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月报:10月首发上会企业数创年内新低,注册制新股现首发“破发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09:42

    ◎10月,A股市场总共有18家公司上会,上会企业数创今年以来月度最低水平,其中15家公司过会,整体过会率83.33%。在过会企业中,拟上市沪深主板的企业4家,注册制下IPO企业11家。

    ◎尽管10月份有国庆假期的存在,A股首发上市企业数较9月份减少了7家,但首发募资总额和平均每家募资额却分别较9月份增长了35.01%和64.52%。尤其是平均每家募资额,是年内仅次于8月份的第二高月份。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A股IPO市场共迎来18家公司首发上会,上会企业数录得月度最低,整体过会率为83.33%。在5家科创板过会企业中,有4家在2020年的研发费用率超过10%,占比达8成。

    从10月首发上市企业来看,月底连续出现了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市场部分解读为今年9月监管层对注册制下发行与承销规则作出的调整所致。不过,记者注意到,10月注册制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仍然低于1月、3月和8月份的水平。

    此外,在8-10月期间,每月均出现了2家已过会公司终止注册的现象,这也使得年内终止注册的IPO企业数量达到9家,远超去年全年的2家。而目前,注册制板块下仍有6家IPO公司提交注册已超过半年时间。

    10月上会企业数创年内新低 8成科创板过会企业研发费用率超10%

    10月,A股市场总共有18家公司上会,上会企业数创今年以来月度最低水平,其中15家公司过会,整体过会率83.33%。在过会企业中,拟上市沪深主板的企业4家,注册制下IPO企业11家。

    在未过会的3家企业中,拟上市上证主板市场的涧光股份在上会时被否,涛涛车业、梦金园2家公司则被暂缓表决。

    从拟上市科创板的5家过会企业来看,其全部是来自半导体产业链上的公司,也因此,其研发费用率普遍较高。具体来看,除了思特威2020年的研发费用率为7.10%,未超过10%以外,其余4家公司,希荻微、拓荆科技、英集芯、唯捷创芯2020年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4.70%、28.19%、13.01%和12.14%,全部超过10%。

    将时间线拉长至今年前10个月来看,总共有391家公司安排首发上会,其中348家通过,21家未通过,22家暂缓表决或取消审核,整体过会率89.00%。

    前10个月,过会企业的承销机构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民生证券、海通证券位居前列,分别有48家、33家、26家、24家和20家公司过会,成为承销机构中最大赢家。

    从过会企业所属的地区分布来看,前10个月,浙江、江苏、广东过会企业数继续稳坐前三,分别有60家、58家和58家,三地过会企业数总和仍旧占据整体数量的一半。与此同时,仍有宁夏、青海、海南、广西、云南、山西6地年内没有IPO企业过会。

    注册制企业连续上演上市首日破发 是发行与承销规则调整导致?

    10月,有32家公司在A股首发上市,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首发上市企业数分别为14家和11家,主板首发上市7家。上述32家公司总共首发募集资金425.97亿元,平均每家募集资金额为13.31亿元。

    尽管10月份有国庆假期的存在,A股首发上市企业数较9月份减少了7家,但首发募资总额和平均每家募资额却分别较9月份增长了35.01%和64.52%。尤其是平均每家募资额,是年内仅次于8月份的第二高月份。

    与此同时,在10月首发上市的32家企业中,有10家实际募集资金低于预计募资金额,比例为31.25%,较前几个月有明显大幅下降。而从板块来看,这些“募不满”的公司仍旧全部来自于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和科创板。

    为抑制机构投资者为博入围抱团压价的现象,今年9月18日,证监会、沪深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同步对注册制下发行与承销一系列规则作出调整。从10月平均每家募资额的情况,以及“募不满”公司比例大幅下降的角度来看,发行与承销新规似乎已起到部分预期的作用。

    从发行市盈率来看,10月份A股首发上市企业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摊薄,下同)为33.38倍,较9月份确有大幅提升,尤其是10月最低的发行市盈率为17.47倍,是来自电子元件行业的亚康股份(301085,SZ),这同时也创造了年内各月最低市盈率的一个最高值。

    不过,从注册制首发上市企业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来看,10月份为36.48,这一数据尽管明显高于9月份的24.75,但依然低于1月、3月和8月份的水平。

    因此,发行与承销规则的调整,无法完全解读为导致了首发企业发行市盈率的提升。

    而发行市盈率的高低,也与首发企业能否“募满”并无直接关系。上述10家“募不满”企业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3.29倍,远低于全部25家注册制首发上市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的36.48倍。

    再从新股破发的情况来看,自10月22日中自科技上市首日破发以来,已连续有中科微至、可孚医疗、凯尔达、新锐股份、汇宇制药-W、C戎美、C深城交、成大生物等9支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破发。11月1日,又有N华兰继续上演上市首日破发。

    近期,这一现象部分也被解读为因发行与承销规则调整,导致发行市盈率的上升所致。不过,如上所述,这一解释也并不完全符合逻辑。

    事实上,以10月29日收盘价为标准,年内首发上市公司中,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公司数也已升至53家,这不仅占到全部首发上市企业数的13.12%,也较9月末的30家大幅增长。

    从以上53家公司板块分布来看,来自主板市场的有23家,而来自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总共有30家,注册制企业的占比较9月末有所提升。从行业分布来看,破发企业此前主要来自于工程建设、园林工程等传统行业,如今则也有大量来自于软件服务、医疗制造、电子元件等新兴行业。

    也就是说,年内首发上市公司破发的情况,也在10月份大幅加剧。而对于注册制企业估值的下调,不仅是来自于一级市场,同时可能也发生在二级市场。

    今年已有9家IPO企业终止注册 仍有6家注册制企业提交注册已超半年

    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份,A股IPO市场堪称出现了一波撤回潮,随后,随着监管层喊话“对‘带病闯关’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一撤了之,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把关责任”,以及“IPO造假入刑”等制度化改革,IPO企业主动撤回的现象快速回落。10月份,IPO终止审查(撤回)企业数仅有6家,创下了年内新低。

    不过,随着终止审查(撤回)的下降,IPO企业“折戟”在最后一道关卡的现象这几个月却也出现得更多。

    Wind显示,今年以来,已有9家已过会IPO企业宣布终止注册,尤其是在今年8月至10月份,每月均有2家公司宣布终止注册。而去年全年,也仅有2家公司宣布终止注册。记者注意到,从板块来看,上述11家公司全部是拟上市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和科创板。

    按理说,IPO企业一旦过会,也便意味着上市几成定局了,那为何近期又频频出现终止注册的情况呢?

    以今年以来终止注册的9家IPO企业为例,除了佳奇科技以外,包括慧翰微等其余8家公司均是因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主动提交了撤回申请,从而被终止注册。

    记者注意到,这8家公司中,从申请注册到终止注册的间隔时间来看,最短的多想互动仅有1个多月,最长的仁会生物有14个月,而超过半年时间的有5家,占到一半以上。

    而在今年10月12日宣布终止注册的佳奇科技,证监会官网给出的说明则是:截至2021年10月1日,佳奇科技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达三个月未更新,证监会根据有关规定终止对佳奇科技的发行注册程序。佳奇科技也因此成为首家在未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情况下被证监会主动叫停注册的创业板IPO企业。

    佳奇科技在去年10月顺利通过上市委审议,去年12月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但此后一直未能等来批文。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网站创业板注册专栏在今年4月19日刊发《广东佳奇科技教育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共涉及5大类问题,包括会计基础及内部控制、资金流水等,文章中更是有15次提到了“现场检查发现”的字样。因此,被现场检查发现诸多问题,更有可能是佳奇科技被终止注册的实质性原因。

    从注册制的IPO企业来看,目前创业板有挖金客、迈赫股份2家企业提交注册已超过半年,科创板则有纬德信息、金智教育、百合医疗、中数智汇4家企业提交注册已超过半年,上述企业中,提交注册最早的是中数智汇,为今年1月22日提交。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中技能源新增专利信息授权:“一种太阳能发电站用太阳能板清洁装置”

    下一篇

    磷化工板块再度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