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十二时辰〡西安人,苦二环拥堵久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21:07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关 注 

    哪个西安人,没在二环路上堵过车?

    关注度颇高的西安二环路改造,近日又有了新动态。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1月4日回复网友相关问题时明确:根据《西安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西安市快速路体系规划》,规划二环路为城市快速路。目前西安已经启动二环路整体改造方案的研究工作,待二环路整体改造完成后将极大改善我市整体交通出行环境。

    事实上,今年初西安官方层面就曾提出了“2021年推动十项重点工作”,“谋划启动二环、三环扩能提升”被列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分。而此前相关单位亦在网络回应中传达出相应节点,将在年底前启动项目提升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前期调研工作现已开展。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巷评:二环线的动工时间可追溯到1993年,本应在原计划的三年内建成,但受制于资金、陇海线及拆迁等因素,被迫进行多次调整和分期建设,34公里的工程用了约10年修建,直至2003年才开通使用,彼时西安GDP还未突破千亿元。

    目前投用18年,当然也发挥过拓展城市框架、提高主城与郊区通达性等重要作用。只是,时移世易,西安如今已是人口超千万,GDP破万亿元的特大城市,420万辆机动车、700多平方公里建成区……疯狂增长的数据与城市发展需求,亦在倒逼西安更健全的路网设计和交通体系规划,尤其是屡次“杀入”拥堵榜单的二环。从更广域角度来看,二环提升改造并非只是一条路,它关系一城之局。

    而关于如何改造,相关讨论已甚嚣尘上,呼声最高的主要是,全程高架改造、平交改立交、修建2.5环、提升智慧交通精准治理等。其中,不少人翘首期盼的“西安2.5环”南段已于8月1日正式通车。

    不过,比起规划的方案,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急需”解决的问题应该提前考虑。比如,改造前有没有做好替代道路?二环作为西安道路系统中极为重要环线,其改造过程会导致整个城市交通体系运转效率下降,进而直接影响众多市民的生活节奏;再比如,高架出入口位置的详细的考量和论证,能否满足周边大部分人便捷出行的需求、会不会造成新的拥堵等等。

    说到底,技术、造价等并非最大“拦路虎”,核心在于出发点是不是为了人民,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了,剩下的交给专业技术人员,二环路的改造想必不会太难。

    抢抓新能源风口,西安将如何出牌?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下,一场有关“新能源汽车之都”的争夺战,在众多城市间打响,除了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不乏西安、武汉等“追赶者”。11月5日,西安印发《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围绕产业规模、核心竞争力、品牌、绿色交通体等方面,打造“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根据《意见》,西安力争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汽车制造业40%以上,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左右,力争到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此外,《意见》称,2022年全市新建成投运集中式充电场站200个、充电桩10000根,并力争到2025年建成投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350个、充电桩20000根。


    图片来源〡新华社

    巷评:眼下,抢抓新能源风口,已成为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之一。西安早在2018年就出台多个政策文件,明确提出“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而作为未来极具市场想象空间的产业,新能源汽车也是西安近年来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的重点,前阵子“小米汽车落户争夺战”,西安也在列,只是结果颇为遗憾。目前,已有比亚迪、吉利等头部企业的新能源整车项目相继在西安建立生产基地。

    西安的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逐步提速。《2020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显示,在城市公共快充充电桩占比方面,西安、成都、杭州以超75%的比例位列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前三。

    除了整车项目、基础设施,西安亦在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链条、智能网联与电动化领域等方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不过,短板并非没有,西安汽车产业规模和聚集程度低,零部件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而分散,本地配套率低、体系水平不高等仍是发展制约。此外,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西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在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但劣势在于西北地区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较差。”

    而此番新政策出台,也不难看出西安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拉长优势、补齐短板的意图。

    楼 市 

    10月超9成城市租赁市场降温,西安租金水平稳中微涨

    现阶段全国租赁市场处于淡季,租赁市场保持缓慢降温的趋势。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10月超9成城市租赁市场降温,租赁成交量减少近10%,广州、深圳、西安、杭州等37个城市租赁市场活跃度均环比降低,降温显著,北京、上海、厦门租赁市场则呈现小幅回温。

    图片来源〡贝壳研究院(下同)

    从租金水平来看,观测的重点40城1-10月较为平稳,8月达到年内峰值后,9、10月保持稳中微跌趋势,10月租金指数环比下跌0.9%,同比稳中微涨。

    相比于2019年同期,北京、上海、深圳、以及西安、杭州、南京等城市租金水平稳中微涨。此外,仍有超6成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同期,比如廊坊、呼和浩特、芜湖等地。

    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今年有赖于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租赁市场回归传统周期,9月进入传统租赁市场淡季,10月全国租赁市场保持降温,预计11月降温趋势将延续,租金水平保持稳中回落。此外,由于自10月中下旬以来,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反弹,或将加速局部地区租赁市场降温,但在整体有效的疫情防控下,对全国整体租赁市场影响范围有限。

    数 读

    在省钱这件事上,这些城市是认真的

    一座城市要成为“宜商之城”,超强“省钱力”必定是重要的条件。南方周末城市(区域)研究中心通过劳动力、土地和水电等要素成本,综合评判城市的“省钱指数”。其中,万亿GDP成本优势TOP10分别为合肥、泉州、西安、南通、郑州等地。

    当下,很多人谈到合肥,谈的是地方政府的“风投”主义,以为合肥的“翻身”靠“赌”。城市(区域)研究中心指出,综合合肥的成本优势,这座城市“赌”的另一面其实是硬实力。在合肥办公司,土地成本,跟唐山、盐城等三线城市差不多,人力和水电成本也极具性价比。据说,蔚来落户合肥时,整车物流费用比奔驰宝马还要低。

    图片来源〡南方周末城市(区域)研究中心

    当然,西安、泉州在成本优势上也非常突出。一方面,西安GDP万亿量级、人口千万量级,这类城市市场容量大、人力供给足,最适合“搞钱”。另一方面,西安的人力成本、土地成本、用水用电成本也都有较高吸引力。

    比如人力成本,智联招聘《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显示,2021年Q3,西安平均薪酬8685元,比全国平均薪酬还低1000多元,仅为北京平均薪酬的68%;再比如,近期引发热议的电力问题,作为能源大省的省会城市,供电、电价方面相对更有保障。

    城市(区域)研究中心进一步指出,单就成本来说,正如经济学家周其仁所言:成本是一个曲线,降到最优点以后就会往上升,这就是“成本的诅咒”。从这个角度来说,内陆城市目前的“成本优势”终将成为过去。这些城市在抓住机遇的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扩大开放、创新突围。

    放 榜 

    2021自然指数揭示科研领先城市:西安居全球第35位

    全球哪个城市的科研能力最强,很多人第一念头可能是美国硅谷。不过,最新上线的《自然》增刊“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1”(Nature Index 2021 Science Cities)以一个新的视角关注全球科研城市,即这些城市2015年至2020年期间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关的研究产出。

    增刊显示,SDG相关研究产出全球前十的科研城市分别是北京、旧金山湾区、纽约都市圈、巴尔的摩-华盛顿、波士顿都市圈、上海、南京等地。

    图片来源〡Sam Chivers

    此次入选全球TOP200的中国城市共有28个,除了进入前十的北京、上海、南京,其他依次还有为广州、武汉、合肥、杭州、天津、香港、深圳、西安、成都、长春、长沙。

    西安居全球科研城市第35位,国内排位则紧随深圳之后,位居第11名。不过,考虑到自然指数的评判更侧重生物学、物理学等理科,而西安以西交大、西工大为代表的工科高校实力更为凸显,且很多科研院所都与军工有关,无法计入统计范围,故而,西安真正的科研实力应是更具竞争力的。

    万亿GDP新秀发展分化:西安失速,南通异军突起

    2020年携手晋级万亿GDP俱乐部的6座城市——泉州、济南、合肥、南通、西安、福州,随着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的公布,发展分化趋势逐渐明显。

    根据经济数据,泉州、南通、济南、合肥前三季度经济总量突破8千亿元大关,西安、福州落后一个身位,经济总量尚处于7-8千亿元区间。

    图片来源〡搜狐城市(下同)

    以2020年GDP总量相差不过10余亿元的南通和西安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45.73亿元,而同期西安地区生产总值为7639.15亿元,两者差距扩大至706.58亿元。

    从同比增速看,6城之中,合肥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4%,排名第一,南通以10.0%的同比增速次之,而同期西安的增速不足6.0%,比合肥、南通低了4个多百分点;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南通以6.6%的增速领跑,西安与泉州以落后南通1.5个百分点的增速,遗憾垫底。

    万亿GDP新秀“三驾马车”增长表现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双双垫底,据搜狐城市分析,原因或许是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上,西安表现欠佳。

    固投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同比下降5.6%,是6城中唯一一座负增长的城市。对此,官方解释为,“随着‘十四运’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陆续交付及使用,从6月开始,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开始回落。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1.5%。”

    社会消费品零售、进出口方面,西安增速同样倒数——前者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0%,同比增速比全国低6.4个百分点,比全省低2.0个百分点。

    在此形势下,西安如何才能扭转局势?官方瞄准的是五个方面:工业基本盘、消费潜力、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以及外资外贸与开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京惠保参保人数已超50万人 25-64岁为主力投保人群

    下一篇

    业内人士:冬季保供形势依然艰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