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现场直击| 深圳2021土拍完美收官:深圳地铁豪掷179亿元拿下5宗地 市场回暖趋势超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23:08

    ◎深圳本年度土拍今日收官,成交总额约368.37亿元,其中深圳地铁豪掷约179亿元拿下5宗地块。或因纯住宅地块地价相对较低,本次报名中民企积极性较之前有所提高。从本次报名和前来观摩的房企人员,以及现场举牌胶着情况来看,市场回暖趋势要远超预期。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1月25日下午14时,距离第三次集中供地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深圳土地房产交易大厦楼下已陆续聚起大批房企人士。不同企业代表见面十分客气地握手寒暄道:今天手下留情!大概代表们都没有想到,要在这场土拍中有所斩获,更多是要靠运气。

    早早前来的房企代表们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共有11宗,分别是光明3宗、龙岗2宗、坪山1宗、前海1宗、蛇口1宗、宝中1宗、松岗1宗、福田1宗,总土地面积约38.0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1.32万平方米,起始总价约352亿元。

    截至18时左右,11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成交地价总额约368.37亿元。其中深圳地铁豪掷约179亿元拿下5宗地块,深业+安居集团联合体、星河集团、深物业、深业,通过摇号分别斩获1宗地块。

    而深业由于在摇号阶段中了2宗地块,被现场同行调侃为是这场土拍的最大赢家。

    出乎意料的提前成交

    虽然数量相较第二次供地的22宗减半,但由于本批次地块多位于深圳市的核心地段,起始总价并不底,起拍总额就已占到上次土拍成交价453亿元的近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获悉,本次土拍报名房企超20家,华润、招商、中海、金茂、深圳地铁、深业、深物业、深城建、特发,以及厦门国贸、厦门万泰、正弘、敏捷、南京航景、星河、建发、颐安等企业均有报名。

    或因纯住宅地块地价相对较低,本次报名中民企积极性较之前有所提高。从报名和前来观摩的房企人员,以及现场举牌的胶着情况来看,市场回暖趋势要远超预期。

    但在15时正式竞拍前,11宗地块中已有7宗成功出让。

    紧张的举牌现场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其中,深圳地铁斥资约179亿元收获5宗地块,分别为南山招商街道、龙岗园山街道、宝安松岗、坪山坑梓街道、光明新湖街道地块,深业+深投控+福田投控联合体拿下福田皇岗地块,宝安中心区地块由鸿荣源获得。

    现场多位房企人士告诉记者,之前看公告的出让条件,猜到会有定向出让,但没想到会提前成交7块,其中比较偏远的一宗住宅地块也因只有一家企业报名而提前成交。

    深圳地铁已有高管在朋友圈分享了5宗地的成交庆贺图和一张正在认筹的新盘广告图,并配文写“国企担当,国企实力,新房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地铁此次斩获的5宗地块中,包含上次土拍中流拍的松岗地块。

    第一太平戴维斯深圳公司董事总经理吴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地铁豪此次掷179亿元拿下5宗地块,首先可以看出其金实力比较雄厚,而这5宗地块中有3宗含有较大比例的商业用地规划,难以做到快周转,在目前行业普遍流动性趋紧的大环境下,房企特别是上市房企报名的积极性不高,而深圳地铁作为市属国企,积极参与也避免了一些土地流拍。

    已预留10%-12%利润空间

    此次出让地块均采用“双限双竞+摇号”“三限双竞+摇号”模式,也就是有竞买人报出竞可售公共住房面积最高限制面积,且有2个或2个以上竞买人接受竞可售公共住房面积最高限制面积时,将通过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

    “本次土拍虽然延续了此前最高溢价率仍控制在15%以内,以及控‘马甲’拿地,但由于减掉了房企竞自持这一规则,对于短期内想要回款追求利润的企业还是非常有诱惑的”,现场一位房企投拓人士告诉记者。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上一次土拍中,深圳首次出现竞全年期自持租赁住房的规则,在这次土拍中已然不见踪影,是市场下行预期不好的背景下,相机调整的必然结果,也给开发商降了成本。

    本次土拍中,前海桂湾地块、龙岗宝龙地块和光明的2宗地块报名较多。其中,前海地块最高总地价高达86亿元,报名多为招商、中海、华润等国央企。

    龙岗宝龙地块一共有14家企业参与报名,由于最高总地价为5.57亿元,金额相对较低,所以除了本地开发商外,也吸引了多家想入驻深圳的外地房企报名,且在触顶之后,所有报名的房企均接受了摇号。

    地块摇号中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光明2宗纯住宅用地,同样因为总价不超过20亿元,且所在位置是深圳近两年的热点区域,所以也均有10家企业报名。

    而仅剩的4宗现场竞价地块全部触顶后摇号,想要在纯住宅地块上有所斩获,更多是要凭运气。

    最终,盐田安居+深业以总价86.65亿元+5.7万平方米出售型人才房摇中前海桂湾宗地;深业还以17.27亿元+2.42万平方米出售型人才房摇中光明新湖宗地,成为同行们羡慕的大赢家。

    星河在14家房企中脱颖而出,以5.57亿元摇中龙岗宝龙地块,该地块为可售人才房用地,最高限售2.28万元/平方米;深物业摇中光明地块,总价16.21亿元+2.07万平方米出售型人才房。

    吴睿分析,现场其他进入到摇号的地块,通过测算可以看到,政府其实已经预留了10%-12%的合理利润空间给企业。与上半年一些城市土拍中仅有2%-3%利润却还要恐慌式硬拿地相比,这几宗地对房企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而且是纯住宅用地,可以做到高周转,所以房企报名都比较积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立法保护各类主体数据权益

    下一篇

    最新通报!浙江杭州两名无症状感染者详情公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