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坦克500爆单:共创官当“黄牛” 有订单转让价超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22:45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预售一周时间,坦克500订单量超过4万辆。这样的火爆生意,让“黄牛”也跟着眼热。

    在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输入关键字“坦克500”,就会出现与之相关的上百条指标转让信息,“坦克500购买资格,排名3000以内,欲购从速”“安徽坦克500转手,价格可谈”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些坦克500的订单转让价高达1万元,坦克500黑武士版本的订单转让价甚至超过3万元。

    11月27日,坦克品牌在《关于坦克500异常订单的公告》中称:“订单系统中存在疑似200余例多次下单的情况。同时升级交付确认流程,自11月28日起,对新增订单,下定人与实际收货人不匹配,且无法证明直系亲属或者限牌城市牌照车辆租赁关系的订单,则认定为无效订单。”

    即便如此,“黄牛”仍未停止营业。11月30日,记者在上述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看到,一天之内,依然有多条关于坦克500订单转让的信息发布。

    长城中大型SUV坦克500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共创官也当“黄牛”

    据上述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的信息,坦克500预订单转让价格从2000元到4万元,这还不包含5000元的订金。记者发现,坦克500的提车编号越靠前,转让价格越高。如,提车编号在1000名的转让价格为3000元左右,而提车编号在100名之前的转让价格为1万元左右。

    在这些转让的预订单中,出现了坦克500共创官订单名额的转让。“转让坦克500共创官名额,年前优先提车,价格3.6万元可再议。”上述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的信息显示。

    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坦克品牌开启坦克500共创官招募计划,共计招募1000名共创官。与普通用户相比,共创官会与坦克品牌一起完善坦克500的细节造型、颜色和配置等。坦克品牌方面称,坦克500共创官招募计划的推出,直击新时代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用车痛点,进一步与用户一起共创、共享、共赢,实现坦克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深度情感融合。

    而如今,这些共创官也当起了“黄牛”。一位正在转卖自己订单名额的坦克500共创官告诉记者:“由于之前坦克300提车时间太长,今年8月坦克500共创官报名渠道开启后,我就交了1000元想着抢个共创官名额早早提车,现在不想要了,转手就能赚至少1万元,比理财产品还稳健。”

    公开信息显示,8月30日,坦克500共创官报名渠道在坦克APP上开启后,在56秒内,1000名共创官名额被瞬间抢完。同时,这1000名共创官仅需预付1000元订金,便可享受优先下定和提车、首任车主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等服务。

    现在,这些权益也成了“黄牛”提高转让价格的筹码。在上述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这些转让的预订单中,坦克500共创官订单名额的转让价格最少也在1万元以上,远远高于其他预订单转让价格。

    凭借“过户”方式转卖

    记者注意到,有部分卖家在转让预订单的信息中“打包票”称,买家在购买转让订单后,可以对现有订单的颜色、配置进行修改,并且转让的订单仍可享受首任车主权益。“和4S店没有确认订单之前,还有一次更改订单用户信息的机会。”上述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一位“卖家”告诉记者。

    但按照坦克500预售政策,“在预售期预订成功的用户在后续车辆上市发布后的72小时内,需要再次确认订单配置,在此之前用户可以修改前期预定配置”,并未提到可以更改用户信息。

    同时,坦克品牌在11月27日发布的《关于坦克500异常订单的公告》中也称,“一个坦克TANK APP账号,对应一个手机号,仅能对应一个订单。坦克500上市后将同步开启‘电子合同’,车辆一经排产‘电子合同’生效,订金将转为定金,并将约定车辆到店后‘15+7’个自然日的提车周期。”

    虽然层层“设防”,但“黄牛”早有应对之策。“提车的时候我和你一起去,等车辆手续办完了,我再过户给你。”上述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的一位“卖家”告诉记者。

    一般而言,车辆在过户之后就变成了二手车。但为了能尽早提车,仍有不少人采用这种铤而走险的方式。“自从厂家出台政策后,基本都用过户手段,虽然比较麻烦,但可以尽快提到车。”上述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的一位“卖家”说。

    除了坦克500,同样提车等待时间长的坦克300也有类似情况。在上述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出现了多条转让坦克300购车名额的信息。其中,有多个“卖家”表示,可以直接去4S店更改用户信息。

    “如果有北京的车牌指标,那么就可以买一个坦克300的购车指标,更改信息,然后提车、落户。”一位坦克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如果通过正规销售渠道,现在订一辆坦克300,需要等7个月左右。

    坦克系列为何热销?

    “黄牛”党的猖獗,撕开了坦克品牌所创造的“坦克速度”背后的尴尬。

    从坦克300开始,坦克品牌就在不断证明自己的“坦克速度”。去年11月,坦克300开启预售,预售20天后订单破万辆。今年3月25日,因产能问题,坦克300突然“暂停接单”。不久前开启预售的坦克500,预售当天仅20分钟,订单量突破1.3万辆。截至11月25日,坦克500全国预售量约为4.04万辆。

    不断刷新的订单抢购速度,与用户焦急等待提车形成了强烈对比。“我这号段,150天提报,到180天后提车,整整6个月,这还是在理想的状态下”“等了近5个月,终于排产了”……

    “接下来,我们会合理安排坦克500的生产节奏,保障物料供应,陆续交付车辆。另外,坦克300今后人等车、订单排队的问题也将逐步改善。”坦克品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阶段由于海外疫情持续蔓延,芯片采购受到了限制,会影响产品交付进度。

    从坦克300到坦克500,接连“爆单”让人们不禁发问:坦克系列为何如此热销?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坦克300等产品的爆发,填补了中国市场长期存在的越野型SUV中段价位产品匮乏的空白,以及目前高端越野SUV因排放升级带来的窗口期,实现了产品的有效卡位。

    以坦克300 2021款越野版2.0T挑战者车型(售价19.58万元)和牧马人2021款2.0T撒哈拉两门版(售价43.99万元)对比为例,前者在车身、轴距等参数上要高于后者,并搭载了后者所不具备的后桥差速锁,而价格上也要低很多。

    正处“爆单”中的坦克500,靠着30万元+的价格和动力配置进一步对标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这些因“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而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越野车型。

    中信建投研报将坦克500预售后订单火爆的原因归结为,坦克品牌对消费者个性化用车需求的把控力。崔东树也认为,坦克系列热销背后是SUV市场消费需求多元化的体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变盘信号临近? 当下热点带不动指数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