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A股出现罕见信号 或与人民币升值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57

    上周,A股三大指数出现连续“小碎步”的情况,市场总体是一种“枕戈待旦”的状态。盘面上,板块轮动迅速,除了新能源及其外延题材外,持续性都很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市场整理的大环境下,北向资金却连续大幅净流入,4天大买300亿元。该如何理解这种罕见的现象?上周末,房地产税的消息重磅来袭,对A股有哪些影响?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六,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消息刷屏,是否意味着宏观投资逻辑发生变化?对A股有哪些影响?

    道达:从资金层面来说,这对A股也是一个大利好。众所周知,地产是一些人重要的投资渠道。而房地产税积极推进,可能会挤出本来在地产行业投资的资金,一旦这些资金流出,会去哪里寻找比较好的投资渠道呢?

    宏观投资逻辑发生变化,最终会有一部分资金选择进入股市。两个途径,要么买公募基金,要么买股票。当然,这些资金进入股市的动作不会是短期迅速爆发,而是随着政策落地逐步推进,属于一种资金面的中长期利好。

    当前,居民财富结构中,金融资产占比偏低。去年招商银行公布的一个数据显示,在中国家庭的总资产中,固定资产占比高达80%,金融资产的比例刚刚超过20%。而在家庭持有的金融资产构成中,股票与基金占比不到10%。这意味着股票与基金占比家庭总资产不到2%。未来,随着这一比例提升,A股的结构性长牛不是没有可能的。

    牛博士:从上周二至周五,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竟累计净买入超310亿元,该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道达:在我看来,这次北向资金净流入可能与人民币升值有关。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房地产和国债通常都会受到资金追捧。另外,最近高层对互联网企业的表态也是重要原因,资金跟着信心重新回来了。

    统计过去4个交易日的成交数据发现,北向资金主要流入新能源、金融及消费板块,多个“茅”概念股榜上有名。北向资金整体大幅流入的同时,也减持了一些个股,减持规模最大的是有“海运茅”之称的中远海控。

    我整理了一下以往的数据,这种连续性大幅流入并不常见。按2016年以来的数据,恰逢有北向资金大量抄底的时候,市场大多数会出现一波指数级向上的行情。以最近两年的数据为例,A股出现短期内连续超百亿元净流入后,指数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这一次,不知道这个现象会不会得到验证?

    牛博士:上周五,科创板新股中自科技首日上市全天破发,新股的“不败神话”要破灭了吗?

    道达:这确实是A股一个新纪录,科创板新股中自科技发行价70.9元,上市最高价70.5元。这意味着打新中签的人全部亏损。

    中自科技破发,说到底还是三季报的问题,前三季度业绩降超七成,刚上市就遭遇业绩变脸,也就不能怪投资者跑路了。

    说新股“不败神话”要破灭,还为时尚早。2019年科创板上了一只新股建龙微纳,首日是破发的,但后来走成了趋势大牛股,股价从40元飙到200多元。早于中自科技前一天上市的百胜智能,上市当日冲高回落,隔天就大涨了38.63%。

    不过,中自科技这件事也给大家提个醒,打新也是有风险的,尤其在财报密集披露期,对一些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的公司,还是要谨慎。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家百亿级量化私募封盘谢客 “明珠”产品500指数增强策略首当其冲

    下一篇

    常辅股份欲登陆北交所 将努力开发核电市场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