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水电冲刺IPO:新疆第二大水电运营商,去年对中国电建采购占比近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17:54

    ◎根据新华水电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水力发电,分布于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巴州、阿勒泰等地州及宁夏、湖南、河南等新疆以外区域。截至今年3月31日,新华水电已投运总装机规模128.54万千瓦,在建装机215.25万千瓦,是新疆第二大水电运营商。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旗下水电企业要冲刺IPO了。

    新疆新华水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水电)IPO申请已获受理。公司是新疆地区第二大水电运营商。不过水电行业的季节性收入明显,今年一季度,新华水电净利润亏损5641.38万元。因为行业特性,新华水电的客户集中度高,主要是国网旗下公司。

    新华水电供应商也集中在央企。2020年,公司从中国电建、葛洲坝的采购占比就分别达到56.97%、9.15%。新华水电本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产能,其中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近110亿元。

    今年一季度水电业务毛利率骤降

    水电上市公司曾经不为资本市场看重,如今也因“抽水蓄电”迎来价值重估。长江电力(600900,SH)等龙头股也维持了“慢牛”的上涨趋势。

    而在资本市场青睐清洁能源时,又有一家水电企业要冲刺IPO,它就是新华水电。中核集团通过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发电)间接控制新华水电67.54%股权,公司也是中核集团旗下企业。

    新华水电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根据新华水电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水力发电,分布于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巴州、阿勒泰等地州及宁夏、湖南、河南等新疆以外区域。截至今年3月31日,新华水电已投运总装机规模128.54万千瓦,在建装机215.25万千瓦,是新疆第二大水电运营商。

    从财务数据看,2018年~2020年,新华水电营业收入分别为12.6亿元、14.5亿元、1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2.2亿元、2.6亿元。然而今年一季度,新华水电净利润却亏损5641.38万元。

    新华水电本次IPO募集资金用处将是扩大产能,包括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其中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近110亿。根据新华水电估计,该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公司发电装机容量75.5万千瓦,占截至3月31日公司已投运装机总容量的58.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截至今年3月31日,它的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84.5亿元。

    图片来源:新华水电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从毛利率看,新华水电水利发电的毛利率较高,2018年~2020年,公司水力发电毛利率分别为59.87%、58.23%、56.22%。不过在今年一季度,公司水力发电毛利率仅有25.16%。新华水电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季节影响,新疆地区一季度来水量少,一季度收入通常相对较少。另外,因吉勒电站大坝维修,停止发电未产生收入。

    客户和供应商集中

    招股书(申报稿)中,新华水电对水电行业强烈看好。

    新华水电援引IEA2021年发布的报告《Net Zero by 2050》,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将需要2600吉瓦的水电装机容量,才有机会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这一数字是截至2020年全球水电装机总容量的近2倍。从我国发电装机结构来看,水电为装机占比第二大的电力种类。水电属于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产业,国内水电行业主要是被大型国有发电企业主导,包括华能、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三峡集团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行业特性,新华水电的客户集中度高,主要是国网旗下公司。

    2020年,公司对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合计实现销售收入比例超过90%。另外,新华水电的供应商也集中在央企。2020年,公司从中国电建、葛洲坝的采购占比就分别达到56.97%、9.15%。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华水电对关联方中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财务公司)的应收项目余额为2.3亿元。截至今年3月31日,新华水电对关联方中核财务公司的应收项目余额为9.2亿元。

    对应招股书申报稿第267页、第268页内容,该应收项目同资金归集有关。2019年7月起,新华发电《关于在中核集团财务公司开立一般账户通知》规定,各成员单位统一开设资金结算账户,中核集团对账户进行监控。

    新华水电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中核集团对账户进行监控,账户的资金存款不变,资金收支不变,正常经营和投资使用资金的决策程序不变。

    如今冲击IPO,资金归集是否属于必须解决的事项?

    “不是必然要求清理,但可能会被问询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一般包括财务公司会不会影响或干预发行人的资金使用、发行人资金是否存在被股东占有、公司利益是否受到损害、发行人如何对归集资金进行会计处理、被归集资金是否符合银行存款、其使用是否不受限制等问题,另需要会计师和律师对此出具意见。”长期关注IPO的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426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龙津药业: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共计约175万元

    下一篇

    北陆药业:BL—10004项目产品是治疗帕金森病的仿制药,无专利保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