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市长挂帅,深圳成立足球发展领导小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23:57

    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足球将成为中国建成体育强国的标志性事业。意见还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国将建成16-18个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实习记者 刘雅玲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01338

    #关注

    创建足球重点发展城市,深圳决心有多大?

    深圳特区报18日消息,为创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进一步促进深圳市足球改革发展,深圳市政府决定成立深圳市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覃伟中兼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市长兼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包括加强统筹规划,结合深圳市足球发展状况,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和时间表,明确各部门职责和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

    今年7月,中国足协公布《2020年中国省市足球发展健康指数报告》,用量化数据的方式,呈现中国各城市足球发展水平。在全国306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深圳名列第五,仅次于梅州、北京、武汉和大连。

    解读:多年积弱不振之后,中国足球运动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以寻求发展和突破。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足球将成为中国建成体育强国的标志性事业。

    意见还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国将建成16-18个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文件,正式启动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遴选工作。

    实际上,在足球这项运动上,设立重点城市,我国此前已有尝试。那么,哪些城市有望入围此轮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公开信息显示,全国已有40多个城市提出申报意向。今年10月,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遴选专家组对首批具备条件的10个申报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青岛、长春、武汉、广州、大连等城市在列。

    另外,还有不少城市正跃跃欲试。比如,南京今年9月印发足球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剑指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西安也于近期出台《西安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力争获评”……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此次深圳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并由市长挂帅,尚属首例,由此也可看出深圳“志在必得”的决心。

    #数读

    新增两院院士分布:北京一枝独秀,南京超过上海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名单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新增两院院士平均年龄57.7岁,最小45岁(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朴世龙),最大69岁(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黄殿中),60岁(含)以下的占76.9%。

    从149人工作单位所在地域来看,此次新增两院院士覆盖25个省份,北京毫无悬念地高居第一,共有53人入选,占比超三成。江苏、上海紧随其后,分别有16人、11人入选。其他省份新增选两院院士都在个位数。除此之外,河北、山西、内蒙古、海南、青海、西藏6个省份“挂零”。

    由于高校院所等科研资源集聚地绝大部分分布在各大直辖市、省会城市,此次新增两院院士分布也延续了这一趋势。比如,江苏16人入选,其中14人在南京,仅次于北京;湖北、陕西、浙江和湖南各有8人、6人、5人、5人入选,全部集中在各自省会武汉、西安、杭州和长沙;四川入选5人中4人在成都,甘肃入选4人全部在兰州;黑龙江、广东各有4人入选,哈尔滨和广州各占3人;云南3人入选,全部在昆明。

    另外,青岛、厦门和深圳3个计划单列市各有2人、2人、1人入选,苏州、连云港、绵阳、大庆、吴忠及石河子6个普通地级市也各有1人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增两院院士有超半数来自高校。其中浙江大学居首,共有5人入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次之,各有4人;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及同济大学,则各有3人入选。

    两院院士增选每两年一次。本次增选后,中国科学院共有院士860名,外籍院士12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为971名,外籍院士总数为111名。

    #动向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11月18日上午9时许,国家反垄断局在北京三里河东路8号正式挂牌成立,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里河办公区同楼。这是继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疾病控制局之后,今年国务院新组建的第三个副部级国家局。人社部网站本周一公布消息,国务院任命甘霖为国家反垄断局局长。

    22地入围中欧区域合作“朋友圈”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北京、天津、呼和浩特等22个城市(新区、开发区)被列为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合作期为2021-2023年。

    设立中欧区域合作案例地区是落实中欧区域政策对话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互访、企业合作等方式搭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中欧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截图

    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扩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8日介绍,自2009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三批次确定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今年以来,商务部等9部门在对19个申请城市的创建工作开展综合评价基础上,报经国务院同意,于近日印发《关于确定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通知》,将徐州、佛山、烟台、贵阳、洛阳、宜昌等6个城市新增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交通运输部:“十四五”重点创建百个绿色出行城市

    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推进新能源车辆规模化应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十四五”时期,重点创建100个左右绿色出行城市,引导公众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不断提升城市绿色出行水平。到2025年,力争60%以上的创建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不低于80%。

    泉州迎来一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泉州网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泉州市组建“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由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6所高等院校和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及福建阿石创等7家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计划建成工程研究中心总部、高效异质结电池/叠层电池技术产线集成基地和储能技术中试基地,围绕解决光伏系统转换效率低可靠性低、容易受自然条件限制、成本较高、关键设备和基础材料依靠进口等问题。

    西安2025年旅游总收入将达5000亿元

    西安日报消息,记者17日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印发,提出到2025年,博物馆达到172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家;旅游接待总人数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000亿元;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6%。到2030年实现文化和旅游业竞争力显著提升,2035年建成现代化的文化强市。

    #放榜

    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发布,营收入围门槛585亿元

    11月18日,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江苏省企业联合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安徽省企业联合会、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在上海联合主办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新闻发布会,揭晓2021长三角企业100强榜单。

    这是该榜单第三年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长三角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再创新记录,达到17.0万亿元,同比增长1.3万亿元,增长率8.28%;平均每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698.9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达到57家;百强企业入围门槛达到585亿元,比上年的564亿元提高21亿元。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人事

    省级纪委书记密集调整

    11月18日,微信公众号“鲁祖轩”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夏红民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陈辐宽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委员和省纪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夏红民此前任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同一天,《天津日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陈辐宽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和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同志不再担任天津市委常委、委员和市纪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另外,11月18日,现年54岁、担任内蒙古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满五年的刘奇凡,履新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此前一天,内蒙古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宣布,时任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爽接替刘奇凡,出任内蒙古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目前,河北省纪委书记、贵州省纪委书记空缺,本轮省级纪委书记联动调整仍将继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捷成股份:《清歌逐酒少年行》是公司旗下子公司瑞吉祥之子公司投资的影视剧,该剧已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下一篇

    医美医院久未设立,实控人方面又“撤资” 华神科技董秘:我们绝非纸上谈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