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爱无边界 温暖青少年 捷豹路虎7年守护之路

    2021-11-24 18:54

    2020年教育部公布的青少年视力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近视率超过50%。与2019年相比,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

    当近视程度不断加深以后,会导致青少年视力损害,严重的甚至出现失明。因此,青少年眼睛问题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重点。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长期深耕青少年视力关爱领域的捷豹路虎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整理了过去7年来触动人心的影像资料,借助“视·界”主题影展希望唤醒整个社会对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的重视。

    捷豹路虎方面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影像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走进孩子的视界,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让更多的孩子在最适合的年龄接受最专业的治疗。我们相信,即便是最偏远的角落,也有温暖的光芒将它照亮;我们也希望成为那束光,去照亮他们的视界。”


    守护孩童光明未来

    100所江西学校,30000名青少年儿童进行眼病筛查,400名眼疾患儿得到手术治疗,200名基层医生得到专业眼科培训、江西基层医院获赠价值50万元的医疗设备,2辆全新卫士110流动车,6名同仁医院与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家组成的联合医疗队、完成江西偏远地区600名学生眼睛筛查。一系列数字背后是今年捷豹路虎视力关爱项目江西站交出的爱心答案。

    在今年视力关爱项目江西站中,8岁小女孩欣欣(化名)被专家检查出患有弱视与斜视。

    她从小就努力学习,获得很多奖项。但遗憾的是,视力问题让她坐在第一排也无法看清黑板。“我想把眼睛治好,我想看清黑板上的字,我长大想当一名老师。”欣欣的愿望很简单,却因为家境贫寒,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而通过筛查出问题后,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对她进行弱视矫正训练,之后为她配备弱视治疗仪,预计进行半年的治疗后,她就可以实现她的愿望。

    而在捷豹路虎视力关爱项目发展的7年时间里,类似欣欣的故事并不少见。

    比如,2014年,捷豹路虎视力关爱项目在云南泸西县对青少年进行眼睛筛查时发现中学的赵冰洪(化名)双眼先天性视盘缺损,有不同程度的斜视和弱视。

    为了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捷豹路虎和经销商、车主代表选择爱心接力,跨越千山万水,将赵冰洪从云南送到北京同仁医院,接受了最好的眼科手术治疗。手术很成功,赵冰洪视力恢复,也实现了自己从小能亲眼看到天安门的梦想。

    这样的项目,捷豹路虎已经坚持了7年,并累计投入超过2300万元,覆盖了云南、新疆、贵州、四川、宁夏、甘肃、江西七个省(自治区)。统计数据显示,视力关爱项目携手北京同仁医院,把光明和希望带给23万余名偏远地区青少年,其中为超过23万名儿童提供免费视力检查,1.6万名儿童免费配镜,4000名家境贫困的眼疾患儿进行矫正手术和训练治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开展青少年儿童筛查与治疗的同时,视力关爱项目更为偏远地区的基层医院捐赠总价值770万的医疗设备,为超过1000名基层医生提供专业眼科培训,提高当地眼科医疗水平,从而让更多青少年和儿童可以受益。

    深耕青少年公益

    值得关注的是,视力关爱项目只是捷豹路虎公益的一部分。

    早在2014年,捷豹路虎中国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设立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这也是中国汽车领域首个专注于青少年儿童成长与健康的公益基金。

    梦想基金围绕着青少年健康成长,聚焦创新素质教育、社会关爱、中英交流、灾难救助四大领域,开展了“路虎关爱无止境—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捷豹·托特纳姆热刺校园足球项目”“梦想课堂”等公益IP项目。

    “梦想课堂”项目中,捷豹路虎希望通过帮助当地小学,改善落后的教育生态,让孩子们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在2016年,捷豹路虎中国携手专业的支教NGO“为中国而教”,开启了“梦想课堂”支教项目。至今共有30名志愿者任教;已完成支教的志愿者们有半数以上从事教育及公益事业。

    今年3月,捷豹路虎还启动了全新的公益行动——“梦想课堂+”,致力于利用计算机技术,不断完善偏远地区的远程教育资源。自3月正式启动以来,捷豹路虎“梦想课堂+”项目已成功举办4期,共有9名员工为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的学生带来英语、汽车知识科普、美术、计算机线上课程。在硬件设施投入层面,捷豹路虎为希望小学购置耳机、摄像头等网课所需设备,为山区孩子搭建起与外界互通的桥梁。

    “捷豹·托特纳姆热刺校园足球项目”中,捷豹路虎希望可以让更多孩子的世界不止于课桌,更能多多运动接触自然。从2014年起,梦想基金就开始为偏远地区学校修建足球场、为公众提供免费足球场地、为中小学生提供足球技能和裁判技能培训。而且从2016年起,项目携手托特纳姆热刺俱乐部将经过国际赛事验证的青训理念和足球技能带给中国的小球员和基层体育老师。项目每年开展中英足球文化交流之旅,派遣优秀的中国小球员前往伦敦热刺训练基地,接受英超教练亲自指导,同时感受悠久的英伦足球文化。自2014年启动以来,捷豹校园足球项目已使北京、广州、成都、上海、西安、南京、深圳等地超过16万名师生受益。

    7年间,近1亿元投入,惠及超过50万名青少年,这串数字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也是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希望。一路走来,守候青少年的成长,关爱青少年的未来,捷豹路虎的梦想基金初心不止,爱意不息。文/黄煜

    上一篇

    每经19点|工信部对腾讯采取过渡性行政指导措施;B站回应“自动续费提前三天扣款”;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七千起

    下一篇

    海印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 被要求说明是否具备深度参与新能源、光伏的能力和资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