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个贷违规用于购房、流入资本市场等 中行上海市分行被罚54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00:05

    ◎10月18日晚间,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因个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或违规流入资本市场等五项事由,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40万元,一名责任人被予以警告。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18日晚间,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因个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或违规流入资本市场等五项事由,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40万元,一名责任人被予以警告。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地针对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现象开出罚单,同时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不断加码信贷资金用途管理,完善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

    除此之外,上海银保监局同日还披露了数张罚单,涉及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宁波通商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邮储银行上海静安区曹家渡支行等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违法事由则指向部分业务或员工行为管理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中行因个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等领罚

    从处罚信息来看,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如下:

    1.2017年至2020年,该分行个人贷款业务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2.2017年至2020年,该分行发放部分首付款比例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3.2017年至2020年,该分行部分个人贷款资金违规用于购房或违规流入资本市场。

    4.2019年1月至9月,该分行某应付账款融资业务存在以贷收费的违规行为。

    5.2020年6月,该分行某信用证议付融资款违规流入资本市场。

    上海银保监局责令该分行改正,并对其处以罚款540万元。同时,一名责任人因对该分行个人贷款业务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主要管理责任,被予以警告。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商业银行切实加强信贷资金用途管理,强化用途警示;防止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完善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

    事实上,不仅上海,多地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也展开“围剿”。例如,8月份,广东银保监局对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等4家银行的12家分支机构及10名责任人,罚款金额合计1090万元,处罚原因涉及“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个人经营性贷款、消费贷款被挪用入房地产市场)”等。

    多地监管也陆续部署银行信贷资金流向排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问题,督促银行落实整改,限期收回问题贷款,并堵塞信贷管理漏洞。

    两家机构因员工行为管理事由被罚

    除了上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记者注意到,上海银保监局同日还披露了数张罚单,涉及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宁波通商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邮储银行上海静安区曹家渡支行等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

    具体来看,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因2019年8月某并购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50万元。两名直接责任人被警告,并分别处罚款20万元、10万元。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被罚50万元,因2018年5月至2019年2月,该中心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邮储银行上海静安区曹家渡支行被罚50万元,因2017年1月至2020年12月,该支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同时,该支行一名责任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五年。

    宁波通商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因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三项事由,被处罚款150万元。具体来看,其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

    1.2017年7月至2019年6月,该中心部分同业投资投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2.2020年2月,该中心某理财业务信息披露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3.2020年3月,该中心未对交易员超授权交易采取控制措施。

    此外,该中心一名责任人应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警告。

    今年6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内控合规管理建设的指导监督,深入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的教育宣导。组织开展员工行为管理和案例示警等专题的经验交流与培训,提升行业整体内控合规管理水平。同时要切实加强员工行为的日常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汇川技术:公司会持续跟进氢储能相关技术

    下一篇

    公司有没有运用于VR相关的产品?汇川技术:没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