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2021胡润百富榜:哪些地方“造富”最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23:17

    以地域划分,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41人居住于北京。深圳301人保持第二,增加26人。上海今年新增78人上榜,以294人位列全国第三。杭州170人保持第四。香港、广州、苏州分列第五至七位。目前,这前七座城市已占总人数的一半。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9818

    #关注

    2021胡润百富榜发布 北深上杭企业家入榜最多

    10月27日,《2021胡润百富榜》发布,农夫山泉的钟睒睒以3900亿元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以3400亿元跃居第二,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以3200亿元位列第三。

    总的来看,今年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22%,比去年的2398人增加520人,达到291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是十年前的3倍。

    以地域划分,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41人居住于北京。深圳301人保持第二,增加26人。上海今年新增78人上榜,以294人位列全国第三。杭州170人保持第四。香港、广州、苏州分列第五至七位。目前,这前七座城市已占总人数的一半。

    从企业家的出生地来看,浙商连续四年第一,今年增加27人至335人;粤商增加16人至309人,保持第二;苏商增加33人至168人,保持第三;闽商增加1人,第一次达到100人,保持第四。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和财富占比都增长最多,仍是上榜企业家的第一大财富来源,人数占总榜的27%。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大健康行业人数占比10.8%保持第二。房地产行业人数占比继续下降,以9.4%位列第三。

    解读:长三角和粤港澳两大区域吸纳了百富榜一半以上的企业家。按照上图的居住地划分,长三角上榜城市共16座,包含企业家932人,比去年增长180人,粤港澳大湾区上榜9城,包含企业家730人,比去年增加125人。

    作为长三角的龙头,近两年上海企业家进入百富榜的人数增长迅速,有294位企业家上榜,占总人数的10%;财富总和达3.1万亿元,占总财富的9%。

    排名前三的企业家分别为来自拼多多的黄峥、东方希望的刘永行、刘相宇父子以及东方财富的其实家族。从行业分布来看,先进制造贡献最多,有58人;其次是生物医药和科技领域,有32人;第三是主营房地产行业的27人。

    同期,深圳有301位企业家上榜,占总人数的10%;财富总和达3.6万亿元,占总财富的11%。深圳市前三名企业家分别为来自腾讯的马化腾、比亚迪的王传福和腾讯的张志东。

    与上海相同,深圳上榜企业家中从事先进制造行业最多,有118人;其次是房地产行业,有26人;涉及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的大健康行业有24人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上榜富豪人数名单中,两者的差距已缩小至7人。胡润预计,按照这两年的趋势,明年上海上榜的企业家人数应该会实现十年内第一次超过深圳。

    #动向

    上海发布城市数字化转型规划 拓展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场景应用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10月27日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促进金融新科技。以数字化推动金融业效率提升,增强机构服务能级,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拓展线下和线上支付、交通出行、政务和民生等场景应用。深化普惠金融试点,实施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专项工程,普惠金融贷款投放超2000亿元,服务企业数量实现倍增。

    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临床医学等专业人才需求较大

    10月27日,《2021年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本次目录编入和发布了2021年雄安新区364家用人单位、1697个工作岗位、1.1万条急需紧缺人才信息。当前,雄安新区服务业、教育、卫生、建筑、软件和信息技术等行业引才需求旺盛,临床医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金融等专业人才需求较大,本专科学历基础人才为主要引进对象,区外人才需求增强。

    广西出台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动计划

    广西日报10月27日消息,近日,广西印发实施《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根据行动计划,广西将深入实施港口扩能优服、通道高效畅通、物流提质增效、产业融合发展四大提升行动,力争到2023年,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北部湾港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通道物流运营更加高效,通关效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通道带动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作用明显增强。

    中部地区首条直达韩国班轮航线在武汉开通

    新华社武汉10月27日消息,中部地区首条直达韩国的班轮航线——武汉至韩国近洋集装箱直达航线27日正式开通,执行首航任务的“华航汉亚1号”轮船将从武汉阳逻港启航,开往韩国釜山港。这条航线的开通有利于推动中韩两国贸易交流与合作,也将助推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

    #声音

    经济日报:“菜比肉贵”到底是为什么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22187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菜比肉贵”现象。在同一个超市,出现了一斤菠菜的钱可以买两斤猪肉或三斤鸡肉的情况,成为很多网友关注的一个热点。《经济日报》发文表示,当前的“菜比肉贵”,原因之一是生猪价格周期性下跌遭遇蔬菜供应短暂性不畅。

    一方面,不良天气对菜价的影响有短暂的滞后性。由于前期连续阴雨,很多主产地发生涝灾,导致产量缩减,采摘不便、运输成本增高,终端价格普涨。另一方面,今年1月份开始,猪肉价格连续回落。10月份第2周集贸市场猪肉均价为每斤10.5元,比1月份下降60.8%,很多地方甚至不到8元。

    “菜比肉贵”之下,有两个细节值得注意。一是不同蔬菜的涨幅不同、差距显著。以菠菜为代表的绿叶菜价格能涨数倍,同时,也有很多蔬菜特别是耐储运类的价格几乎原地不动。二是不同城市的涨幅不同,有的城市菠菜一斤15元,有的城市七八元,还有的四五元就能买到。这启示我们,蔬菜保供稳价,要紧盯百姓生活最常见的当家菜,以北方大中城市的冷季时段为重点。

    #数读

    人社部公布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房地产经纪人退出前十

    10月27日,人社部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排行“前十”职业为营销员、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保安员、快递员、家政服务员、保洁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焊工、客户服务管理员。

    与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有以下特点:

    一是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环比均有所降低,三季度市场供求关系得到缓解。从“最缺工”的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二季度的153.8万人减少至111.4万人(下降27.56%);求职人数从二季度的51.7万人减少至41.8万人(下降19.15%);缺口数从二季度102.1万人下降至69.6万人(下降31.83%);总体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从二季度的2.97下降至2.67(下降10.1%)。

    二是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两个大类职业需求保持旺盛势头。从100个职业分布看,有74个属于上述两大类职业,占主体地位;“快件处理员”“网约配送员”“后勤管理员”等生活服务类职业排位明显上升,“保育师”“美发师”新进排行。新进排行的24个职业中,有17个与制造业相关,如“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真空电子器件零件制造及装调工”等。

    此外,排行“前十”职业保持基本稳定,本期“焊工”“客户服务管理员”进入前十,“房地产经纪人”“仪器仪表制造工”退出前十。

    #放榜

    2021蓝天百强城市榜:合肥跃升榜首

    10月27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在“2021中国蓝天观察论坛”上发布了最新报告《大气中国2021: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本次报告同时发布了“2021年蓝天百强城市榜”。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已连续三年发布该榜单。

    与传统的空气质量城市排名不同,“蓝天百强城市榜”评估的是城市的三年滑动平均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政策措施,分别得到“成效分”和“努力分”,加总得到“综合评分”。

    在纳入评分的168个重点城市中,合肥市摘得综合评分排名桂冠。综合评分20强城市中,广东省占7席,浙江省占6席。与上一年榜单相比,安徽省城市进步明显。

    榜单显示,努力分排名靠前城市均为一线或新一线城市,除了北上广深,还有成都、武汉、青岛、天津、郑州等,可见经济发达城市的空气治理力度更大。

    成效分排名中,临汾和晋城因空气质量改善较大,摆脱了此前的垫底境况。成效分落后城市主要集中在河南省,鹤壁在成效分和综合评分排名中均垫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份董事会名单 揭开北京文化控制权争夺战

    下一篇

    第十一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聚焦行业“痛点” 房地产行业如何在长期价值赛道上理性求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