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3亿人需求背后:B站押注“冷门”纪录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13:36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1.83亿用户在B站学习,是中国在校大学生数量的近4.5倍。截至2021年6月,B站知识内容中的科学科普类内容同比增长达到了1994%。

    ◎截至今年9月,B站已经累计上线了3000多部纪录片,出品106部纪录片。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天的发布会,只有纪录片吗?”站在B站首届纪录片发布会的台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提到,刚刚在台下,被不少人这样问。

    从现场内容和一组组数据来看,这个疑问不难得到答案:无论是B站公布的今年末至2022年全年即将上线的21部纪录片新作;还是发起的“暗室灯计划”,挖掘扶持纪录片人才与内容,似乎都只与纪录片有关。

    但1.3亿人在B站看纪录片的背后,似乎又远不止纪录片。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 图片来源:B站供图

    随着Z世代消费升级,年轻人进入互联网的内容诉求正在发生改变。对于B站而言,在年轻一代追求泛知识潮流的趋势下,作为泛知识头部内容的纪录片或许正在成为留住年轻人的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1.83亿用户在B站学习,是中国在校大学生数量的近4.5倍。截至2021年6月,B站知识内容中的科学科普类内容同比增长达到了1994%。

    诚如李旎所说,以纪录片为头部内容的学习和知识视频从B站兴起,“意味着Z世代正在推动互联网内容从娱乐化走向知识化”。

    21部纪录片来袭 刘慈欣带你解锁科幻宇宙

    “未来总有一天,一位科学家将与外星人对话;另一位科学家,将发现星际航行的秘密……也许那位科学家,就是你。”

    当科幻作家刘慈欣说出这段旁白时,网友们一排排“欢迎大刘”“来了来了”“打卡”的弹幕也瞬间刷屏。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是B站科学纪录片《未来奥德赛》首发预告时的场景,也是B站即将上线的21部纪录片中,备受网友们期待的一部。

    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这部天文题材科普片将由B站联合BBC Studios推出,并以科幻作家刘慈欣为主线人物,与全球最具前瞻性的科学家,一起探索科幻作品中的情节。

    谈起BBC出品的纪录片,大多数人都能如数家珍,从《地球脉动1.2》到《蓝色星球1.2》,从《荒野间谍》到《人类星球》,它们在豆瓣上几乎都取得了接近满分的高评价。

    现场,BBC Studios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丁可坦言:“这部作品对于BBC科学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BBC科学部在中国市场获得的首个全资委托项目。”

    不过,相比美食、传统文化等轻松向的纪录片,科学纪录片往往因高门槛而曲高和寡。对此,哔哩哔哩纪录片制作中心制片人张博笑称,这可谓是“灵魂拷问”。

    在他看来,科学纪录片不像美食类的纪录片,可以边吃饭边看,未来科技题材的纪录片,稍微一走神,就跟不上了,有时候还需要暂停去搜索相关的知识点。“B站也在努力通过大家感兴趣的科学人物、互动性社交属性更强的知识点来提升用户观看体验。”

    《未来奥德赛》之外,曾火爆全网的系列IP作品《人生一串》《但是还有书籍》也公布了续集。

    《人生一串》前两季分别获得了1亿、1.2亿的超高播放量,稳居B站纪录片榜第一名。如今,阔别两年,随着第三季的正式回归,节目预告片已经获得969万的播放量,不少网友催更“等它开饭”。

    此外,B站发布的21部作品中,还包括一批垂类题材的新作品,例如聚焦中国传统舞台艺术的《舞台上的中国》;以2020年新冠疫情为背景、探讨人类命运的《人生第二次》;探寻人与自然关系的《众神之地》等。

    为什么1.3亿人在B站看纪录片?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渴求知识类内容

    《人生一串》的成功出圈让B站上的纪录片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但让B站真正对纪录片重视起来,则是2016年在B站走红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当时,不少人惊讶,小众冷门的纪录片,在B站上却成了年轻人的“宠儿”。

    如今,短短几年时间,截至今年9月,B站已经累计上线了3000多部纪录片,出品106部纪录片。

    事实上,B站对纪录片的青睐和持续加码,并非心血来潮。早在2018年Q3财报会议中,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就曾表示:“从今年(2018年)第三季度来看,付费会员主要是为我们的动画片和纪录片付费。对这两方面,我们接下来会持续加强。”

    观看纪录片的用户规模庞大,需求旺盛,是B站持续加码押注纪录片的原因之一。现场公布的一组数据同样给出了印证:过去一年B站纪录片累计观看人数1.3亿,累计观看时长2.5亿小时。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20中国纪录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纪录片的主流消费人群,普遍具有高学历、城市化、高收入的特点。”李旎观察到。

    在她看来,在B站2.4亿月活跃用户中,78%都是Z世代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他们普遍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尊重知识、注重精神世界,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这些都很契合纪录片主流人群的特点,他们将成为纪录片的核心消费群体。”

    一直以来,纪录片对于视频平台而言并非新鲜事情。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在纪录片上均早早有所布局。不过,随着新一代年轻人的需求升级,年轻人进入互联网的内容诉求正在发生改变。

    对于B站而言,在年轻一代追求泛知识潮流的趋势下,作为泛知识头部内容的纪录片有望成为留住年轻人的重要“抓手”。

    “B站是一个学习网站。”看似是用户对B站的调侃,但却真实反映出年轻一代人对高知识属性内容的强烈需求。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1.83亿用户在B站学习,是中国在校大学生数量的近4.5倍。在B站,知识内容已经占PUGV视频总播放量的49%。截至今年6月,科普类内容同比增长达到1994%。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李旎强调:“以前年轻人上网的主要内容诉求就是娱乐。而随着新一代年轻人生活的整体数字化,获取知识、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和内容,开始成为他们新的主要诉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常山药业:公司启动了新的肝素原料药扩产项目

    下一篇

    新锐股份:金属陶瓷产品已实现小批量生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