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结构性行情催生“奔私潮” 量化私募经理也有想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22:45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以来,在结构性行情中,踩对赛道的机构赚得盆满钵满。在此背景下,对一些基金经理而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一些基金经理有了自己的打算。近期,前券商、公募人士备案自己的私募公司的案例不断增多,再现一波“奔私”小高潮。据基金业协会数据,今年10月以来截至11月29日,合计206家私募机构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其中证券私募基金82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最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高管背景来看,有百亿级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有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有券商机构的副总裁等。

    券商公募人士是奔私主力

    券商人士是“奔私”的主力军之一。上海涌涵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12日登记备案,从公司实际控制人林锋的履历来看,2016年3月至2020年1月期间在中泰证券衍生产品部担任投资总监。

    近期备案的三元玖运(海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丁文虎于2016年3月至今年8月,在中泰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任高级副总裁。近期备案的私募羲和私募基金管理(珠海)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罗迅,曾在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在天风证券任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业务董事。

    此外,公募基金也是“奔私”主力,近期登记备案的上海宁涌富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翁强,2011年7月至2021年7月在汇添富基金投资研究部担任行业研究员、专户投资经理等职务。该私募的合规风控周庭佐,2014年7月至2015年3月在光大证券研究院担任研究员。2015年3月至2021年7月在富国基金先后担任信用研究部研究员以及固定收益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等。

    还有银行背景人士。近期备案的厦门楹至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钟加斌,曾在中国农业银行任职10年。“奔私”前,钟加斌曾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厦港支行行长,还担任过中国农业银行厦门思明支行对公业务部总经理。2019年10月,钟加斌进入厦门君宸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两年后离职创办私募。

    不少百亿级私募经理单干

    数据显示,近期想“自立门户”单干的百亿级私募基金经理不在少数。

    杭州巨子私募基金成立于2021年9月14日,11月19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从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来迪的履历来看,吴来迪曾在敦和资产任职9年多。2011年1月至2012年1月在上海恒丰投资投资部担任投资经理,2012年2月至2021年10月在敦和资产投资部担任基金经理,2021年10月至今,担任杭州巨子私募基金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基金经理等职务。从公司股权结构来看,吴来迪持股70%,杭州远鉴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

    从敦和资产出来单干的不止吴来迪一人,据基金业协会数据,11月12日,海南朝霞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公司实际控制人郑陆,也是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从其履历来看,郑陆在2016年10月至2018年9月在永安期货公司的期货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之后2018年9月至2021年7月在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配置部担任基金经理。

    此外,今年量化私募炙手可热,量化私募基金经理也有自己的想法。上海坤望私募基金于2021年11月8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从公司实控人文斌的履历来看,其有着百亿级量化私募基金灵均投资的基金经理的光环。其履历显示,2012年8月至2016年3月,文斌在量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部担任基金经理,2016年4月至2017年9月在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担任基金经理,2020年1月至2021年2月,先后在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研部担任研究员和基金经理。

    对于这波“奔私”潮,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汪丁福告诉记者,今年来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非常显著,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也不断创出新高。大部分公募基金搭建了完善的投研体系,并培养了很多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这些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具备深厚的研究功底,相对于草根基金经理往往更能洞察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逻辑,可以说他们是公募基金的一块宝。在当前的资本市场,他们非常吃香,甚至有一些比较大的私募花费几百万上千万元聘请他们。

    汪丁福还告诉记者,一些具备强大投研能力的机构人士“奔私”,能够较快获得资本市场认可,自己出来创业当老板,相对灵活自由,做得好的情况下,获得的收入比在机构高。大权益时代来临,需要更多融合,机构基金经理“奔私”的趋势还会长期存在,私募基金能够引入更多优秀基金经理,能够大大提升私募基金投研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次新基金年底冲刺势头猛 部分产品近3月净值涨超13%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变盘信号临近? 当下热点带不动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