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央行发声回应是否降准、房地产信贷、恒大债务风险等热点问题;中银证券澄清股东拟“清仓式”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6 06:52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张杨运    



    NO.1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第一,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第二,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第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四,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第五,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第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新华社)

    NO.2 13日至15日,在出席第130届广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佛山、广州考察时表示,要保障发电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落实完善燃煤电价扩大浮动范围政策,用市场化办法保障能源供应。稳物价是宏观调控重要目标,我们会继续采取措施防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供应链下游传导,保证民用电价格稳定,特别是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可有力支撑居民消费价格平稳,不形成通胀趋势。我们还会研究实施阶段性减税,缓解下游中小微企业成本压力。(央视)

    NO.3 央行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回应四季度是否降准、房地产信贷、恒大债务风险等热点问题。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指出,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政府债券发行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央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MLF、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证券时报)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10月15日表示,近期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种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针对这些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证券时报)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回应恒大债务风险时表示,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到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外溢性可控。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新华社)

    NO.4 近日,证监会会同公安部、最高检联合开展打击证券违法犯罪专项执法行动,集中部署查办19起重大典型案件。这些案件主要涉及:一是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件8件。有的债券发行人、上市公司连续多年财务舞弊,涉嫌欺诈发行犯罪;有的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为完成业绩承诺大量虚构业务,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有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用职务便利,以支付股权转让款、债务转让等名义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有的中介机构从业人员配合上市公司造假,伪造审计证据,执行银行函证时严重失职,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犯罪。二是恶性操纵市场案件9件。有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伙同市场机构操纵本公司股票;有的股市“黑嘴”与操盘方合谋通过蛊惑交易、“抢帽子”交易等方式非法牟利。个别当事人屡查屡犯,犯罪主观恶性强。三是典型内幕交易案件2件。有的内幕信息知情人除直接从事内幕交易外,还向存在特殊利益关系等其他人员泄露内幕信息,参与收益分成。总的看,上述案件呈现组织团伙化、主体多元化、手法隐蔽化等特征,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大,危害后果重。(证监会网站)

    NO.5 经商人民银行、外汇局,近日,会公布合格境外投资者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新增开放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参与股指期权的交易目的限于套期保值交易,自2021年11月1日施行。据介绍,相关品种自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功能发挥明显,具备开放基础。后续,证监会将会同人民银行、外汇局持续评估,推动适时开放更多品种,坚定不移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证监会网站)

    NO.6 据发改委网站15日消息,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的通知。实际线损率低于核价线损率产生的收益,由电网企业和电力用户按1:1分享;实际利用小时超出核价利用小时产生的收益,30%由电网企业分享,70%由发改委专项用于支持新能源跨省跨区外送。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核定,实行单一电量电价形式,采用经营期定价法,即以弥补成本、获取合理收益为基础,按照资本金内部收益率对工程经营期内年度净现金流进行折现,以实现整个经营期现金流收支平衡为目标,核定输电价格。

    NO.7 10月15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组织了一场企业座谈会,主要目的为听取当下房地产企业经营现状及建议。出席的企业代表为保利、中海、万科、融创、金地、龙湖、中梁、新城、绿城、旭辉这10家头部公司的高管。住建部房地产司司长和中房协会长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各家房企对近期房地产运营情况发表观点。本次座谈会的规格不低,要求各家公司参会代表为副总裁级别以上。知情人士透露,各家公司代表大体结合各自经营情况及市场现状发表观点,主要诉求集中在希冀调控政策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适当松绑,包括稳定市场预期、支持刚需购房及调整土地价格等。(第一财经)

    NO.8 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根据《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于2020年数据,评估认定了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包括6家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4家城市商业银行。按系统重要性得分从低到高分为五组:第一组8家,包括平安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第二组4家,包括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第三组3家,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第四组4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NO.9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续,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三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人民日报)

    NO.10 10月16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高,道指涨382.20点,涨幅1.09%,纳指涨0.50%,标普500指数涨0.75%。银行股集体上涨,摩根大通涨1.93%,高盛涨3.8%,花旗涨2.15%,摩根士丹利涨1.09%,美国银行涨2.91%,富国银行涨6.84%。大型科技股多数上涨,苹果涨0.75%,亚马逊涨3.31%,奈飞跌0.87%,谷歌涨0.15%,Facebook跌1.15%,微软涨0.48%。维珍银河跌近17%。中概券商股延续跌势,富途控股跌近14%,老虎证券跌超3%。

    NO.1 富途、老虎证券:近期一些媒体报道了富途、老虎等互联网券商在中国境内经营活动中的一些风险情况,引发了市场的关注。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处了解到,按照所有金融活动均应全面纳入监管的要求,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正着力完善相关监管规则,将依法对此类活动予以规范,加强监管执法,全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券时报)

    老虎证券回应称,已关注到媒体报道。对于未来将出台的新规,老虎证券将不断加强平台自律,做新规的积极响应者和践行者。将一如既往按照监管的最新要求,服从监管安排,严格执行新规。 (中证网)

    NO.2 金山毒霸:针对弹窗推送诋毁革命烈士邱少云内容问题,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金山毒霸”。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各类网站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依法办网,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大力弘扬网上正义正气,自觉打击抹黑丑化英雄烈士行为,切实维护良好网络秩序。(北京市网信办)

    NO.3 微信:微信安全中心公告,有少部分主播为了博取眼球、诱导用户进行打赏,无下限地开展低俗直播。此类内容不仅在观感上非常不堪,向观众传递负面扭曲的价值观,更存在着低俗擦边、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明确违规行为。平台一直对此类违规内容进行打击覆盖,根据违规严重程度采取不同的处罚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警告、限流、掐播等,并扣除违规主播的信用分,追加帐号级别处罚。

    NO.4 鸣石投资:受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实控人之争事件影响,近30家代销鸣石产品的券商被牵连其中。记者获悉,15日某大型券商线上召开有关鸣石产品的内部沟通会。据悉,鸣石投资两位高管已于14日与监管进行沟通。根据监管给的初步反馈,鸣石投资公司层面还会继续保持运行,保持牌照的持续稳定。从赎回安排来看,大约在下周三会进行第一批统一的临时开放。此外,据介绍,鸣石投资此次将预留约百亿现金应对赎回。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券商沟通会上沟通的是初步解决方案,具体方案还需要等10月18日的正式官方通知。(券商中国)

    NO.5 格力电器:10月15日,在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有上市公司想着股价高了可以去银行拿到更多贷款,但格力电器没有银行贷款,上市公司不能靠圈钱来发展。(澎湃新闻)

    NO.6 中银证券澄清:有媒体报道公司股东金融发展基金拟“清仓式”减持。针对上述报道,公司向股东金融发展基金进行了核实。经核实,金融发展基金看好公司未来发展,会长期持有公司股份;10月14日披露的减持计划系履行其在公司上市时依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作出的承诺将持股比例减持至5%以下,减持计划披露的拟减持数量和减持比例为根据相关规定计算的减持上限。

    NO.7 中国忠旺:公司收到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目前,下属公司正积极与有关方沟通,寻求帮助,最大限度保障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后续的平稳、有序运营。

    NO.8 通策医疗发布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关于市场讨论的集采事项,种植体集采对以提供口腔医疗服务为主的上市公司而言是机遇并非危机,公司将积极通过共同富裕的行动,推动通策高中低口腔超市的概念,增加低价种植项目,促进公司在低价种植市场的占有率。

    NO.9 威马汽车:10月15日,威马汽车合伙人、CFO张然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威马汽车近期完成由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领投的D1轮融资,确实是李嘉诚和赌王何鸿燊家族旗下资金,这一投资表明他们对威马汽车的看好,下一步威马汽车将倾向于在海外上市。不过,张然向记者表示,现在威马汽车上市时间表及进展细节现在不方便透露,但正在有条不紊地推动中。(贝壳财经)

    NO.10 40股股东户数连降3期以上:统计显示,285股公布了截至10月10日最新股东户数,相比之前各期,有40股股东户数连续减少3期以上,股东户数最多已连降17期。股东户数连降期数较多的有尤安设计、欧菲光等股。从机构动向看,股东户数连降股中,近一个月获机构调研的有9只,机构调研次数较为频繁的有欧菲光、航发控制、成飞集成等,期间分别获机构调研2次、2次、2次;机构调研家数看,机构较为扎堆的是麦捷科技、欧菲光、中航机电。(e公司)

    投资互动

    点击前往查询

    10月15日,北上资金净买入26.9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1.9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95亿元。北上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12只,金额最多的是宁德时代(300750.SZ,收盘价:569.0元),净买入10.252亿元;净卖出个股共8只,金额最多的是中国平安(601318.SH,收盘价:50.88元),净卖出9.991亿元。

    10月15日,南向资金净买入2.07亿港元。南向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4只,金额最多的是比亚迪股份(1211.HK,收盘价:273.0港元),净买入3.701亿港元;净卖出个股共10只,金额最多的是腾讯控股(0700.HK,收盘价:495.6港元),净卖出5.008亿港元。



    每经记者:谢振宇 实习记者:范芊芊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杨运

    声明:本文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期所原油期货2111合约夜盘收涨0.89%,报529.90元人民币/桶

    下一篇

    丁香医生致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