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呼包鄂榆城市群加速 环境共治和产业协同是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00:40

    近日,陕西与内蒙古联合印发《推动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十四五”重点合作事项》(下称《合作事项》),包括六大类22项具体合作事项,并提出将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在煤炭新周期机遇下,呼包鄂榆四市将在哪些方面展开合作,如何破局区域协同与产业升级的难题?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实习记者 刘雅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全国最主要的煤炭聚集区,呼包鄂榆城市群的走向颇受关注。

    近日,陕西与内蒙古联合印发《推动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十四五”重点合作事项》(下称《合作事项》),包括六大类22项具体合作事项,并提出将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

    如今,距离《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获批已经三年有余,但是推进却较为缓慢,此前内蒙古和陕西两省(区)并没有联合出台统一的实施方案。此番《合作事项》出台,意味着陕蒙开始真正“相向而行”,呼包鄂榆城市群正式进入加速期。

    在煤炭新周期机遇下,呼包鄂榆四市将在哪些方面展开合作,如何破局区域协同与产业升级的难题?

    呼包鄂榆城市群加速

    呼包鄂榆城市群,是我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布局中的19个国家级城市群之一,范围包括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和陕西榆林市,国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

     其中,2020年,呼包鄂三市GDP分别为2800.7亿元、2787.4亿元、3533.66亿元,经济总量占内蒙古全区52.5%,人口800多万;加上榆林(4089.66亿元),四地GDP合计超1.3万亿元,占两省(区)经济总量逾三成,总人口接近1200万人。

    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宝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呼包鄂榆城市群最显著的特色就是能源丰富,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鄂尔多斯和榆林有些煤炭资源优势,包头作为老工业基地,钢铁、稀土产业地位突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都是该区域的发展重点。”

    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规划》,将呼包鄂榆四地纳入一体化发展,提出“一轴一带多区”的发展模式。其中,“一轴”为“呼包鄂榆发展轴”,依托京包、包茂交通运输大通道,突出呼和浩特区域中心城市作用,强化包头、鄂尔多斯、榆林区域重要节点城市地位。“一带”为“沿黄生态文化经济带”;“一区”则为“生态综合治理区”。

    对呼包鄂榆城市群的推进,内蒙古方面显然更为迫切。2019年1月,内蒙古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呼包鄂协同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内蒙古实施方案》,而陕西层面在此期间还未发布相关方案。

    此前,呼包鄂榆城市群的推进工作一直较为缓慢,张宝通认为,原因主要在于陕蒙两地资源的整合及跨行政区域的协调难度,而眼下,两省(区)合作有意进入加速期,也是遇到了共同的危机。

    他进一步表示,“双碳”目标背景下,资源型城市发展面临转型,“一边要抓生态环境保护,一边又要抓经济发展,加上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点名‘培育发展’的9个城市群其中之一,两省(区)自然会倾向于加强合作。”

    从经济数据来看,呼包鄂榆四市确实面临不小的压力。今年前三季度,呼包鄂榆四地GDP实际增速分别为8.4%、10.5%、8.2%及8.0%,除了包头,其他三地都不及全国9.8%的增速。

    此外,在此区域城市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动能发展滞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转变发展方式任务艰巨”等,都是高频出现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陕西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支持榆林建设呼包鄂榆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作为“建设榆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要内容。强调榆林要与呼和浩特、包头、银川、鄂尔多斯等城市协同发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内蒙古“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要“加快融入呼包鄂榆国家城市群建设”,增强城市群经济和人口承载力。

    环境共治、产业协同是重点

    最新发布的《合作事项》,包括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产业发展协同合作、着力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等六个方面内容。

    其中,加强生态环境的共保共治是重要内容。陕西和内蒙古提出 “三大举措”,包括两省(区)将建立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抓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推动红碱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共同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协同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研究,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实施与示范。

    这并不令人意外。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提及内蒙古9次,陕西6次。在张宝通看来,有了国家战略的支持,也是对区域发展释放重要信号,两省(区)作为沿黄省份,加强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合作是应有之举。

    除此之外,呼包鄂榆如何协同发展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针对深化产业发展,则强调了要“协同合作”,涉及能源、文旅、农牧业三大方面。其中,两省(区)将合力推进鄂尔多斯市乌兰木伦镇与榆林市大柳塔镇组建区域产业合作园区,加强煤制烯烃(芳烃)等现代煤化工技术的联合研发与示范,协同打造以氢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产业新体系;建立呼包鄂榆文化旅游推广联盟,共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化鄂尔多斯与榆林农牧业合作,构建覆盖两地的“饲-养-加”全产业链。

    在产业协作层面上,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无疑是重点。张宝通表示,该区域有着较为同质化的产业结构,对竞争与合作的平衡把握难度很大。

    不过,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及规划研究领域首席专家白建华认为,像鄂尔多斯与榆林两地,同样作为“煤炭大市”是有合作基础的,“一方面是都别光盯着煤,要梳理各自的资源优势,着眼于发展清洁能源,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业务的拓展和错位发展;另一方面,眼下针对碳捕捉、利用、封存等技术的研发投入成本较高,收益又不成熟的阶段,两地也可以共享科技设施、技术成果,共同推进实现产业化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69179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短道速滑世界杯第四站,武大靖500米夺冠

    下一篇

    保险业半年离职近百万人,企业试点独立代理人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