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马电动化战略提速 邵宾:与其判断时机,不如做好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23:08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月19日,在如期举行的第19届广州车展上,宝马新闻发布会在4.1馆先声夺人。发布会上,创新BMW iX、创新 BMW i4 和新BMW iX3三款纯电动车型的高调亮相,表明了宝马集团提速电动化战略、引领可持续未来出行的决心。

    企业供图

    “三款重磅电动车型亮相,标志着宝马集团全面推动电动化战略、扩张产品线,已进入电动化转型的第二阶段。”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当前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宝马也在提速其电动产品攻势。据邵宾透露,按照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约13款纯电动车型,覆盖几乎目前BMW品牌进入的每个细分市场;到2025年,宝马将进入电动化发展全新阶段,并推出“新世代”车型系列;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有望占据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一半;到2030年初,MINI全系车型将实现纯电动化。

    “上述规划就是宝马预判的未来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与节奏。”邵宾对记者说,“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在预判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拐点何时到来,但没有人能判断什么是最佳时机,准备好自己再摸索,这是我们一贯的做法。”

    拐点还未到来

    随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多个豪华车品牌携重磅纯电车型参展,意欲加速布局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不少业内人士据此预判,明年豪华车品牌将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迎来拐点。

    对此,邵宾并不认同。“现在不是拐点的问题,因为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一直在增长,而是增长多快的问题。”在邵宾看来,除了车辆本身,充电也是非常必要的,所以电动出行的配套设施需要同步发展,配套设施的发展速度也决定了整个电动车市场的增长速度。

    虽然从销量上来看,目前豪华品牌电动车的市场表现不如造车新势力,但邵宾认为,在新的市场竞争面前,以宝马为代表的主流豪华车品牌并非毫无优势。

    “虽然电动车的结构简单了很多,但依然是非常复杂的,上下游供应链很长,需要组织协调的东西比较多。如果对消费者新的需求有洞察力,再加上强大运营能力,在生产制造、设计、上下游供应链管理、品牌管理这些方面都做得很出色,这就是你的机会,因为把各个方面做到最好,最后有机整合在一起变成最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邵宾说。

    在邵宾看来,一个有市场竞争力的豪华电动车品牌需要具备三个要素:设计功力;科技实力;优秀的制造工艺和安全性。邵宾认为,这三个要素,宝马都具备。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被宝马视作电动车领域战略车型的BMW iX xDrive 50车型正式上市,售价84.69万元。该车不仅在设计方面以极简设计理念与宝马的燃油车相区别,还率先搭载了全新BMW iDrive系统。该系统曾在2001年最早应用在BMW 7系车型上,被媒体形容为用鼠标来开车,至今已升级迭代7次。

    “全新BMW iDrive系统将随BMW iX车型一起进入中国市场。此外,BMW iX还将在制造环节应用大量的减重材料和碳纤维材料,以保证安全。全世界没有几个汽车厂家会在一个车型上这样大量应用碳纤维。我们将不惜成本,为客户带来更好的豪华体验。”邵宾说。

    体系能力是决胜关键

    在邵宾看来,无论是电动车还是内燃机车,改变的只是驱动方式,而这种改变不会让汽车行业属性产生质的变化。关键时刻,决定一家汽车公司能否可持续发展的还是该公司的体系能力。

    邵宾向记者坦言,今年因不可抗力导致的缺芯问题,给宝马的采购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向客户交车,宝马的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几乎每天都要与供应商、经销商和客户进行大量沟通,这对宝马的体系能力和各个业务口的协作能力也是一次考验。

    不过,宝马依然在今年三季度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宝马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宝马营业收入为274.7亿欧元,税前利润为34.17亿欧元,净利润实现近50%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新车193.22万辆(含MINI和劳斯莱斯),同比增长17.9%;其中,在中国市场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实现销量约66.96万辆,同比增长19.6%。

    “缺芯问题虽然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挑战,但也触发了大家对库存管理提出新的理念。”邵宾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当前缺芯难题,宝马在中国市场的600多家经销店都配备了新的经销商管理系统DMO,以帮助4S店在正常环境下的更高效管理。

    客户满意度比销量更重要

    今年,宝马为中国市场带来了25款新产品。令邵宾感到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宝马发布的每一款新车,无论是X3、X4、M3、M4还是4系四门轿跑,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极具竞争力。邵宾认为,这与近年来宝马注重存量市场的维护、积极洞察消费者需求不无关系。

    “宝马当前在对用户方面花费的心力是最多的。我们团队最大的压力不是多卖多少车,而是客户满意度。”在邵宾看来,宝马在中国市场有500万左右的客户基盘,如何服务好这些客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第一,要跟客户建立有效的沟通;第二要知道客户需要什么。这些仅靠人工是非常大的工作量,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才能做到精准剖析,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邵宾看来,宝马要进一步巩固在豪华车领域的优势地位,就需要推出更个性化、更符合心态年轻群体不同需求的产品,发力各个细分市场。

    “事实上,现在年龄不再是宝马区别客户最主要的维度。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大家的心态都非常年轻,不论年龄多大,大家都喜欢追求有创意和具有革命性的产品,这样的消费群体正不断扩大,这也要求我们的产品要更具有个性化的特征。”邵宾说。

    在电动车市场,邵宾也认为宝马多年来在设计、营销和制造环节积累的优势,可以为消费者制造出一种特别有感觉的品牌氛围、产品体验和一流的服务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汽丰田携TNGA全产品矩阵亮相2021广州车展 威飒首秀演绎豪华中型SUV新标杆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