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密克戎”最新消息!全球首张毒株图片发布,意英德纷纷确诊!福奇:美国可能已存在但还没发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07:59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这个周末,在南部非洲国家出现,并已迅速传播至亚洲、欧洲地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让世界再次敲响警钟。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卫组织举行紧急会议,讨论B.1.1.529新冠变异毒株。会后世卫组织发布声明,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而这距离该变异株被发现仅过去了两天时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87395786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这一变异株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的采集时间是11月9日。该变异株包含大量突变,其中一些令人担忧。初步研究表明,与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相比,该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目前南非几乎各省份感染该变异株的病例数量都在增加。

    意大利科研团队发布全球首张奥密克戎毒株图片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月27日,经实验室测序,意大利确认了该国第一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意大利《晚邮报》报道说,该患者居住在意南部坎帕尼亚大区,自莫桑比克旅行归来,此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被隔离,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当地时间11月26日,意大利卫生部已决定禁止过去14天在南非、津巴布韦等8个非洲国家逗留过的人员入境。

    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全球首张图片。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

    德国确认2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11月27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宣布已确认2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巴伐利亚州卫生部长霍莱切克表示,这2名患者于11月24日从南非乘机返回德国慕尼黑,当时南非还未被德国归类为“病毒变异地区”。2人均通过慕尼黑机场入境,在核酸检测呈阳性之后,2人处于隔离状态。当世卫组织宣布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后,2人主动提出进行病毒测序,现已确认2人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毒株。

    巴伐利亚州卫生部要求11月24日同机返回德国的旅客迅速向当地卫生部门上报,所有在过去14天内从南非入境的人都应立即减少与他人接触,立即联系卫生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并提供详细的旅行史。

    此外,因为南非已被德国疾控机构归类为“病毒变异地区”,所有从南非入境德国的人都必须接受14天的强制隔离,无论他们是否已接种疫苗。巴伐利亚州卫生部发言人表示:“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防止新的变异株在德国传播。”

    据悉,24日从南非抵达慕尼黑的班机上共有约300名乘客,50人正在巴伐利亚州接受隔离,2例核酸检测呈阳性。

    此前德国黑森州也曾宣布,1名11月21日从法兰克福机场入境德国的确诊病例“高度疑似”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对该病例的病毒测序结果预计将于29日公布。

    英国出现2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英首相宣布应对措施

    当地时间27日,英国确认2例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当天下午,英国首相约翰逊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英国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应对新变异毒株。

    约翰逊说,所有国际旅客在抵达英国后的第二天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在得到阴性结果前需自我隔离;与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有密切接触的所有人必须自我隔离10天,无论是否接种过疫苗;加强在商店和公共交通设施的口罩令;推动“加强针运动”,考虑为更多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约翰逊表示,上述措施是“暂时和预防性的”,将在措施实施3周时进行审查。“有针对性的措施”旨在为科学家争取时间,了解该变异毒株。推动“加强针运动”,是为了避免加重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压力。

    当天早些时候,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说,英国发现2例感染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病例。这两个病例分别在埃塞克斯(最早的报道称在切姆斯福德,后修正为埃塞克斯)和诺丁汉。这两个病例有关联,且都去过南非。目前,两位患者正与家人一起自我隔离,并将接受进一步检测。政府已对确诊病例所在地区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基因测序和追踪。

    当地时间11月26日,英国已把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莱索托和斯威士兰列入旅行红色名单。28日凌晨4时,安哥拉、莫桑比克、马拉维和赞比亚也将被列入红色名单。

    中国香港确认两例“奥密克戎”感染者

    在南非等国最先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奥密克戎),目前已经在非洲以外的更多国家和地区传播。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5日发布消息称,基因组测序证实,中国香港的2例阳性病例感染了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中一例为日前从南非入境香港,另一例或为在酒店隔离期间交叉感染

    中国香港已经超过一个月本地新增感染病例为零。近期新增的所有病例都是输入性病例,包括这两例感染了最新报告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病例。到今天为止,除这两例之外,中国香港也没有再出现感染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的病例。已确诊的这两人住在香港机场富豪酒店同一层,一名是11月11日从南非抵港的36岁男子,15日确诊。另外一个是11月10日从加拿大抵港的62岁男子,20日确诊。他们早前均已接种疫苗。

    荷兰已“基本肯定”在入境者中检出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当地时间11月27日公布,在前一天自南非飞抵阿姆斯特丹的61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已“基本肯定”检出了数个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研究所还将采取进一步的测试才能最终确认,暂时也没有公布疑似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患者的具体数量。

    荷兰政府同时正在联系国内自11月22日至今有南部非洲国家旅行史的约5000名民众,并要求这些人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接受病毒检测。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当天稍早回应称,26日来自南非的两架航班上的624名乘客在登机前都曾被查验过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这些乘客在抵达阿姆斯特丹后竟有61人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呈阳性,航空公司方面对此也感到吃惊,但目前还无法作出解释。

    福奇:奥密克戎毒株或已存在于美国而尚未被发现

    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11月27日的报道,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可能已经在美国出现,但尚未被发现。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曾在11月26日表示,迄今为止,尚未在美国发现任何已知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如果变异毒株出现在美国,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预计将通过监测系统迅速确定病例。

    美国总统拜登曾于11月26日宣布,美国将从11月29日起开始限制来自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斯威士兰、莫桑比克和马拉维的旅客入境。

    最近两周,美国疫情数据已经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5日,美国7天内日均感染病例数已达到94000例,较上月同期上升了47%。

    此外,专家也担心,由于美国长期以来在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方面进展缓慢,近期在南非等国发现的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奥密克戎),很可能已经传播到了美国境内。

    贝勒医学院教授彼得·霍特兹:我们在进行病毒基因测序这一程序中往往表现得缺乏行动力,所以如果说新的变异株已经传播到了美国,我完全不会感到惊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8739578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8点|内蒙古满洲里全员核酸检测;云南昨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瑞丽;多国确认已有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下一篇

    野猪糟蹋庄稼,“100多亩玉米被吃得70多亩绝收”,夫妻猎杀8头被判缓刑!多地暴发“野猪灾”,拿它们没办法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