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银行绿色金融中心负责人谢珣: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 构建立体化服务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3:09

    每经记者 易望奇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实现碳中和金融新使命”。

    论坛上,北京银行绿色金融中心负责人谢珣表示,北京银行未来将紧跟首都绿色金融战略引领,强化自身体制机制建设,为首都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每日经济新闻图

    谢珣表示,北京银行将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引导经营单位优先支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同时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持续构建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聚焦国家战略 支持重点项目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区域战略引领着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方向,战略规划的重要目标就是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例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助于减轻北京“大城市病”,实现京津冀三地基建、交通的一体化以及产业升级、环境改善。银行业金融机构首先应当将自身经营发展与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区域战略、支持相关重点项目落地。

    谢珣表示,北京银行作为北京市属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支持力度,为区域经济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京津冀地区经营单位累计投放公司贷款近2万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贷款余额481亿元。支持了诸如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北京锦绣大地市场外迁等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

    此外,北京银行授信支持河北曲港高速建设,填补安国、博野两地无高速公路的空白,并实现京昆、京港澳、大广三条高速线路互联互通。积极支持大兴新机场建设,担任新机场线一期项目01标段银团牵头行及代理行。

    为支持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北京银行为石家庄市清洁取暖重点工程——蓝田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石热桃园电力隧道项目提供贷款1亿元,有助石家庄市主城区“无煤化”,对确保冬季供暖、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服务中小企业 增强经济活力

    如果说国家重大战略和地区重点项目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骨骼”,那么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则是实体经济的血肉,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使其在吸纳就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是金融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谢珣表示,北京银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进行了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

    早在成立之初,北京银行就确立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居民百姓”的机构定位,多年以来着力打造了北京银行小微金融特色品牌。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小微企业公司贷款余额4580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公司贷款余额597亿元、户数15040户,分别较年初增168亿元、3425户,持续完成“两增”监管指标。推动小微特色模式打造,培育“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品牌,服务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建设。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53.5亿元,较年初增39.4亿元,增幅2.4%;文化金融贷款余额723亿元,较年初增47.3亿元,增幅7.0%;全行小微特色支行达到59家,其中科技特色支行26家、文化特色支行22家。

    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北京银行持续加强金融科技应用,搭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推出北京银行“京管家”APP、微信小程序等普惠金融业务统一入口;对接税务大数据,研发推出“银税贷”特色产品;上线对公全流程线上产品“普惠速贷”,解决在线身份识别、数据采集、模型审批、业务授权、合同签约、支取还款等难题,在保障客户权益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秒级线上提还款。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还结合科技企业知识产权集中度高的特点,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全国大数据,研发“科企贷”产品。在“2021服贸会”上,作为唯一金融机构,北京银行与人行营管部、北京市经信局共同发布“高精尖双益贷”产品,切实服务首都高精尖产业项目建设。

    此外,北京银行还与北京市文资中心携手探索打造“文信贷”文化小额信用贷款风险补偿体系,并成功落地北京市首笔试点业务。

    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低碳转型

    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绿色金融作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在推动经济节能减排、实现资源集约化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碳中和背景下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谢珣介绍,早在2004年,北京银行率先与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世界银行二期EMCo项目,成为国内最早提供节能贷款的银行之一;2007年,该行又成为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贷款首批合作银行。

    随着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北京市加快建设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北京银行也紧跟政策号召,进一步升级绿色金融战略定位。继推出科技金融、文化金融两大特色业务品牌后,在绿色金融领域持续加大推动力度,计划将绿色金融打造成为新的特色金融品牌。

    谢珣表示,作为市属金融机构,北京银行未来将紧跟首都绿色金融战略引领,强化自身体制机制建设,为首都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助力,并将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做好与北京市重点绿色建设项目的对接服务,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经营单位优先支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积极对接人民银行绿色专项支持工具,为符合条件的绿色项目提供更低成本资金支持。

    二是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一方面,创新抵质押模式,依托企业碳配额、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林业碳汇等碳资产,探索更加灵活的质押模式,推动创新产品落地;另一方面,持续构建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三是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为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定专属服务方案,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等方面提供优惠措施,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提升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和服务质效。

    四是做好特色品牌联动。北京银行已建立起科技、文化、绿色三大特色金融品牌,下一步将以场景开发为切入点,深入挖掘科技企业绿色转型、文化园区低碳升级等场景融资需求,积极探索“科技+绿色”、“文化+绿色”组合创新,发挥品牌协同效应。

    五是加强机构合作。与绿色金融主管部门、重点企业、科研机构建立广泛合作关系,打造北京银行绿色金融生态圈,持续为首都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支持重大项目、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绿色金融,是北京银行结合自身经验,总结出的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和途径。“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机构发展路线可能各不相同,但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殊途同归。”谢珣表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在差异化竞争的市场格局下,金融市场参与主体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经营道路,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天基金执行总裁王哲: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

    下一篇

    慈善信托提速 信托探路共同富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