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沈阳爆炸已造成5人遇难47人受伤 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5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彭斐 沈阳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21日8时20分许,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南七马路路口发生燃气爆燃事故。截至10月23日22时许,事故造成5人遇难,47人受伤。其中3名重伤人员经过精心治疗,已有2名转为轻症,另一名重症人员病情平稳。

    10月23日,沈阳爆炸事故受影响的小区居民排队回家取物资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摄

    已对1858户入户排查

    事故发生两天之后,10月23日22时许,沈阳市和平区相关负责人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通报了爆炸事故发生以来,截至10月23日17时的两组最新相关数据。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经过政府部门排查、群众报备,需要检测的涉及此次爆炸影响的楼涉及楼宇99栋,目前政府聘请的专业机构,已经检测86栋,专业机构都全部出具安全报告,剩下的13栋楼宇正在检测,这里面包括爆炸中心“王二牛烤骨头馆”所在的楼,鉴定报告会尽快出具。

    另外一组数据则与救援安置有关。相关负责人称,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成立联合排查小组,目前已经对1858户(受爆炸影响居民)进行了入户排查核实,包括房屋损失、需要修整的部位进行确认,还包括(爆炸中心)沿街的93家商铺,也进行了一对一入户排查,目前1858户居民、93户商铺已经全部签订了核查确认单,确认主要用于未来的赔偿,以及马上进入修整的部分,尤其涉及门窗的定做、安装,开始给群众更换门,让群众尽快回到家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事故原因是管道问题还是液化气罐所造成,和平区政府方面并没有确认。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爆炸是否发生在饭店内以及哪些是相关责任方,事故发生后,省市相关部门已经派了专家进行鉴定,对有可能的相关方人员都进行了调查,所有相关资料都已交到了专家鉴定组,由专家鉴定组对整个事故进行了严谨鉴定,最后一定会拿出一个非常客观、能够还原事实的原因分析,会第一时间向外界公布。

    据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官方微博消息,初步判定现场为商住楼楼内爆炸,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住建部已派出工作组

    针对此次燃气爆炸事故,住建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将指导帮助当地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并依法依规处理。住建部表示,将进一步指导督促各地深刻汲取教训,按照已有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和整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事发街区此前曾发生过两起燃气爆炸事故。2012年5月1日14时左右,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一参茸专营店发生爆炸,致8人受伤。2013年3月4日9时左右,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附近发生爆炸。爆炸地点位于中华路与同泽街交汇处附近。该事故是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误操作导致煤气管道破裂,煤气大量泄漏遇到明火后引起的爆燃。

    此外,据《沈阳日报》10月13日信息,沈阳燃气集团今年计划改造老旧燃气管网200公里,目前剩余44公里,预计11月10日前全部完成改造。

    沈阳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岩当时接受采访表示,自2021年5月开工以来,今年已完成了陵东街、太原街步行商业街、黄河大街、南五马路等多条街路内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程156公里,现在正在进行青年大街、胜利大街、南京街、市府大路、建设大路、沈辽路等10余条市里重点街路内老旧燃气管网的改造施工。

    上述报道还称,沈阳要改造的老旧燃气管网,主要指上世纪八十年代铺设的灰口铸铁管,其使用年限已超过30年,是目前燃气管网系统最大的安全隐患。

    在事故发生后的10月21日下午,沈阳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全市城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事故有关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强调的一个重点即是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大排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跨界并购须谨慎 小心赔了夫人又折兵

    下一篇

    每经记者实探沈阳爆炸受损小区:政府帮忙装窗户 住酒店费用也是政府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