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岚图瞄准新能源MPV蓝海市场 卢放:梦想家目前没有竞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19:06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11月19日,2021广州车展上,岚图第二款量产车型“岚图梦想家”正式亮相。新车定位一款大型豪华电动MPV,推出四座定制款和七座款两种座椅布局,将于明年年中正式上市。

    据了解,岚图梦想家基于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是目前行业中唯一选用双动力布局的MPV,同时新车还将搭载5G车载高速娱乐系统、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支持整车OTA迭代升级。

    “岚图希望打造一款能够与国外豪华品牌竞争的MPV。无论是岚图FREE,还是岚图梦想家,都希望能够代表中国品牌向上突破,这也是我们在技术上所展现出的自信。” 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岚图官方数据显示,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的10月交付量为1006辆,环比增长约10.8%,自今年8月正式交付以来,该车型已累计交付了2322辆新车。未来三年,岚图将形成跨SUV、MPV、轿车三大品类矩阵,每年至少向市场投放一款新车,不断扩展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产品阵容。

    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国内MPV市场整体呈现下行的态势,且两极分化严重。其中,低端车型日渐式微,随着消费升级,中高端车型的市场前景更为乐观。

    而在燃油MPV市场,中高端车型长期以来被合资品牌把持在手中,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十分有限,亟待寻求突破。在电动化浪潮下,相对于SUV和轿车,MPV车型的电动化进程略显缓慢,尤其是中高端新能源MPV市场尚处在产品数量较少、竞争压力不大的起步阶段,目前来看仍是一片蓝海。

    “从市场层面来看,新能源MPV是消费者刚需,但目前市场仍是空白。随着消费升级、二胎三胎家庭结构变化,加上独生子女‘4+2+X’的家庭结构,消费者需要一款能够提升出行品质、照顾到家庭每个人需求的MPV。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能够解决全家人出行需求的一款高端新能源MPV。”卢放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除了家庭出行需求,高端商务出行也是岚图的目标市场。“岚图梦想家期待满足大家对高端MPV的需求,无论是在家庭市场、出行市场或者是公务市场的共同的需求。岚图梦想家可以结合用户需求进行定制,4座版可能更偏向于高端商务人士的商务出行,7座版更注重家庭出行。但岚图也并不会刻意针对某个市场,岚图针对的是所有目标用户。”卢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岚图,多个自主品牌都发布了新能源MPV车型,期待在MPV电动化的过程中抢占先机,寻求“换道超车”的机遇。例如,上汽大通正式发布了纯电MPV MIFA 9,进入30万元级市场,新车将于明年5月开启交付;比亚迪将搭载DM-i混动技术的全新MPV产品系列命名为“登陆舰”;吉利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极氪首款MPV的谍照近日也被曝光,根据官方消息,极氪首款MPV将于明年正式推出。

    “目前,高端新能源MPV市场还是一片蓝海,没有一款真正符合家庭经济出行,又能享受高端品质的MPV,没有一款符合当下发展趋势的高端电动MPV,作为全新品类的岚图梦想家还没有竞品。”卢放向记者表示。

    不过,随着入局玩家逐渐增多,中高端新能源MPV蓝海市场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增强。此外,中高端燃油MPV市场长期由合资品牌把持。近期,广汽丰田赛那、北京现代库斯途、全新起亚嘉华等很多合资品牌车型扎堆上市,市场竞争正变得更加激烈,同样也冲击着新能源MPV的市场空间。自主品牌能否成功“换道超车”,仍面临一定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汽集团正式启动捷氢科技分拆工作 后者计划于科创板上市

    下一篇

    冀东水泥:吸收合并金隅冀东水泥(唐山)公司 明起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