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泰柏瑞牛勇做客每经微博直播间:新能源车电池产业链投资机会更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57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继此前新能源车产业链调整后,近期产业链个股已有企稳态势,其中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上周继续创出新高。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投资机会该如何把握?是否又到了布局时点呢?

    10月20日下午,华泰柏瑞牛勇做客每经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新能源车产业链的看法及投资机会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牛勇 受访者供图

    行业业绩增速将超40%

    “从定期报告可以看出,我最早是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关注新能源车行业的,大比例超配是在2020年上半年。”牛勇首先说道,“我个人觉得,新能源车不是一个短期到一两年就能看到终点的投资机会。毫不夸张地说,新能源车板块的机会是我从业16年以来为数不多的一次非常长的投资机遇。它不是主题炒作,而是能够真真实实地兑现利润,这和其他绝大部分主题板块有非常大的不同。”

    牛勇介绍道:“2020年是新能源车发展元年,销量进入井喷状态,但是全球电动车(一般是指纯电车)的销量占全球汽车销量的比重不到5%,即使今年占比大幅提高达到8%,但占比仍然非常低,所以这个行业的空间还很大。如果说展望未来,电动车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才是进入成熟期,投资机会才能看到末期,我觉得还是要看电动车的销量占比,至少是电动车的销量占比达到80%以上,我们才能说这些相关产业公司的估值进入稳定的状态。”

    因此,牛勇认为,未来3~5年,新能源车行业会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整个行业的复合增速很难低于40%,那么这个行业中一些头部公司的业绩增长大概率是超过这个水平。

    “大家可以想一想,未来3~5年,有哪些行业是确定性较高、行业增速是在30%~40%水平的?其实非常少。至少从目前看,全市场中,高确定性、大空间、高成长的行业非常少,新能源车行业则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一员。”牛勇打趣地说道。

    可以长期关注电池企业

    当然,新能源车产业链范围较大,细分板块也较为复杂,那么哪个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更强呢?

    牛勇给出的答案是电池产业链。在他看来,首先电池产业链的业绩增速不低,其次是包括一些具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A股新能源车板块中优秀的标的主要集中在电池产业链上,包括龙头电池公司,以及为之配套的上游一些头部公司。

    此外,有投资者提出电动车整车企业是否也具有投资机会。对此牛勇表示:“我个人认为也是有的,但是有很多优秀的具有头部优势的整车电动车企业不在A股上市,而是在海外上市,所以仅从A股角度来看,我觉得电池企业值得我们长期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选择新能源车标的方面,牛勇透露了两个标准,第一就是新能源车公司的业绩一定要有持续、显著的成长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也是权益资产区别于其他大类资产最核心的一个要素。并不是说业绩越高越好,因为公司的经营业绩增速不会没有上限,但是要有一个持续并且高速的增长,比如说年增速30%~40%就非常好。”牛勇说道,第二点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要强。“比较好的盈利能力,说明公司所在的行业非常好。同时,说明公司经营得好、公司管理层优秀、部署比较前瞻、成本节约得好,这样的话公司盈利能力也比其他公司强,这方面就有阿尔法的特征。”

    看好明年光伏板块表现

    关于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初A股的投资机会,牛勇表示,也看好光伏板块、CXO产业链和二线白酒企业。

    “从新能源的供给端来看,光伏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牛勇介绍道,“因为光伏装机的快速增长,是和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价格快速下降有关,这个逻辑和车有点相通。”牛勇解释道:“虽然今年短期硅料价格涨得比较快,带动了组件价格上涨,但明年硅料的紧张程度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所以我们非常看好明年光伏板块的表现。”

    此外,牛勇还认为,CXO产业链也值得长期关注。他表示,CXO产业链的增速及景气程度还不错,全球创新药大的环境没有明显改变,再加上我国的研发成本有比较好的优势,因此具有投资机会。

    牛勇对个别二线白酒企业也比较认可。他表示:“我觉得在整个大消费板块里,白酒是一个非常有投资价值的资产。从成长性的角度来看,个别二线白酒企业由于自身品牌、公司管理机制改善或者市场份额推广等原因,其成长性是显著优于行业的。因此,配置这样高成长的二线白酒企业,相对来说性价比更高。”

    以上基金经理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基金经理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作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基金经理的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人身险业务 首提实施定价回溯监管

    下一篇

    多家百亿级量化私募封盘谢客 “明珠”产品500指数增强策略首当其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