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发挥汽车产业资本ESG定力 主动向产业赋能迈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57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将在深圳举办“中国创投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作为会议重要嘉宾之一,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近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ESG投资相关话题进行阐述。

    袁锋认为,ESG投资在中国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转型尤其需要注重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高度协同,将产业资本主动向产业赋能迈进。

    袁锋 受访者供图

    投资聚焦“专精特新”

    ESG概念强调企业需注重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协同,全球范围内,先进制造业尤其在ESG领域探索可行方案,其背后的资本也注重发挥绿色、高效的金融助力。广汽资本背靠广汽集团正通过资本的纽带助力汽车“新四化”转型升级。

    广汽资本近年来正围绕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及共享化)专注出行领域投融资,亦为新兴业态的排列组合创造更多融合商机。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ESG投资将在中国蓬勃发展,也是汽车产业CVC的最佳历史机遇。

    资本引领产业,产业资本聚焦“专精特新”,袁锋告诉记者,广汽资本在出行产业的积累深厚,且在全产业链协同方面具备优势。“便于我们找到在产业链上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科技成色足的‘专精特新’投资项目展开培育,通过资本的纽带作用和强大的投后赋能,带动它们成长为未来汽车产业链上的‘潜龙’企业,帮助广汽集团构建未来汽车产业链生态的同时,获得可观的财务回报。”

    聚焦“专精特新”投资机遇,业界早在探索绿色发展的理念,尤其是围绕低碳发展的主题,我国已经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广汽资本也围绕汽车主业,聚焦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和“新四化”发展方向进行投资布局,在新能源赛道,关注电池技术、充电网络及车联网。

    袁锋告诉记者,广汽资本不单在资本运作上为被投企业提供资金,更重要是融合资源,发挥共享价值。在产业配套方面,为投资企业提供业务支持的同时,也积极推动被投企业纳入广汽集团供应链体系。

    记者获悉,广汽集团积极拓展其整车和核心系统部件的开发能力,汽油机平台开发技术、汽油电控开发技术等多项技术的攻关突破也为广汽全新动力总成平台“矩浪动力”提供支撑,其中亦少不了行业优质资源的汇聚,广汽资本发挥关键作用。

    精准投资快速“补链”

    作为广州汽车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广汽集团赋予广汽资本在金融板块更多施展空间,这不仅是赋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也为其精准投资补齐产业链“短板”、促进汽车“新四化”转型提供支持。

    袁锋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内部启动的G3协同,投的项目都是为集团项目去布局和为投资企业赋能,让他们能对接到集团项目订单。”而在发挥“领先产业技术前哨站”的定位作用方面,广汽资本也在通过整合集团专家研发团队,以自身对产业生态的深刻理解,直接从终端应用的角度围绕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挖掘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科技成色足的“专精特新”类企业进行精准投资和培育。

    “助力集团打造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同时,还通过资本的力量为集团提前进行关键领域的战略部署,实现快速‘补链’。”袁锋表示,“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紧抓汽车行业低碳绿色“电气化”和安全健康“智联化”两个发展新机遇。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广汽集团发布了GLASS绿净计划,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2021~2035年,将依托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广汽生产方式为核心,系统构建从购买到使用的全链条绿色低碳新生态,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进一步推广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模式。

    围绕集团将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作为“1615战略”的核心,广汽资本重点在汽车“新四化”,在芯片、智能网联和新能源领域进行投资布局,目前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亿,持有超过24只基金,投资项目超过40个,在汽车“新四化”领域的投资约占整体投资额70%,其中智能驾驶领域的投资金额约占50%,新能源电池领域约占48%。

    继在去年成功投资清陶发展、地平线、经纬恒润、中航锂电、虹软科技、巨湾技研、星河智联等备受业界瞩目的项目后,今年上半年,广汽资本又投资了智能感知计算平台宸境科技、国内领先半导体制造企业粤芯半导体、汽车后市场龙头企业途虎、燃料电池龙头企业捷氢科技等项目,同时还继续追加投资了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芯片制造商地平线。目前,广汽资本在芯片、智能网联和新能源领域,投资布局已初具成效。

    催生产业资本黄金机遇

    全球以科技驱动汽车发展的趋势及国家支持中小企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背景下,智能网联、新能源、半导体等新经济领域涌现了大量的优质投资机会。同时一系列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措施,包括注册制、科创板、北交所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为国内股权投资退出路径实现多元化,这为汽车产业资本及股权投资带来发展的黄金机遇。

    近年,广汽资本围绕汽车“新四化”的创新型企业深度挖掘投资机会。凭借在出行行业的深耕积累,加上广汽集团的全产业链协同机制,广汽资本快速捕捉在产业链上真正有价值的“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投资培育,支持集团构建未来汽车产业链生态的同时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广汽资本协助被投企业对接集团订单金额历年累计超过100亿元。

    2020年广汽资本实现利润增长超过350%。2019年至今,公司有超过10个项目通过上市或并购实现退出,目前还有至少6个项目在推进上市计划。在已经上市的项目中,广汽资本取得了优异的投资回报,其中7月上市的中熔电气,投资增值达15倍;9月上市的珠海冠宇,是广汽资本2020年投资的项目,IPO融资投资增值超5倍。去年上市的道通科技截至6月30日市值近400亿,投资增值超过7倍;已成功退出的广电计量项目收益率超过5倍;清陶发展、巨湾技研等被投企业也在新一轮融资中估值大幅增长。

    袁锋援引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的话说:“广汽资本一直秉持产业赋能、长期投资的理念,陪伴和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在汽车产业变革大潮中不断前进和成长。我们有足够耐心,背靠集团的全产业链资源,通过赋能被投企业实现真正的价值成长,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凯尔达募资9.24亿元成功登陆科创板 焊接机器人业务“后劲”可期

    下一篇

    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VC天生具有输出ESG投资价值的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