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造车的尽头是“上天”?小鹏飞行汽车3年后将量产,售价控制在100万元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2:15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小鹏汽车有关飞行汽车的各种构想正加速走向现实。

    日前,小鹏汽车公布其生态企业小鹏汇天第6代飞行汽车的相关信息。相比此前发布的旅航者T1、旅航者X2,此次发布的第6代飞行汽车具备了一辆车的基本属性,通过螺旋桨叶折叠机构可实现陆行、飞行不同应用场景间的自动切换,既是可以在陆地行驶的汽车,也是可低空飞行的飞行器。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轻量化方面,该飞行汽车采用碳纤维单体壳车体、大量使用航空铝材、镁合金及特殊玻璃,并采用高能量密度、高放电倍率动力电池,相比小鹏P7,减重幅度接近50%。

    “我们从不做概念车或者展示车,我们所有探索都是为了量产。”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称,该飞行汽车的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量产,价格会控制在100万元以内。

    万亿美元市场待开发

    在威尔森高级分析师徐宏看来,日益拥堵的城市道路和时长混乱的交通情况,让汽车的通行效率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地面交通从路面向上和向下进行延伸辐射,将成为发展趋势,向下是地铁,向上则是飞行汽车。”徐宏接受北青网采访时表示。

    消费端也对飞行汽车作为新的出行方式充满了向往。《每日经济新闻》与腾讯汽车联合推出的“2021城市交通出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35.8%的受访者期待空陆两栖的飞行汽车可以加入到共享出行领域。

    在此背景下,飞行汽车也成为汽车企业争相布局的领域。今年9月30日,本田中国曾公布Honda eVTOL飞行汽车概念原型机。此外,戴姆勒、丰田、现代、通用、吉利、Stellantis集团等也已入局飞行汽车领域。

    “突出飞行模式优势、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电动飞行汽车,已成为当今国内外飞行汽车研发的主流。而电动汽车的发展,为电动航空奠定了较好的技术与产业基础。”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扬军曾在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中公开表示。

    据了解,小鹏汇天第6代飞行汽车在起飞、降落及飞行时,自动驾驶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将根据驾驶意图及环境周边环境评估情况,辅助驾驶员安全起降及空中避障。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鹏汇天的产品引入了小鹏汽车在高等级智能驾驶等方面的相关技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张扬军认为,从汽车的发展来看,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以后的下一个台阶就是陆空一体化,即未来的汽车将“飞”起来。

    摩根士丹利在相关研究报告中则预估,“到2030年,飞行汽车行业将创造3000亿美元市场规模,最初会转化部分地面交通、飞机和公共交通的市场份额,而伴随技术发展最终会开启多个全新的商业领域,2040年可发展至1.5万亿美元市场。”

    应用场景或先载物后载人

    虽然技术不断向前推进,但飞行汽车仍是新生事物。在飞行汽车适航认证方面,各国民航部门仍处在摸索阶段。据悉,目前全球还没有飞行汽车企业的产品获取民航部门的适航认证。如果允许车主自己驾驶,将进一步提高飞行汽车的使用门槛,且飞行汽车驾驶员监管认证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尚处空白状态。

    英国研究与创新机构(UKRI)7月12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未来如果有成千上万辆飞行汽车在城市上空运行,行业需要新的空管规则和新的技术,例如增加飞行器感知和避障等自动化程序、改进导航性能等。

    飞行汽车在商业化层面也面临着考验。“飞行汽车第一股”亿航智能(EH.US)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其全年总营收1.8亿元,但应收账款竟高达1.79亿元。这意味着其产品并不热销,只能以超长的信用账期来换取收入增长。

    基于此,亿航智能已宣布二次转型,由飞行汽车“制造商”转向“运营服务商”,重新定位为“空中Uber”。不过,有分析认为,作为飞行汽车商业化落地的主要模式——“空中出租车”的投入运营此前也面临着诸多难题。

    图片来源:亿航智能官网

    据了解,我国民营飞行器申请适航许可,常规情况下是以“空载—载物—载人”的顺序推进。在载人阶段需取得适航证,以获得运行许可,而后续的商业化,还需取得经营许可。但就现阶段的飞行汽车产品而言,能否在满足国内适航管理规定下取得适航证,仍是未知数。

    技术层面,电池技术或仍是飞行汽车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最大掣肘。“飞行汽车的电池需要非常高的能量密度,以便能在空中停留。而且它们在起飞和降落时也需要非常高的功率,需要大量的动力来垂直上升和下降。”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师王超洋发表在《Joul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认为。

    张扬军则表示,总体来说,飞行汽车的发展目前还处在从研究探索走向商业化应用的早期阶段。物流是飞行汽车当前示范应用的最佳场景,既可以实现大规模应用,同时对安全性等条件的要求相对较低。在目前还面临规则等许多瓶颈的情况下,飞行汽车的应用应该先载物后载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鱼跃医疗接受63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

    下一篇

    调整是机会?散户大量离场后,这个板块正被新基金轮番抄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