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南京,离安徽的距离又“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21:58

    日前,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南京至滁州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南京市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计划》,宁马城际(南京段)轨道交通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份“推进前期工程,开展工程施工”的目标有望实现。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301055323

    #关注

    宁马、宁滁城际南京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11月11日南京日报消息,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于日前正式批复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南京至滁州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南京市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计划》,宁马城际(南京段)轨道交通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份“推进前期工程,开展工程施工”的目标有望实现。

    宁马城际起自南京西善桥站,终至马鞍山当涂南站,路线全长约54.23公里,共设站16座,其中,宁马城际(南京段)线路全长约26.5公里,地下线10.8公里,设站8座;宁滁线起自南京北站,终至滁州站,路线全长约55.35公里,共设站17座,其中,南京段约5.7公里,设站2座。

    图片来源:南京市发改委官微

    这两条市域(郊)轨道交通线路的速度目标值均为120公里/小时,未来这两条线路(南京段)建成后,将与对应线路的马鞍山段、滁州段“手牵手”贯通运营,实现南京与马鞍山、滁州两市的快速联系。贯通后的运营将通过设置站站停、大站快车等多种运行模式,能较好满足乘客通勤、旅行、访友等多方面出行需求。

    解读:南京都市圈是我国首个规划建设的跨省都市圈。安徽马鞍山和滁州分别位于南京的西南和西北,均系南京都市圈的重要成员。特别是马鞍山,早在2000年就已加入南京都市圈,并且成为了最早编制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城市之一。

    南京都市圈示意图图片来源:南京发改委

    此次获批的宁马城际和宁滁城际是《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中提到的重点项目。对于南京来说,这两个项目的正式获批,有助于提升其城市核心地位以及辐射带动力。以宁马城际为例,此前发布的环评公示中提到,该线路不仅将串联南京市和安徽省马鞍山市,还将增强南京对省域外临近城市的吸引能力。

    根据南京“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是其“四个千亿”工程之一。不只是宁马和宁滁,从南京经仪征到扬州主城区的宁扬城际,也已在江苏环保公众网进行环评公示,宁扬线将于下月底土建工程开工,预计2026年4月初全线开始通车试运行。通车后,从南京仙林地区到扬州火车站最快只要30多分钟。

    #动向

    国家发改委:全国煤炭产量实现创纪录的1205万吨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随着煤炭增产增供措施不断落地见效,煤矿优质产能进一步释放,寒潮后全国煤炭产量迅速恢复并快速提升。11月10日,煤炭调度日产量达到1205万吨,创历史新高,较上一个峰值增加12万吨,其中山西、陕西、新疆等多省区煤炭产量均创近年来新高,为全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

    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获批,将打造“两山”转化样板区

    11月1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浙江省政府关于同意设立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的批复》,同意设立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规划面积86.9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长兴县泗安镇和安吉县天子湖镇部分区域。合作区将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生态优先,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主导产业,深化开放合作,加快产城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样板区。

    襄阳发改委:襄阳至合肥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可能性很大

    据襄阳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消息,11月9日上午,襄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付劲松做客该节目,就襄阳2021年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完成情况进行相关介绍。他表示,正在锲而不舍地争取襄阳至合肥高铁,有很大的可能能够纳入国家中长期的铁路发展规划。据他介绍,这个项目将使襄阳多一条到华东的便捷通道,“可以通过随州、信阳、合肥直接到上海这个方向去,现在我们都需要绕道武汉才能过去”。

    茶颜悦色宣布临时关闭长沙七八十家门店

    近日,有网友发现茶颜悦色长沙多家门店关闭。对此,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在11月10日回应表示,最近这次集中临时闭店,是茶颜悦色今年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第一次是年初的就地过年,第二次是七月底疫情反复,第三次就是最近这次了。”

    茶颜悦色表示,长沙已有七八十家临时闭店了,之前的密集布点在长沙的城市发展中赚到了红利,疫情之下,自然也要承担人流减少带来的结果。茶颜悦色品牌部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活得不那么好是肯定的,但我们还能撑得住。”

    #声音

    教育部:将出台意见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日,教育部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636号建议“关于改善炒作学区房,保障教育资源共享的建议”时表示,“学区房”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校际间办学质量存在差异的问题。教育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一手推进均衡发展、着力缩小校际差距,一手推进多校划片、治理择校和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教育部将研究制定《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完善政策保障措施,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同时,持续巩固招生入学政策、制度、成果,依法依规做好规范管理工作,切实促进教育公平、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数读

    报告:2050年亚洲城市人口超34亿

    11月10日晚,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的配套活动《亚洲大都市报告》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报告基于对亚洲28个大都市空间的38项指标,从背景与治理、经济发展、社会凝聚力、环境可持续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

    报告显示,近几十年来,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极度活跃的地区。这不仅归功于其悠久的历史、多样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资源,也得益于其大都市、中小型城镇,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亚洲城市是“经济增长的引擎”,贡献了亚洲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0%以上。

    自1950年以来,亚洲城市发展速度一直高于全球水平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根据报告,亚洲城市的发展速度在全球首屈一指。自1950年以来,亚洲的城市化速度一直高于全球水平。该地区1950年的城市人口为2.46亿,1950~2020年间增长了859.19%。到2050年,亚洲的城市人口预计将增长到34.8亿。亚洲大都市的人口密度也高于全球其它城市;2020年,亚洲312个大都市中,有89个城市的人口密度超过1万人/平方公里。

    #放榜

    国家中心城市工业用地成交量三季报 重庆三项指标排名第一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国家中心城市工业用地成交土地数量的报告。整体来看,2021年第三季度,国家中心城市工业用地成交回暖态势得以延续,与2021年前两个季度相比,成交土地数量、成交土地面积、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均有所增长。

    2021年第三季度,国家中心城市工业用地成交回暖态势得以延续,与2021年前两个季度相比,成交土地数量、成交土地面积、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均有所增长。其中,成交土地数量344宗,环比增长17%;成交土地面积1489万㎡,环比增长3%;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688万㎡,环比增长8%;成交总价1168106万元,环比增长13%。

    按照各项排名进行划分,重庆在工业用地的成交土地数量、成交土地面积、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三项指标上排名第一;上海在工业用地成交总价上排名第一;北京在工业用地楼面价上排名第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府井: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免税业务落地

    下一篇

    老郑说汇|通胀压力超预期 美元指数暴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