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37期丨高弃购率遭遇股价“打脸”,北交所本周五迎来首场发审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13:47

    ◎上周,A股有9家公司上会,包括来自主板市场的百合股份和正和汽车,来自创业板的中亦安图、海看股份和华新环保,以及来自科创板的科捷智能等4家公司。其中,来自主板市场的两家公司一家被暂缓表决,一家被否,其余注册制下的7家公司则全部过会。

    ◎本周,沪深两市将迎来赛微微、国能日新等9家公司上会,其中,4家拟上市科创板,3家拟上市创业板,1家拟上市深市主板,1家拟上市北交所。

    ◎本周,沪深两市将有喜悦智行等11家公司迎来申购。其中,芯导科技的发行价为134.81元/股,将是难得的“肉签”。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条漫漫长路,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有的公司速度空前,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会经历多轮“问询-回复”的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公司,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于适用核准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受理-上会”,上会通过,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11月15日~11月21日,下同),总共有9家公司被安排上会,其中7家成功过会,周过会率连续两周位于8成以下。而在上会时,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以及财务合理性等问题,依旧成为主要关注点。

    本周,同样将有9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值得一提的是,北交所也将在本周五迎来首场发审会,威博液压将率先闯关。

    而在前段时间注册制新股持续出现上市首日破发之后,多只新股随后出现较高的弃购率,但是,包括盛美上海在内的4家弃购率较高的新股,在上市首日却均出现上涨。而弃购率更小的新点软件则成为上周唯一一只上市首日破发的注册制新股。

    此外,为进一步明确投行业务执业标准,提高保荐人的执业质量,证监会官网在上周五披露,拟针对《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和《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进行修订,保荐人“荐”的职责将被提到更重要位置。

    红榜:周过会率连续两周低于8成,持续经营能力及财务合理性被重点关注

    上周,A股有9家公司上会,包括来自主板市场的百合股份和正和汽车,来自创业板的中亦安图、海看股份和华新环保,以及来自科创板的科捷智能等4家公司。其中,来自主板市场的两家公司一家被暂缓表决,一家被否,其余注册制下的7家公司则全部过会。

    7家过会企业后续要做的就是提交注册,一旦注册生效,接下来就能择日招股上市。

    在7家过会企业的上会现场,交易所上市委的关注重点,还是聚焦在对IPO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以及财务合理性等方面。

    在持续经营能力方面,首先从公司的竞争优势来说,科捷智能被问及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顺丰销售的可持续性及竞争优劣势;海看股份被要求说明在山东省内的市场地位及竞争优势,以及IPTV基础业务用户规模增长放缓后的经营风险;峰岹科技被要求结合技术路线、竞争对手、市场空间和未来发展趋势等说明公司的持续研发和经营能力。同时,还有从行业政策面等外部因素来考量的。如,华新环保被要求针对近期国家环保、行业监管、基金补贴等相关法规、政策的变化,说明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和应对措施,以及相关政策补贴收入回款周期较长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在财务合理性方面,科捷智能被问及将工程技术人员支出全部计入研发费用是否符合准则相关规定;德龙激光被问及在销售毛利率较高的情况下,存货跌价准备率较高的原因,发出商品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等。

    此外,关联交易也成为被关注的重点。例如,海看股份被要求说明向实控人支付播控费的公允性;禾川科技被要求说明经销商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经销商从公司处买断的产品是否已经真实实现终端销售;科捷智能被问及赛轮轮胎是否曾构成公司的关联方,以及未将公司与赛轮轮胎的交易按照关联交易进行披露是否符合信息披露要求。

    上会企业“9过7”,使得周过会率达到77.78%,连续两周处于80%以下。

    绿榜:正和汽车上会被否,高毛利率合理性被质疑

    在上周9家上会企业中,拟上市主板市场的正和汽车成为唯一一家被否的企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成立于2001年的正和汽车,主要从事商用车车身及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

    从上会情况来看,发审委主要关注到正和汽车客户集中度较高、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公司总装产能利用率逐年下降等问题。

    事实上,对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曾刊发《正和科技IPO:毛利率增长难言可持续性 劳务派遣员工占比一度近3成》,从财务处理角度对正和科技2020年高毛利率的合理性产生质疑,以及从钢材采购成本等多个角度,对公司2021年维持较高的毛利率表现表示怀疑。

    黄榜:百合股份被暂缓表决,终止/中止审查企业数持续下降

    上周,百合股份也成为9家上会企业中唯一一家被暂缓表决的公司,其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

    除此之外,上周,A股IPO企业并无终止/中止的现象,这也与本月第一周的情况一致。事实上,记者注意到,10月份,A股市场也仅有6家IPO公司终止(撤回),2家公司中止审查,总数创下了年内新低。而到了11月份,暂时也仅有2家公司终止(撤回),1家公司中止审查。可以说,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一波IPO撤回潮之后,IPO终止(撤回)和中止审查的现象近期已越来越少。

    本周9家公司上会,北交所将迎来首场发审会

    本周,沪深两市将迎来赛微微、国能日新等9家公司上会,其中,4家拟上市科创板,3家拟上市创业板,1家拟上市深市主板,1家拟上市北交所。

    上述9家公司中,成立于2008年的国能日新,是一家服务于新能源行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要拥有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产品(包括功率预测系统及功率预测服务)。

    在“30·60”碳目标下,智能电网、智慧电站迎来发展机遇,国能日新也或将因此受益。2018年至2020年,国能日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59.22万元、3643.79万元和5421.2万元,增速较快。

    不过,国能日新也表示,公司收入增长与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引发的“抢装潮”有一定关系,随着“抢装潮”结束和平价上网的实行,公司可能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此外,随着业绩的增长,国能日新的应收账款也逐年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末,其应收账款约1.4亿元,占年度营业收入超5成。

    在新能源相关领域,作为江苏国泰(002091,SZ)的控股子公司,电解液企业瑞泰新材也将在本周迎来上会。

    本周IPO市场备受关注的,还有将在11月26日(周五)迎来的北交所首场发审会,威博液压将率先闯关。成立于2003年的威博液压,是中国液压行业的标杆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

    在最新的上市审核问询函中,围绕威博液压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募集资金运用等方面情况,北交所一次性抛出了22个问题。 

    随着上会节奏的持续,上周也有8家公司获得了IPO受理,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总共受理7家,主板市场受理1家,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其拟募资额高达350亿元。

    而从科创板IPO企业审核状态来看,截至11月19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670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结果”的有387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35家,“已问询”的有57家。

    从新三板精选层来看,北交所官网显示,截至11月19日,全部184家处于审核状态的公司中,有82家公司已发行,终止审查的有41家公司,已问询的有38家,已受理的有12家,中止审查的有10家,报送证监会的有1家。

    上周新点软件上市首日破发,“肉签”芯导科技本周迎来申购

    本周,沪深两市将有喜悦智行等11家公司迎来申购。其中,芯导科技的发行价为134.81元/股,将是难得的“肉签”。

    而回顾上周,新上市了21只新股,其中2家来自沪深主板市场,9家来自科创板和创业板,10家来自北交所。9家沪深两市注册制新股中,涨幅最高的是C万祥,其股价涨幅区间为202.30%~238.52%。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仅有1只新股——新点软件,上市首日破发,首日收跌4.5%。而在此之前,新点软件的网上投资者曾放弃认购29.18万股,放弃认购金额达1415.02万元。

    事实上,随着前段时间新股破发的现象接连出现,近期多家新股也出现了较高的弃购率。以上周上市的几家注册制公司为例,安旭生物、盛美上海、澳华内镜、诺唯赞等新股的弃购率均较高,不过这几只股票在上市首日均录得上涨,无一破发。尤其是发行市盈率近400倍的盛美上海,一度被市场认为极有可能上市首日破发,因此其弃购率也高达5.74%,甚至被称为A股史上最高弃购率,但其当日却收涨52.65%,照此计算,投资者中一签即可盈利约2.25万元。

    年内468家公司完成招股,山西迎来年内首家新股上市

    截至11月19日,年内A股已有468家公司完成招股。其中,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数量分别为146家和176家,合计占比达到68.80%,来自北交所的公司数量为38家,占比8.12%。而从地区分布看,广东、江苏、浙江继续分别以84家、76家和75家分列前三甲,合计占比约一半。而随着科达自控在上周上市北交所,山西也迎来年内首家新股上市。

    从承销机构的分布来看,468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中信证券仍旧以独揽61家霸榜,第2名、第3名的排名情况同样未变,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分别以37家和32家排名靠前。

    按照券商IPO承销金额及市场份额,截至11月19日(按发行日),年内排名靠前的券商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和海通证券,它们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6.56%、14.72%、9.50%、5.88%和5.87%。 

    保荐工作相关规定迎修订,保荐质量提高迎来制度性要求

    在IPO监管方面,证监会在上周五拟对保荐机构工作内容进行规则修订,保荐质量的提高也因此将迎来制度性要求。

    具体来看,在11月19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规范和指导保荐人对境内拟发行股票、可转换债券或存托凭证的公司的尽职调查工作,提高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和信息披露质量,拟对《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以下简称《工作底稿指引》)和《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以下简称《工作准则》)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具体来看,在《工作底稿指引》方面,主要修订内容为:一是增加对其他证券服务机构专业意见的相关复核资料,二是增加内核阶段工作底稿要求,三是增加分析验证过程的相关底稿。

    在《工作准则》方面,主要修订内容有4条,包括更好地贯彻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和在尽职调查工作中落实注册制的基本要求;对原《工作准则》中未涉及的一些尽职调查事项进行了补充;将保荐人“荐”的职责提到更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其在投资价值判断方面的前瞻性作用;明确保荐人对其他证券服务机构出具专业意见的内容,在评估其相关工作充分、可靠的基础上可以合理信赖,但应进一步核查验证,同时明确了保荐人应合理使用第三方外聘机构,不得将法定职责予以外包,保荐人依法应当承担的责任不因聘请第三方而减轻或免除。

    事实上,尤其是在今年一季度出现IPO终止(撤回)潮的时候,监管层曾多次发话,要求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同时也对多家保荐机构和保荐人开出了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此前在监管层对IPO企业的问询函中,也有多例针对保荐机构执业质量的提问。例如,在今年4月对科创板申报企业国力科技的首轮问询中,就对保荐机构执业质量单独进行了提问,并将其放在了第一个问题。

    同时,在近日股转公司向申请精选层挂牌的汇群中药下发的第二轮问询函中,也就发行人采购真实性等单独对中介机构提出了2个问题。而在问询函正文的最前面,股转公司还郑重表示,在收到回复文件后,股转公司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再次发出问询意见,如发现中介机构未能勤勉尽责开展工作,将对其行为纳入执业质量评价,并视情况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对于此次保荐工作方面新规的修订,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保荐机构将不是只做最基础的核查,还要揭示和展示发行人的投资价值。不光要保还要荐,保的工作,可以信赖会计师和律师,但也要履行相应核查程序。“不过,十几年的惯性,很难立刻改变,最重要的其实是监管和审核的指挥棒。”王骥跃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64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震安科技:公司为川投西昌医院项目提供了部分隔震产品

    下一篇

    安信证券维持安徽建工买入评级:水电运营经验丰富,结构优化业绩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