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斑马智行发布AliOS智能驾驶系统内核,预计明年上市并向国内车企免费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2 11:57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近日,斑马智行正式发布了自研AliOS智能驾驶系统内核。据了解,该内核是微内核架构,融入SOA(面向服务架构)跨域融合理念,预计在2022年正式上市并面向国内车企免费开放。

    当前智能化发展已成汽车产业主流趋势。但长期以来,我国企业自研汽车操作系统面临着国外主流操作系统的竞争压力。从全球市场看,当前国外厂商更多的是选择QNX操作系统作为汽车底层操作系统,该系统由加拿大通讯公司黑莓公司设计开发,属于实时操作系统。

    黑莓公司今年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搭载该系统的汽车数量已接近两亿辆。专业信息咨询公司思迈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车载操作系统市场,QNX操作系统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车控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市场,QNX操作系统占据市场份额更是高达90%,几乎处于垄断地位。

    “汽车操作系统影响整个产业生态,没有汽车操作系统就不可能建立起智能汽车的产业生态。但是现在国内车企在汽车智能化发展初期面临着选择自研系统还是国外系统的困境。如果将来需要用自己的操作系统,但初期研发时采用了国外的操作系统,这个转型成本就非常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认为,“本土汽车操作系统能不能快速地研发出来,能不能快速地上车,这是现在中国汽车智能化发展面临的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认为,汽车智能化发展需要将操作系统与芯片紧密结合起来。就软件层面的操作系统而言,产业内参与者应该在合理的分工基础上,进行开放式合作。“行业可以建立一个共享实验室,共同协作将汽车智能操作系统的门槛降低。”张春晖说。

    据了解,智能驾驶操作系统的研发属于基础研究,是系统的灵魂,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长期投入,短期内难见回报。以QNX操作系统为例,其投入长达40年,在国内也只有华为、斑马智行从事相关研发工作。

    斑马智行方面表示,此次发布的AliOS智能驾驶系统内核是其推进“AliOS三部曲”策略的重要一步,也是该公司在整车智能上的关键技术储备。

    斑马智行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当下采用斑马智行互联网汽车解决方案的车企已涵盖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等企业,合作车型超过40个。斑马智行全新研发的国内首个量产多核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系统也将于今年在智己和名爵等车型上投产落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午间公告:东方锆业、洽洽食品产品价格上调

    下一篇

    每经12点|发改委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的政策措施;外汇局:人民币升破6.4是市场力量推动的正常表现;中演协对李云迪进行从业抵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