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周期股止跌反弹 部分得益于经济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23:0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三,A股先跌后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2%至3561.76点,深主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1.29%、1.81%,科创50指数涨1.92%。港股因台风暂关闭一天,所以周三并无北上资金交易数据。

    早盘,绝大多数周期股杀跌,煤炭股为重灾区,不少个股跌停,煤炭股收盘小有反弹,仍有9只封死跌停。“两桶油”表现也弱,中石油早盘一度大跌7.67%,收盘仍跌4.17%;中石化最多跌4.88%,收盘跌3.99%。

    因周期股权重极大,加之银行股稍弱,故上午股指跌幅不小,只是上午快结束时周期股出现些反弹,加之午后上涨个股越来越多,市场明显提升,故最终股指扳回失地并以红盘作收。

    内盘煤炭类商品期货早盘承接夜盘尾盘的杀跌而一度较弱,但未持续多久,午后收回多数失地,走势远强于煤炭类个股。很明显,煤炭价格走势与煤炭股基本面虽然有较强关联,却并非简单的一 一对应关系。

    周期股跌时市场一般会杀向其余板块,周三也是如此。涨幅较好的个股大致有教育、白酒、医药等消费类品种。此外,汽车整车、HIT电池表现也较好。这些品种上涨另有消息面利好刺激,典型的是教育股。汽车股、白酒股也有利好,只是利好程度一般。

    煤炭类股常常出现单日暴涨暴跌的走势,并非每回均对应股指上涨,所以大盘上涨应与其他因素相关,我个人觉得至少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经济指标;二是新三板精选层打新资金解冻;三是大国关系有缓和迹象。

    周期类股于上午最后半小时止跌反弹,可能部分得益于经济指标。上午11点左右公布的中国9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8.1%,增幅不仅高于8月份的25.6%,更显著高于预期的21.5%。进口方面,9月进口同比增17.6%,弱于8月的33.1%,也弱于预期的20.9%。

    上述进口数据不行,与大宗商品价格涨得过高及部分地区停电等因素相关,因这两因素均可能逼迫部分企业暂时少进口原材料。

    周四上午有一份极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即9月物价数据。

    未来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投资者可择股参与,短期内先避季报风险较高的品种。好在现在业绩波动较大的个股有预告,投资者动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避坑”功课不可不做。

    若不考虑报表因素,我觉得春节后大跌的大消费板块有可能继续上涨,此类个股不仅得益于超跌,其实还得益于对资源依赖相对较少。地产、银行、保险等以前不受待见的品种也很有可能表现得好些。投资者如果比较细心,不难发现近期地产行业相关的新闻较多,且与往常稍有不同。这类新闻如果只看单个自然不足以给出判断依据,如果看多了就比较微妙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教育股领涨两市 源于消息刺激

    下一篇

    业绩压力叠加成本上涨 海天味业时隔5年再提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