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10亿欧元致力“碳中和” 保时捷中国总裁严博禹:对在华市场下个十年充满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22:50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月19日,2021广州车展如约而至。各大车企纷纷在本次车展上亮相重磅产品和技术,为冲刺新一轮的争夺战而蓄力。保时捷也带来了4款新车,其中两款为侧重内燃机性能的718 GT4RS、Cayenne Turbo GT跑车,另外两款则是代表创新未来的纯电动车型,这样的展车布局透露出这家超豪华品牌在转型之际的“平衡之术”。

    企业供图

    “我们要确保能够盈利,只有盈利才能够再做投资,因此保时捷在创新和盈利能力之间取得平衡是很重要的。”日前,《每经人物·专访董事长》栏目记者对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进行了采访,这位超豪华品牌中国区的掌门人深度畅谈了保时捷品牌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了21.7万辆汽车,实现了13%的同比增长。其中,中国市场以约7万辆的新车交付量继续稳居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全球的销售利润率继续保持在15.5%,实现了其提出的利润目标。

    电气化车型要占一半

    为了在2030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目标,保时捷宣布将为此投资超过10亿欧元。

    “今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全球的销售利润率继续保持在15.5%,达到了我们项目投资方所要求的投资利润率和投资回报率保持在15%以上的承诺。我相信从财务角度,保时捷已经给市场和投资方更多信心。针对未来十年的战略、中国市场的布局,以及智能化、科技化、数字化方面的投资,保时捷是非常坚定的。”保时捷中国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洪声认为,保时捷有投资未来的实力和信心。

    为保证保时捷全价值链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保时捷采取了“三管齐下”的产品战略:一是传统燃油车不断优化;二是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三是推出以全新Taycan为首的纯电动跑车。

    而现实问题是,身为传统跑车制造商,高性能一直是保时捷引以为傲的标签;未来,保时捷如何在保有内燃机车型性能的同时,做到提升效率、减少碳排放?“70%的保时捷内燃机车型当前仍在道路上行驶,它们每一件都是精美的工程和艺术品。保时捷希望它们继续在路上行驶,但同时我们也希望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所以我们会通过其他方式为现有的内燃机车型提供一些动力选择,从而为可持续发展和减排做出贡献。”严博禹说。

    严博禹表示,保时捷911系列车型不会完全电气化。“因为我们相信911车型还有很大的潜力能够降低能耗和排放,实现更高效率。下一个版本的911会变得更加节能,可能会搭载两种动力系统。”严博禹告诉记者。

    在优化传统燃油车的同时,发力节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保时捷另一大方向。目前,Cayenne和Panamera车型中已有8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衍生车型。

    推出电动化产品也是保时捷产品战略中的重点。数据显示,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上市一年半,在中国市场共交付了5000多辆汽车。近日,保时捷又展出了Taycan家族的后驱版Taycan和Taycan 4S,以表达在“零碳时代”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根据计划,2023年,保时捷将带来纯电动Macan;到2025年,保时捷销售车辆的50%将会是纯电动车型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0%。“从上述时间表就可以看出,我们已经开始并完全致力于电气化发展。”严博禹说。

    致力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

    严博禹认为,由于汽车行业产业链较长,要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就应该在生产和使用层面也实现碳中和。基于此,保时捷发起了综合性的节能减排项目,以期系统地避免或减少碳排放。

    首先在生产层面,自2021年起,保时捷祖文豪森、莱比锡,以及魏斯阿赫研发中心等工厂都已实现了生产流程的碳中和。“此外,保时捷的供应商在生产配件的时候也被敦促使用可再生能源。”严博禹表示。

    事实上,保时捷此前曾发布数据称,汽车制造供应链产生的碳排放占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20%,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40%。为此,保时捷要求其1300家供应商在制造零部件时要注意减少碳排放。

    而对已经产生的碳排放,严博禹称,保时捷考虑通过投资清洁能源的方式来进行抵消。“减少保时捷纯电车型Taycan Cross Turismo使用阶段的碳排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通过对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投资,来抵消掉客户在用车过程中产生的能耗。虽然目前我们不能完全清楚保时捷的客户在汽车生命周期内会使用何种燃料以及何种方式产生的电能充电,但通过碳排放的计算和绿色能源的投资,我们正在抵消碳排放。”严博禹说。

    保时捷将这一项目命名为“碳补偿公益项目(Porsche Impact)”,主要为车主提供抵消碳排放的机会。通过线上的碳补偿计算器,保时捷车主可计算车辆在行驶中产生的碳排放值,并可以选择生物多样性、水能、森林保护和风能四类环保项目进行资助,实现碳补偿。严博禹称,目前Taycan Cross Turismo在整个使用寿命内已经实现了碳中和。

    而在渠道层面,严博禹认为保时捷也应带动经销商共同参与减碳工作。严博禹透露,截至目前,已有17个中国经销商项目通过审核,获得“保时捷中国经销商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基金”项目资助意向,惠及上海、宁夏、陕西、江苏、河南、四川等多个省市地区,超过31万人受益,绿化覆盖沙地约400亩。

    将在华布局新研发分支

    今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了21.7万辆 ,实现了13%的同比增长。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为7万辆,同比增长11%。此外,保时捷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从第二季度的14%上升到第三季度的25%,进一步推进了品牌的碳中和战略。

    保时捷的中国客户群体是保时捷在全球最大的客户群体,有将近60万。不仅如此,不同于其他国际市场的客户群体,中国客户更为年轻,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

    “我们非常想要维持这样的市场地位。因此,我们在中国市场进行了更强大的布局。未来,我们的产品也将更加专注于中国客户的需求。”严博禹强调。

    事实上,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与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投入紧密相关。早在2014年第四季度,保时捷为了更加聚焦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成立了保时捷工程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而从2015年开始,中国市场就开始超过了全球其他市场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为了满足更多的中国客户需求,2021年,保时捷正式建立保时捷(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目的是提供符合中国国情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在整车使用过程中对数字化的需求。同时,该公司也可以帮助经销商进一步优化销售流程,提升消费者在店内的数字化体验。

    严博禹认为,这是保时捷在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一方面要关注中国客户对数字化、智能化的要求,另一方面要对中国客户日益变化的需求作出响应并加快落实。

    2022年,保时捷计划将在中国成立新的研发分支,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从车型来看,Cayenne E-Hybrid也将是中国市场的专供车型。“保时捷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进一步影响和参与中国市场的发展。根据我们的调研,与世界各地的客户不同,中国客户在自动驾驶等方面有一些特别需求。经过与德国同事的深入讨论,我们决定在上海成立研发分支,它将整合保时捷工程技术研发公司、保时捷数字中国科技公司,保时捷中国产品管理部门的丰富资源和成熟经验,从而为中国客户找到专门的解决方案。”严博禹表示,通过一系列布局,保时捷对于中国市场下一个十年的表现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资金腾挪 新能源跌白酒股涨

    下一篇

    十四年专注技术创新 国产替代支撑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先行者鼎阳科技实现高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