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南北出击,江西破局机会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21:13

    早在2019年底,随着昌赣高铁开通,江西就迈入“市市通高铁”时代。昌赣高铁同样是京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眼下,这条贯通南北的高铁大动脉,正在江西逐步串联成线。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关注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9日上午,G55302 次运行试验列车从安庆站出发,对安庆西至黄梅东区段进行运行图参数等项目测试,标志着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按图试运行,预计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安九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安徽省安庆市,经湖北省黄梅县,终到江西省九江市,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安庆西、潜山、太湖南、宿松东、黄梅东、黄梅南、庐山等7座车站。

    该线路自2017年10月正式动工修建,今年9月全线铺轨贯通。目前,安庆至黄梅段进入试运行阶段,庐山至黄梅段也于10月底开始联调联试,全线开通运营已进入倒计时。

    安九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在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处形成一条南北向、大运力的快速客运通道,南昌至合肥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最快4小时压缩至2小时左右。

    解读:高铁是时代发展的“先行官”。一度被称为“高铁洼地”的江西,正不断改写交通格局,提升区位优势。

    早在2019年底,随着昌赣高铁开通,江西就迈入“市市通高铁”时代。昌赣高铁同样是京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眼下,这条贯通南北的高铁大动脉,正在江西逐步串联成线。

    九江是江西“北大门”,安九高铁开通后,将为江西北部打开北向大通道。而在另一头的“南大门”,赣深高铁也已进入冲刺阶段,有望年底建成通车。届时,赣州至深圳的时空距离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这不仅填补了江西南下高铁的空白,也将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

    此外,作为京港通道江西收尾段,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昌九高铁即将于下月开工,这比已开通运营的昌九城际大幅提速。待昌九高铁建成后,京港通道在江西境内将实现全线贯通,江西“北上南下”交通格局将再次迈上新台阶,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城市群提供前所未有的契机。

    #动向

    北沿江高铁迎来重大进展

    新建沪渝蓉高铁(即北沿江高铁)迎来重大进展。“交汇点”11月19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关于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批复明确,同意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项目起自上海市新建上海宝山站,经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南京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接入既有合肥南站。线路全长554.6公里,其中新建铁路519.9公里、利用既有铁路34.7公里。

    项目总投资1800.2亿元,其中工程投资1740.8亿元,动车组购置费59.4亿元。项目由出资各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

    重庆都市圈规划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

    重庆日报消息,11月18日,重庆市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关于支持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的改革举措》。按照规划,重庆都市圈由重庆中心城区和紧密联系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

    安徽延长产假60天,男方享30天护理假

    11月19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通过的《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职工,在享受国家规定婚假的基础上,延长婚假10天。对符合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给予以下奖励: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基础上,延长产假60天;男方享受30天护理假;在子女6周岁以前,每年给予夫妻各10天育儿假。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张家界挂牌“元宇宙研究中心”

    张家界旅游官方公众号消息,11月18日,张家界元宇宙研究融合发展研讨会暨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武陵源区大数据中心吴家峪门票站举行,张家界自此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景区。

    图片来源:张家界旅游官方公众号

    据悉,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设置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旅游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元宇宙研究将成为武陵源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研究内容。

    2022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

    11月19日,教育部、人社部在京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做好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上透露,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

    国办:研究适时扩大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范围

    11月19日,国新办举行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卢向东表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确定为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跟踪试点进展,研究适时扩大试点城市的范围,动态更新改革事项清单,力争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成果,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声音

    调研报告:传统就业向平台就业流动明显,工厂涨工资压力大

    以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平台就业兴起,制造业工厂却面临人才流失日益严重的困境。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丁守海代表课题组发布《平台就业的生成机理、风险点及对策分析》报告显示,传统就业向平台就业的流动很明显;不管是工厂工人还是平台就业者,培训少、技能提升慢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报告以5081个劳动者个体和700家制造业工厂为样本。根据报告,平台就业者有四大来源,按占比高低依次是:工厂工人(25%)、其他平台就业者的职业转换(20%)、服务员(15%)、建筑业工人(8%)。

    挣钱比工厂多是选择平台就业的主要原因。平均而言,平台就业月收入比工厂工人多1500元,比流动商贩多500元。这一是因为更高的时均工资,二是更长的工作时长。

    为争夺劳动力,工厂面临很大的工资上调压力。与此同时,企业还会通过上马自动化生产设备来缓解用工压力。尤其是2020年以来,中西部地区企业明显加快上马自动化设备步伐,速度远超东部地区企业。这意味着过去的劳动力主要输出地区也在加快劳动力替代。

    #数读

    住建部:我国已有近万座城市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

    央视新闻消息,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记者从住建部获悉,目前,全国城市和县城可提供公共服务的厕所数量达37万余座。其中城市公厕数量达16.5万座,比2017年、2000年分别增长21.4%、55.1%;县城公厕数量达到5.5万座,比2017年、2000年分别增长21.3%、77.4%。

    公共厕所数量增加同时,服务品质也在提升。目前,全国城市无障碍厕所约5.2万座,占城市全部公厕数量的31.5%;近一万座城市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约占城市全部公厕数量的6%。此外,女性厕位的比例标准也由2016年底前的1:1提高至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

    #放榜

    58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分布在哪儿?

    央视新闻消息,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信部近日审核认定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等58家企业为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2011年起,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开展“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旨在促进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鼓励工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示范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组织认定一次,每三年进行复核评价,评价不合格的将予以撤销。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665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人事

    省级纪委书记联动调整继续

    四川观察11月19日消息,原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廖建宇,任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同一天,河北日报消息,原任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任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原任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刘爽,已于近期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原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的刘奇凡,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柯俊任河北省委常委

    河北日报11月19日消息,此前担任湖北省副省长的柯俊任河北省委常委。

    柯俊曾任湖北天门市委书记,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恩施州委书记等职,今年2月升任湖北省副省长,至此番调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江交科:子公司等拟合计中标54.07亿元苏台高速公路相关标段

    下一篇

    油价要降了!私家车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5元左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