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VC天生具有输出ESG投资价值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57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将在深圳举办“中国创投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作为会议重要嘉宾之一,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近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ESG投资相关话题进行阐述。熊钢表示,做任何事不能脱离与社会、环境以及内部治理的高度协同,投资机构更需要锚定“可持续”发展要义有效对接创新资源,这也正是VC机构的立命之本,天生具有输出ESG投资价值的能力。

    熊钢 受访者供图

    VC是可持续投资的“火车头”

    技术在创新,产业在变革,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助力,作为一级市场的早期创投资本,VC不仅让“新苗绿芽”沐浴投资界“春雨”,更为各行业“种子”新军查缺补漏,不断矫正和引领新的技术潮流,用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的话说,VC是推动可持续投资的“火车头”。

    想要发挥“火车头”的关键作用,熊钢表示要从企业的功能定位出发,兼顾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尤其需要注重投资绿色理念的执行,把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作为考核项目的重要指标,不断从产业发展的源头上为企业和社会“减负”。

    熊钢表示,VC本身就是贯彻ESG投资理念的典范,因为VC不仅要重视早期项目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同时要对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行研判和把关。“以绿色投资为例,可以投资介入环境治理的公司,也可以选择改善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项目,控制甚至杜绝新的污染源产生。”

    澳银资本在10年前上一轮绿色投资浪潮中就开始布局,他们投资的维尔利、东江环保、铁汉生态等公司已经上市,算是上一波绿色投资热潮中颇具代表性的案例。熊钢告诉记者,包括公司在其他赛道的布局也始终恪守绿色先行的理念。

    但就投资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在极早期就布局绿色前沿技术并获成功的机构并不多见。存量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转型难度高,资金匮乏,而地方政府普遍给予的PPP专项资金也难以惠及所有企业主,高昂的环保成本也令投资机构和企业主都犯难。

    熊钢回忆道,他曾一个月内收到十多家机构的邀约,希望共同对早些年的PLA环保可降解材料项目进行投资,但他不认为这种火爆的追捧是件好事情。“其实说明了一个问题,愿意投资早期有突破性技术的社会资本并不多,即便是目前市面上绿色投资机构,其资金更多涌向生产放量或扩大再生产阶段的项目,并没有关注早期项目的陪跑。”熊钢认为,需要从投资端重视VC价值。

    科学校准投资组合适用性

    对于VC投资的价值逻辑,注重长期效果是熊钢鲜明的论调,但他指出,出于VC在整个创投界的稀缺和特殊性,科学校准投资组合的适用性必须与时俱进,这不仅是获取投资收益的保障,也是对被投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鞭策。

    “我们会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给予资源上的支持,但也不允许被投企业浪费,如果对方做得不好,我们也要采取必要的方式去进行调整和改善。”熊钢告诉记者,VC的募资不易,投资端更需注重有效性,亦是对所有投资人负责,被投企业的融资也不是一劳永逸之事,脚踏实地才能望见星辰大海。

    投资组合的校准不仅利好被投企业溯本清源,也对机构的投资收益加了一道保险。外界或对VC的盈利风险担忧,但在熊钢看来,好的VC甚至比PE更赚钱。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目前的市场定价标准,后期介入或参与Pre-IPO投资的机构实际账面盈利不过3~4倍,且需三四年的时间。“而3~4倍的收益在我们早期投资里面并不难实现,所以做早期投资的根本不需要考虑上市。”

    在澳银资本的项目投资库中记者看到,主打赛道包括生物医疗与健康、TMT与硬件科技、清洁技术与新材料,尤其是后者,公司已经投资的项目近十家。

    熊钢告诉记者,澳银资本的投资尤其注重差异化与均衡化共生,做到早期发现、提前配置、效能管理、风险干预。但需指出的是,早期投资确实对基金乃至基金管理人提出更高要求,除了风险承受能力外,陪跑时长或难以跟随到企业最终上市,即便部分基金存续10年之久,也未必能将早期企业推向二级市场。

    体现在LP的财富兑现机遇不如PE集中,但熊钢表示:“可以通过主动管理创造财富,每年资产管理规模的20%可以投向后期,尽可能为LP创造看得见的收益,但并非是牺牲早期投资去执行,类似于收益增强的策略可以做到守正出奇。”

    长短结合巩固募资“实力圈”

    熊钢告诉记者,投资机构践行ESG理念,关键是要找到利益与责任的最大公约数。之所以这样讲,一方面是对VC投资的敬畏,另一方面也是对全体投资人的负责,在澳银资本的募资“朋友圈”中,不乏权威、稳健的财政资金,政府引导基金撬动其他社会资本参与的同时,也希望基金管理人能够对更早期的项目进行扶持,可谓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澳银资本创立于2009年,目前在管人民币创投基金8只,为深圳、北京等市区多级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人,除1只在投资期,1只刚结束投资期,4只清算,2只退出期,共6只基金全部盈利,项目退出率80%以上。

    优异的投资成绩也是相关政府引导基金敢于并且愿意托付澳银资本的关键,熊钢表示,他们善于通过资本的长短结合做精致的收益,这与相关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风格相辅相成,也进一步放大了财政投资的杠杆效应。

    熊钢认为是机构的专业化与政府风险保守型投资相得益彰的体现。一方面,政府出资希望改造当地产业基因,所以通过投资创投基金对接相关产业;另一方面,财政出于保值增值的考虑,投资期限往往不能与创投基金长久期匹配,这时候作为政策性让利,一般会提前选择退出且不享受相关回报收益。

    如此一来,剩下的其他LP则享有更多增值回报的分配权利。“总归是态度决定一切,业绩证伪初心。”熊钢把控VC投资的风向始终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允许投资端和被投企业脱离与社会、环境、企业治理等现实要求,这也是他对ESG投资理念的表达,用他自己的话说,贯彻ESG投资理念,往小说是对企业赋能,往大说就是对国家、对社会乃至全人类的负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发挥汽车产业资本ESG定力 主动向产业赋能迈进

    下一篇

    填补自主网络芯片空白 云合智网要帮互联网企业打造新型网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