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周年看成长|上市后业绩下行 明新旭腾再融资押注水性超纤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22:09

    ◎如果上述可转债成功发行,明新旭腾上市以来的募集资金额将总共达到16.42亿元。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明新旭腾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也分别仅有24.46亿元和17.25亿元。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去年11月底,主营汽车革研发、清洁生产和销售的明新旭腾(605068,SH)正式登陆A股市场。今年前三季度,明新旭腾业绩出现负增长。而伴随着业绩下行,明新旭腾股价在今年也一度跌破发行价。

    业绩表现不佳之外,明新旭腾IPO时的3个生产性募投项目中全部延期,而明新旭腾则将其归因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在业绩下行的当口,明新旭腾选择押注水性超纤产品,除了目前正在推进的年产200万平方米项目外,今年8月公司又在筹备年产800万平方米全水性定岛超纤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并为此推出了6.8亿元的债转股计划。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水性超纤材料的研发方面,明新旭腾采用的是委托嘉兴学院进行技术开发的形式。

    上市后业绩进入下行阶段

    回顾上市后一周年的业绩表现,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明新旭腾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4.18%、29.79%,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1.46%和51.74%。可以说,在上市之时,明新旭腾已隐现业绩增速放缓的迹象。

    而2020年11月,明新旭腾正式登陆A股。去年全年,明新旭腾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下滑至了22.81%和27.95%。在2021年一季度业绩迎来短暂的大幅增长之后,在接下来的二季度和三季度,明新旭腾业绩同比持续下滑。

    图片来源:Wind截图

    今年前三季度,明新旭腾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2.17%。

    伴随着业绩下行,从今年6月份开始,明新旭腾的股价也开启了下跌模式,并随后一度跌破发行价,最低跌至今年9月30日盘中的26.50元/股。随着A股市场“汽车零部件”板块在10月份开启上涨,尤其是11月份大幅上涨,明新旭腾股价才重新走回升势,并最终回到发行价之上。

    对于上市后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业务单一性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26日向明新旭腾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间,尚未收到回复。

    募投项目一再延期

    在明新旭腾上市之时,明新旭腾足额募集资金9.62亿元。但一年过去,其募投项目的进展却不如预期。

    据招股书披露,明新旭腾的IPO募投项目有4个,包括“年产110万张牛皮汽车革清洁化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年产50万张高档无铬鞣牛皮汽车革工业4.0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年产50万张高档无铬鞣牛皮汽车革工业4.0建设项目”在今年4月和9月两度延期,先是将项目达到预订可使用状态的日期从2021年4月延期至2022年12月,随后又延期至2023年12月。

    近日,明新旭腾又发布公告称,将“年产110万张牛皮汽车革清洁化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个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由2021年12月延期至2022年12月。

    至于项目延期的原因,明新旭腾将其归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事实上,早在明新旭腾上市之前的2020年8月31日,“年产110万张牛皮汽车革清洁化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便已完成阶段性验收。在今年9月回复投资者问询时明新旭腾也曾表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年产110万张牛皮汽车革清洁化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已取得年产80万张的阶段性验收。

    押注水性超纤产品

    尽管IPO募投项目悉数延期,但明新旭腾在今年8月又推出了一项募资额达6.8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其中,募投项目“年产800万平方米全水性定岛超纤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4.8亿元,包括400万平方米的绒面超纤革和400万平方米的超纤革,另有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上述可转债成功发行,明新旭腾上市以来的募集资金额将总共达到16.42亿元。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明新旭腾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也分别仅有24.46亿元和17.25亿元。

    同时,明新旭腾频频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但是明新旭腾刚刚上市,便将4.5亿元IPO募投资金和5000万元自有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不知道明新旭腾的流动资金是否真的如此紧张。

    事实上,明新旭腾目前还正在推进“年产200万平方米全水性定岛超纤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的建设。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项目正逐步投产,并已顺利实现水性定岛超纤产品的量产交付。

    “目前汽车内饰面料有几个趋势,例如逐渐摈弃动物皮革,健康环保的人造皮革是趋势。越来越多的生物基面料也开始研发出来了。”来自国内某整车厂的汽车内饰工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明新旭腾目前的产品主要为汽车牛皮面革。因此,无论从产品多元化亦或者产品结构转型等角度来看,水性超纤产品项目的接连推出和推进,似乎都在情理之中。

    而对于水性超纤产品的技术水平,明新旭腾在上月回应投资者问询时表示,公司水性超纤产品除物理性能、化学性能达到业界领先外,由于全流程不使用DMF和甲苯,在如VOC、气味等环保方面尤其具备优势。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明新旭腾招股书显示,在全水性定岛超纤车用新材料的研发方面,明新旭腾是采取“合作研发”的形式。具体来说,在2018年6月,明新旭腾与嘉兴学院签订《技术开发(委托)合同》进行高端车用绒面染色超纤革的研发,而履行该合同所产生的研究开发成果及其相关知识产权权利(包括但不限于专利、著作权)均归明新旭腾所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313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明新旭腾上市后业绩下行 再融资6.8亿元押宝水性超纤产品

    下一篇

    黑龙江省两地提升管控 进出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