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22:45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30日,工信部对外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8%,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5%。

    同日,工信部还发布了《“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并举行发布会就上述规划进行了解读。

    今年11月19日,参观者在“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现场了解展出产品 新华社图

    大力发展工业软件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规划》中对数字化转型作出了哪些具体的工作部署?

    对此,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首先谈了对两化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解。

    他表示,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两个历史进程的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本质特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数据驱动的企业业务、组织、商业模式变革转型。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是工业互联网的操作系统,是实现人、机、物、系统等全面连接的枢纽,是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数字化是广义的概念,包括我们常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谢少锋坦言,总的来看,两化融合是一个大概念,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技术深刻变革条件下两化融合的一个发展阶段,也是当前两化融合的工作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是实现融合和转型的基础设施。

    他表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十四五”时期两化融合的主要任务,《规划》中也对数字化转型作出了专门部署,概括起来讲就是“强企业、抓重点、厚基础、建生态”。

    首先,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要全面推广数字化转型理念,不断提升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软件应用、数据管理等数字化能力,加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

    其次,要以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产业链供应链为突破口,以场景数字化为关键,通过发布工业场景数字化图谱、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等举措,加快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再次,数字技术和产业是数字化转型的底座。工信部将聚力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和工业APP,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最后,要坚持标准引领,以两化融合标准为基础建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准体系,加快标准在重点行业领域的规模化推广。同时,加强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包容普惠共享的数字化转型生态。

    建议推广首席数据官制度

    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当前,企业采集和汇聚的数据量越来越多,但“不会管”“不会用”等问题也日益突出。那么企业应该怎么做?

    在就《“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举行发布会时,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推进处副处长张毅夫进行了回答。他表示,这一问题实际上反映的是企业数据管理能力问题。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准备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干一场。但有些企业在实际面对数字化工作时,却又一筹莫展,无从下手。“还有些企业没有章法地大干快上,最终结果可能是在数字化上走了弯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针对这个问题,工信部在《“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也作了明确部署。张毅夫表示,企业可以从两方面着手:

    一是开展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的贯标工作。“十三五”期间,工信部指导全国信标委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做法,研制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也就是DCMM国家标准。

    “开展DCMM国家标准的贯标评估,有助于科学地帮助企业掌握数据管理方法,事半功倍地提高数据管理能力,促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张毅夫说,目前,北京、天津、山西等9个省市率先开展了评估试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所以我们在《‘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建议企业积极开展贯标工作。”他说,同时,工信部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出台DCMM相关配套政策,在资金补贴、人员培训、贯标试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二是推广首席数据官制度。工信部支持企业强化数据驱动的战略导向,通过设立首席数据官,将数据战略引入自身的日常管理运营中,协调企业整体范围内数据管理和运用,带领企业构建、激活并保持企业的数据管理能力。

    “今年,江苏等地方已经率先开展了试点,推动企业构建数据驱动的管理体系和决策模式,取得了一定经验。”张毅夫说,下一步,工信部也将推动首席数据官制度在更多地方进行推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密克戎”多国蔓延!日本封国,葡萄牙进入国家“灾难状态”,连美国也开始行动了……

    下一篇

    谁的潼关谁的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