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再提“龙头引领”,青岛如何当好带头大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21:59

    11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当中提到,着力提升青岛市龙头引领作用,紧抓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建设契机,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聚力增强海洋开放门户枢纽、海洋要素资源全球配置、海洋科技创新策源、海洋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09620

    #关注

    山东布局海洋经济:以青岛为龙头,烟、潍、威为骨干

    11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将坚持创新驱动、市场导向、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确定构建“一核引领、三极支撑、两带提升、全省协同”的发展布局。

    其中一核引领指向青岛——着力提升青岛市龙头引领作用,紧抓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建设契机,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聚力增强海洋开放门户枢纽、海洋要素资源全球配置、海洋科技创新策源、海洋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具体到产业上,青岛将突破发展海洋交通运输、现代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重点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海洋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现代航运服务、海洋信息技术、涉海金融、海洋文化旅游等海洋现代服务业,谋划发展深海开发、基因技术等海洋未来产业。

    此外,青岛还要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国内知名的海洋生物医药研产基地和船舶海工装备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海水利用基地,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上述规划中提到了“三极支撑”,指的是以烟台、潍坊、威海市为骨干,建设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两带提升”则指向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带和鲁南临港产业带;“全省协同”是指创新海陆统筹发展机制,推动海陆高效联动、协同发展。

    解读:去年9月,山东明确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被认为是为济青“国中”之争划上了句号,避免了强邻环伺局面下的兄弟内斗。

    几乎同时,山东省委第十巡视组开始对青岛市进行巡视,指出青岛还存在高质量发展龙头带动作用不够强、实施经略海洋战略进展不快、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不够、示范区上合元素不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尚未显现等问题。

    作为当前山东海洋经济建设的龙头,青岛号称拥有全国五分之一的涉海科研机构、三分之一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和两院院士,但是从产业化、技术成果转化以及龙头企业数量上来看,存在明显短板,被认为是制约青岛海洋经济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

    因此有观点指出,青岛需要将科研转向产业化,研发出更多的可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同时,与周边城市合力做大竞争力产业,互补海洋产业链条,形成协同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的“竞争对手”包括深圳、上海、天津、大连、宁波、舟山等,都已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写入了相关城市规划,或将之确定为城市在海洋领域发展的主要目标。

    #动向

    海南: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据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11月10日消息,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提出到2025年,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基本建成。在免税购物方面,提升免税购物商业设施环境,构建多层次免税购物体系,打造海南免税核心竞争力,加大宣传力度,打响海南免税“金字招牌”。扩大免税消费品贸易规模,力争到2025年,离岛免税品贸易实现倍增。

    山西“十四五”末力争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11月10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有关内容。山西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2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50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全省资产证券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总额翻倍。

    广西提出加快打造自治区副中心城市 柳州、桂林上榜

    11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在第八章“推动柳州、桂林升级发展,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中,明确推动柳州建成广西现代制造城,推动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发挥柳州、桂林市的区位、产业、交通、文化旅游等优势,促进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

    西安新能源汽车发展实施意见印发 力争2030年全面电动化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于日前正式印发,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市新增注册个人购置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50%左右,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同时,力争到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这意味着西安是继海南省之后,我国首个提出2030年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大城市,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树立了新标杆。

    #声音

    别去《漠河舞厅》找张德全了 漠河文旅局:顺其自然,不要过度消耗这份情感

    11月10日大众网消息,因为一曲《漠河舞厅》,漠河火了。无数人对这座位于中国最北端的小城漠河产生了兴趣,还有很多人想要找到这首歌背后的人物原型:一位与爱妻天人永隔30余年仍满怀爱意的痴情老人“张德全”。

    数据显示,10月24日以来,超过68万网友通过抖音直播围观了漠河风光;10月24日至11月6日,“漠河”的抖音搜索量双周环比增长621%。

    “我们也曾试图找过他,但是‘张德全’这个名字是化名。后来我们觉得即便是找到了老人,让他站出来面对媒体和大众似乎也不太合适。所以,还是不想去打扰老人。《漠河舞厅》就是一首歌,大家听歌、品故事就可以了。我们尊重歌曲创作者的想法,不要过度消耗这种情感。”

    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冯广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漠河舞厅》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个文化符号,但漠河不打算炒作这个话题,对歌曲《漠河舞厅》的火爆也持顺其自然的态度。“虽然现在歌曲火爆网络,但我们也有些无奈,受疫情影响,火爆的《漠河舞厅》并没有带来更多客流。”

    他说,漠河其实一直不缺流量,一首歌也不足以带动当地的旅游业,“关键还是要靠好的旅游产品、好的旅游服务、好的旅游口碑。欢迎大家来漠河看一看。”

    #数读

    2021年新青年理想居住调查报告:50%月供收入比成为家庭经济安全底线

    11月10日,贝壳研究院通过线上调研方式,发布分钟城系列研究——《2021年新青年理想居住调查报告》,报告对新青年家庭可接受的月供收入比作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3.7%)表示,可接受的月供收入比在10-30%之间,其次是30-50%的区间范围,占比约为24.3%。同时,30%以下占比达到72.3%。

    这也意味着,30%以下是多数受访者能够接受的月供收入比的区间范围,可以定义为“月供支出舒适线”;约96.6%受访者表示可接受的月贷款额占月总收入的比重在50%以下,据此可认为50%是家庭经济安全的界限,即安全底线。

    同时,调研结果显示,城市能级越高,可接受的月供收入比越大,这主要由于房价越高,客群可接受的房价收入比越高,但高于50%分割线的百分占比并无明显区别。以30-50%的月供收入比区间为例,三线城市占比约为21.02%,二线城市约22.89%,一线城市占比上升到了31.25%。

    #放榜

    江苏统计年鉴发布:苏州人口最多,南京人住得最挤

    近日,《江苏统计年鉴2021》正式发布。数据显示,近年来,江苏总人口呈低速增长趋势。江苏去年年末常住人口数达到8477.26万人,仅比2019年的8469.09万人增加了8.17万人。

    苏州依然是全省唯一一个超过千万人口的城市,总人口数1274.96万人;南京以总人口数931.97万人,徐州以总人口数908.39万人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名,江苏人口最少的城市为镇江市,总人口为321.10万人。

    从城镇人口比重来看,省会南京以86.8%的比重位居榜首,是江苏城镇化最高的城市。其次是无锡、苏州、常州。

    此外,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人均住房面积达到53.1平方米,比2019年多出3.7平方米。从不同地区来看,住得最宽敞的仍是泰州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59.3平方米。其次是南通和徐州,分别是52.2平方米和51.7平方米。最小的是南京,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40.5平方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比特币向上触及68000美元/枚,日内涨1.57%。

    下一篇

    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