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鹏汽车三季报解析:营收、交付量继续攀升,明年下半年推出Robotaxi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17:54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月23日晚间,小鹏汽车(XPEV;09868.HK)发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实现总营收57.2亿元人民币(以下简称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7.4%,较今年第二季度增长52.1%。

    毛利率(即汽车销售毛利润占汽车销售收入的百分比)方面,小鹏汽车今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4.4%。该数字在去年同期为4.6%,而今年第二季度为11.9%。

    虽然毛利率增长,但由于在研发等领域的持续投入,小鹏汽车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5.94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1.49亿元。小鹏汽车在财报中表示,这与人员成本增加、车辆和软件技术的研发成本上升、新车P5和G9的研发投入有关。

    四季度冲击单月交付1.5万辆

    据了解,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营收的增长主要源于其交付量的增长。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约为2.57万辆,同比增长199%,远远超出了此前小鹏汽车预期汽车交付量的上限,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拔得头筹。

    “虽然面临半导体芯片短缺的挑战,我们仍在第三季度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我们第三季度的交付数量接近2020年全年的交付总量,年初至今的交付量是去年全年交付量的两倍多。”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交付量再创新高,推动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87.4%,毛利率进一步上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资料图)

    有分析认为,小鹏汽车销量的提升也与其销售和服务网络的迅速扩张有关。截至9月30日,小鹏汽车销售门店数量达到271家,覆盖95个城市;小鹏汽车品牌超级充电站扩展至439座,覆盖121个城市。

    随着P5和G3i近期上市并交付,小鹏汽车目前有三款车型实现了规模交付。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会在第四季度努力克服芯片短缺和部分地区疫情带来的挑战,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的交付量为3.45万~3.65万辆。“接下来,我们将冲击单月1.5万辆的目标。”何小鹏说。

    据了解,为了保证车辆能如期交付,小鹏汽车的肇庆工厂目前每天双班生产20小时,产量持续爬坡。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自有肇庆工厂加上在建的广州和武汉工厂的总设计产能达40万辆,通过双班能支持60万辆的年产量。何小鹏认为这将为小鹏汽车未来两年的销量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小鹏汽车也在加速其他新产品的推出。何小鹏表示:“我们正在加速产品推出,以增加我们在目标市场中的产品渗透率,价格范围在人民币15万~40万元之间。2022年第三季度,我们将开始交付第四款EV车型小鹏G9。”

    明年下半年推出Robotaxi业务

    何小鹏介绍,目前小鹏汽车XPILOT(智能辅助系统)3.0的软件渗透率已经接近20%。在累计交付的超过5万辆小鹏P7中,已经有超过1.1万辆搭载了XPILOT 3.0。今年第三季度,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月度使用率达到60%以上,NGP的高速里程渗透率超过60%。

    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在NGP中取得的进展,令其对未来出行有了新的探索,Robotaxi便是其中的代表。“Robotaxi的车型将会是已有的量产车型,车辆成本低于百度、小马等自动驾驶企业,价格或是一大优势。”何小鹏说。

    小鹏汽车方面称,其进军Robotaxi的核心思想并非要做出行运营,而是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运营,通过Robotaxi在泛化场景的运营,测试小鹏汽车相关软件在整个城市中行驶的闭环,提升自动驾驶算法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裴健如 摄(资料图)

    此前,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业务副总裁吴新宙预计,2022年底小鹏汽车将累计1.2亿公里高速NGP里程。但这一数据远低于特斯拉2020年公布的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近50亿公里的行驶里程。有观点称,小鹏汽车进军Robotaxi领域将获得更多辅助驾驶方面的数据。

    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将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Robotaxi业务,以加快小鹏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据悉,Robotaxi业务首先在广州试运行,并且在运行之初将会先适用XPILOT 3.5系统,并逐渐过渡到XPILOT 4.0系统。

    同时,小鹏汽车还在不断加强研发团队的建设,用以支持更多车型的研发和技术创新。 何小鹏透露,截至9月30日,小鹏汽车研发团队人数超过4000人,较2020年底增加超过100%,而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攀升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达 意 隆:未从事空气能制热和制冷设备的研发

    下一篇

    每经18点|网传腾讯旗下APP将暂停更新,腾讯回应;1至10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7.6%;《长津湖》票房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