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民企蒲城抢筹,陕西农业赛道风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18:17

    2021年生物农药成为远大控股产业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近日,其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麦可罗98.70%股权。此举意在布局生物农药领域。

    该部分的股权预估值约在6-7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具有诱惑力的价格,亦或是陕西农业领域金额最大的一起收购案。

    每经记者 张静    杨坤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又一宗外来上市公司收购本土公司的案例。

    远大控股(SZ.000626)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翁婧、陕西麦可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陕西麦可罗”)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采用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陕西麦可罗98.70%股权。

    远大控股是一家以石油化工、能源化工、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及衍生品交易为主营的企业。2021年,生物农药成为远大控股产业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收购陕西麦可罗意在生物农药领域布局。

    而陕西麦可罗是注册于渭南市蒲城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生物农药研发和生产的高新科技企业,创始人翁婧,即此次上市公司收购98.70%股权的出让方。

    收购麦可罗98.70%股权

    近年来,外来机构或者是上市公司抢筹地方强科技属性企业十分活跃,粉巷财经(ID:nbdfxcj)关注的这宗收购,是因为农业向来是资本弱关注的领域,陕西麦可罗预估值6-7亿元拟卖给上市公司,很不容易。

    先来看下收购方远大控股,该公司1996年上市,是一家以大宗商品贸易为主营的企业, 业务主体公司主要由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承担,是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的常客。

    公司大股东为中国远大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经营管理型投资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医药健康、大宗商品交易、置业投资及金融服务等领域。从公司背景和穿透股权看,收购方是一家全国性的民营企业。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远大控股财报信息显示,公司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0.27亿元、677.54亿元、590.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8亿元、1.69亿元、-1.13亿元。增收不增利,如果以利润指标来衡量,整体业绩表现一般。

    公司目前截至11月8日的股价为21.92,市值约为113亿元,整体盘子亦较小。动态PE为74.09,相对其基本面,估值偏高。

    收购陕西麦可罗是因为,远大控股自2021年以来,持续在生物农药领域进行布局,将生物农药定位公司的主要产业投资方向。年初公司收购了福建凯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85.12%股权,正式进入生物农药领域。

    公告披露,远大控股表示此次收购陕西麦可罗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有利于丰富公司在生物农药领域的产品布局,下一步将面向生物农药应用市场建立清晰、稳定、持续的品牌推广体系,继续提升产品的渗透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同时,陕西麦可罗与公司在该领域的控股子公司福建凯立可以形成协同效应,在生物农药产品结构和技术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而根据上市公司对陕西麦可罗整体股权预估值对应区间约为:大于或等于6亿元但小于或等于7亿元。

    收购陕西麦可罗后,对远大控股而言,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生物农药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新的增长点。

    麦可罗:生物农药头部企业

    上市公司看上陕西麦可罗,是基于其产业布局和公司未来业绩提升考虑,那么陕西麦可罗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为什么会被上市公司看中呢?

    收购公告显示,陕西麦可罗成立于2013年8月,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际控制人为翁婧,控股98.7%。其余股东分别为刘娟持股1%、高波持股0.1%、胡淑娟持股0.1%、田利明持股0.1%。可以看出,陕西麦可罗是一家全部自然人投资创立的企业。

    截图来源〡爱企查

    陕西麦可罗是陕西省唯一、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工信部定点的生物农药原料药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生物农药的研发生产以及创新,拥有生物农药发明专利35项、省级科学技术奖3项,主营生产的春雷霉素、农抗120等50余种生物农药。

    虽然做的是农业领域,但陕西麦可罗的科创色彩很强,设立了生物农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设有陕西麦可罗邓子新院士工作站,通过以科研和技术创新,以应用生物技术为核心,推进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研究,以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目前,我国生物农药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粉巷财经查询发现,国内资本市场主要做生物农药的仅有钱江生化(600796)、新安股份(600596)、海利尔(603639)几家,行业空间尚没有完全打开。

    而从国际趋势来看,因为生物农药绿色、安全,近年来增速较快。相较于化学农药,生物农药对非靶标生物影响较小,对环境相对友好,开发成本低,登记容易,全球生物农药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根据IHS Markit的预计,2020-2025年,全球生物农药行业市场规模将以约1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5年,全球生物农药行业市场规模达到约为80亿美元以上。按此增长率计算,预计2026年,全球生物农药行业市场规模达约88亿美元。

    陕西麦可罗业绩表现〡公告截图

    这意味着,陕西麦可罗所在生物农药的是一个新的具有广阔市场规模和空间的赛道。事实上公司盈利表现确实不错,据公告披露,公司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1.06亿元,净利润为3887.7万元。而2021年前三个季度,企业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1.04亿元,净利润为3370.6万元。

    远大控股此次收购,将从创始人也是绝对控股股东的翁婧手中,收购98.7%的股权,该部分的股权预估值约在6-7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具有诱惑力的价格,粉巷发现此亦或是陕西农业领域金额最大的一起收购案。

    地方失去了什么? 

    粉巷财经观察到,陕西麦可罗自2013年成立已经走过了8年,作为一家自然人投资创业的高科技公司,想必做公司的过程是不容易的。

    众所周知,农业一向是资本投资关注相对冷门的领域,因为农业是长周期事业,投资大,但回报期很长。粉巷财经听到过很多农业创业者吐槽,农业融资困难,到了找资本投资的阶段,发现很少有投资农业的产业基金或者创投机构。

    陕西麦可罗算是做生物农药方面,具有强研发和科技创新的企业,前文提到过陕西麦可罗拥有生物农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设有陕西麦可罗邓子新院士工作站,2019年其通过CNAS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实验室认可,2020年底被五部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正在申报GLP实验室认证,有相当厚的研发力量。

    同时,陕西麦可罗作为牵头人或核心参与者,主导或参与制定了其核心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在生物农药原料药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方面的有诸多突破和探索,对标国际厂商亦实现技术领先。

    图片来源〡陕西麦可罗官网

    粉巷财经发现,公司还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然而,拥有种种高科技属性和标签的陕西麦可罗,在资本的关注上却声量微小。

    2014年7月,陕西麦可罗曾获得陕西金控中小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但仅一年后陕西金控便退出,直到被上市公司盯上,其再也未受到投资关注。

    更重要的是,此番收购对于地方政府的可能“损失”。从上市公司披露的陕西麦可罗业绩,以及粉巷财经查询到的公司近百人社保缴纳的人数来看,对蒲城县而言,陕西麦可罗算是当地一家相当有创新力的中小企业了。

    我们不知道,陕西麦可罗对地方税收贡献如何,但总体来讲,以陕西麦可罗的体量和科创色彩,除了贡献地方税收外,更重要的在于作为生物农药的链主,对地方产业的带动和链接作用。

    对于创始人翁婧而言,出售创业近8年的公司,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终归是商业行为,而对于蒲城而言,地方高科技企业被外来上市公司抢筹,只能说略感遗憾。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粉巷财经公众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上市委:格灵深瞳、臻镭科技首发获通过

    下一篇

    瀚川智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