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慈善信托提速 信托探路共同富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3:1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之一,慈善信托发展也受到广泛关注。

    作为解决贫困问题、促进共同富裕的新型工具,慈善信托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笔者注意到,由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主办的“慈善中国”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1日,慈善信托备案单数达655单,备案财产规模为35.14亿元。

    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蔡概表示,慈善信托作为与慈善捐赠并行的慈善途径和方式,将是助力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工具。

    “这个趋势很明显”

    9月,中融信托作为受托人设立了“中融信托-煜康慈善信托”和“中融信托-小蜡烛家族慈善信托”。其中,煜康慈善信托的期限为30年,主要用于资助符合本慈善信托目的的贫困对象、老人、孤儿、病人、残疾人和有利于促进教育、体育等事业发展的学校、慈善组织等。小蜡烛家族慈善信托为永久存续,用于资助医疗、教育领域慈善项目及对象。

    “这个趋势很明显。几个月来,很多家族信托的客户都咨询,如何能实现传承+慈善双重功能。”一位中融信托家族办公室的顾问表示。除了个人或家庭的需求外,信托公司近年来在慈善信托领域的实践也更加丰富。以中融信托为例,截至目前公司作为受托人累计成立的慈善信托数量已达到12单,管理总规模近800万元。其中包括来自国内著名的企业家协会委托、客户委托以及中融信托工会及子公司出资等多个善款来源。这些慈善目的涵盖新冠疫情捐助、洪涝灾害救助以及扶贫济困、医疗救助、教育支持等多个领域。

    今年河南因暴雨受灾,中融信托通过“中融·乐享康宁医疗慈善信托计划”,火速向河南省慈善总会进行捐赠,助力当地开展抗洪抢险及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这种反应速度在以往是无法想象的。

    今年以来,为了满足客户具体多元的慈善定制化要求,中融信托组建了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均有着丰富的慈善、信托复合经验,涵盖慈善、法律、税务等多方背景,并聘请了行业顶尖专家提供顾问指导,为委托人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服务。

    发力慈善业务的信托公司并不止于中融信托一家。正是得益于市场需求和服务提供者的双向推动,近年来慈善信托得到了快速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 不止于慈善

    虽然信托财产登记、落实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社会公众对慈善信托的认知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但慈善信托体现的优势已经得到了证明。

    蔡概还认为,首先,慈善信托是社会公众参与公益事业的一种途径和方式,是我国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发展股权慈善信托,能够实现民营企业控制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的有效分离,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最后,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相结合,一方面可以满足家族成员的生活需要,同时还可以满足更多的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

    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帅国让表示:“慈善信托设立门槛较低,具有运作方式更为灵活的特点,可以按捐赠人的意愿更好地达成慈善目的,因此慈善信托可以充分发挥其在三次分配中的作用。”

    中融信托也在内部的学习会议中强调,公司要在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信托应逐步扩展服务范围,不断推出灵活的、普惠化的信托产品,引入更多创新模式和定制化服务,在普惠金融、服务信托、员工持股信托、年金信托、养老信托、子女教育、医疗康养信托等方面加大业务创新,以小见大,在服务方面下功夫,通过让更多的人懂信托、用信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需求。

    中航信托则表示,信托业要充分发挥以受托服务为本源的制度优势,深化推进行业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中形成行业合力,服务现代经济和社会民生,兼顾效率与公平,扎实稳步促进“共同富裕”。可持续发展是底色,信托公司应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分配问题是核心,信托公司应抓住转型中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财富信托;产权保护是基础,信托公司应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帮扶助困是难点,信托公司应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金融帮扶工作。

    转型中的信托正在逐步回归本源,其服务功能也越来越凸显。作为重要的财产转移和财产管理制度,在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信托可以发挥多重功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居民收入渠道、持续推进三次分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可有所作为。这对于信托而言,也是转型发展、重塑行业的新机遇。文/世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银行绿色金融中心负责人谢珣: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 构建立体化服务体系

    下一篇

    十问中国经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