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李涛: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将是更优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10:04

    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李涛认为,北交所孕育着众多投资机会,对投资者的投研能力要求也较高,因此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选择相关基金应该是较优选择。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日前北交所揭牌并敲钟开市仪式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努力办好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对于这一历史性机遇,投资者又将如何把握呢?11月17日下午,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李涛做客《每经下午茶》直播间,与投资者分享了他对北交所投资的思考。

    11月19日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即将发售。该基金将由刘杰、李涛出任“双基金经理”,重点关注新能源、半导体、碳中和、军工、TMT五大赛道。

    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李涛,受访者供图

    北交所开市之初市场表现符合预期 未来将孕育众多新投资机会

    李涛首先点评了北交所开市后最近三日市场表现情况。

    他指出,北交所新股首日上市的涨幅还是不错的。对比原来的新三板精选层,新股上市平均涨幅更高。这是因为北交所开市后,更多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打新热情高涨。

    但精选层平移过来的一些上市公司,它们表现相对平淡,主要原因是因为自从北交所消息出来后,大多数质地优良的公司经过了一波上涨,今年以来涨幅已经非常可观。虽然北交所成立后投资者数量增加,但北交所门槛相应也较高,这些投资者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对于追涨较为谨慎。此外,近期一些相关上市公司董监高发布了减持公告,也压制了相关个股表现,出现短期回撤较为正常。

    李涛同时指出,从未来展望来看,需要动态看待北交所的发展。从一家公司的成长史来看,如果简单划分为从0到1、从1到N的阶段,最难的将是从0到1,最需要资金扶持。根据北交所定位,它帮助“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的创新型公司,也就是说更多帮助相关公司完成从0到1的转变。随着更多公司能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叠加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可以预见未来北交所将诞生非常多的投资机会,一定要去动态观察、去拥抱北交所的高速成长。

    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相对普通投资者更有优势

    但李涛同时强调,北交所孕育着众多投资机会,对投资者的投研能力要求也较高,因此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选择相关基金应该是较优选择。

    这是因为,北交所许多上市企业最初规模都不大,且属于新兴产业。一般投资者甚至可能并不知道它们到底从事哪些业务,也不了解它的竞争壁垒。或者说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了解它未来增长空间、是否有合适的市场。此外,北交所对投资者设置的门槛依然较高。而公募基金可以定期派研究员、甚至基金经理本人去公司调研,较普通投资者更容易了解公司或把握核心竞争力。因此普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渠道间接投资北交所,依赖专业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或许是更优选择。

    李涛还指出,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公司,较普通投资者还有另一些优势。如公募基金可以参与战略配售,可以通过协议转让、参与定增等方式,获得比二级市场价格更为合理的的股票等。此外,由于北交所实行30%涨跌幅,通过公募基金分散投资还可以平滑投资风险。不过,即便如此,北交所的相关上市公司或基金净值波动可能都会更大,更适合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投资者。

    而对于哪些赛道可能更具有投资机会,李涛在直播中也分享了他的看法。

    他指出,作为基金经理,他会更加多将精力放到偏成长型的科技赛道上,尤其是能够补充国内短板、同时代表未来新生产力发展方向的赛道上。此外,中国消费需求足够大、市场足够宽广,一些传统领域的新事物也值得重视。如新餐饮、新零售,甚至包括剧本杀等新消费模式,可能也会阶段性去研究,如果一些传统领域中有新意的公司又有着合理估值,也不排除进行投资。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以上嘉宾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嘉宾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做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嘉宾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63474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同意金石能源、北京大学、阿石创等单位 组建“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篇

    处罚员工上班摸鱼?国美凌晨再发回应:将追责内部通报违规外泄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