数据库销售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6.28%、71.46%、77.44%,为第一大主营产品。

    虽然服务对象范围较广,不过盛知股份的客户一般直接或间接面向高等院校,其前五名客户多为北京地区的高校。因此,报告期内来自北京地区的收入比重较大,分别为68.81%、75.22%和84.60%。

    对于北京地区收入占比较高,盛知股份在11月2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务是做全国市场的,北京以外的市场正在逐步推进,市场表现还算可以。

    反馈意见要求盛知股份补充披露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情况是否符合行业特征,是否存在其他潜在客户,如果前五大客户降低采购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等。

    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盛知股份的毛利率却在下降。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盛知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45.41%、37.96%、35.92%,出现连续下滑。其中,数据库开发及数据加工业务毛利率变动不大,而数据库销售的毛利率则出现了明显下滑,分别为50.17%、41.00%、36.69%。

    盛知股份表示,2020年数据库销售毛利率较低,主要系为客户提供可远程使用的移动终端,摊薄2020年毛利率;2021年1~6月毛利率降低,主要系客户北京联合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数据库销售中包括较多公司不具有知识产权或代理权的数据库,该类业务毛利率较低,对毛利率有所摊薄所致。

    对于毛利率下滑,盛知股份回复记者表示,这两年由于疫情原因,市场不是太好做,等疫情过去后会慢慢变好的。

    公司业务领域较为单一

    按照盛知股份所述,部分项目向客户投标时会中标对方多个数据库采购需求,部分数据库公司无知识产权或代理权,公司需要外部供应商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盛知股份向多家外部供应商采购了数据库资源,报告期各期第二至第五大供应商均为外部供应商,其中包括被其列为主要竞争对手的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盛知股份表示,第三方资源提供商如中国知网、维普、万方、超星等,这类提供商已经逐渐做大,并形成了新的电子资源市场。盛知股份规模较小,与龙头企业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盛知股份称,公司以数据库的形式作为市场切入点,以满足细分市场的客户需求为主,避免与大数据库厂商正面竞争。

    同时,盛知股份承认了市场营销方面的劣势,“业务领域比较单一,公司需深度了解数字图书馆市场发展动态,进一步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努力开拓新客户,提高市场份额”。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盛知股份主营产品数据库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部分产品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未来继续提高市场份额存在一定难度。

    因此,盛知股份计划在维护现有客户的基础上,将持续完善数字产品的内涵和外延,为服务对象提供集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信息技术支持与服务为一体的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改善客户结构和盈利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8.3,预期59.1

    下一篇

    四川天府新区:聚焦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 营商环境建设跑出“加速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