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火爆!中国这个行业订单暴增,又创一个“全球第一”,利润却少了20%,企业表示压力山大,为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21:0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了今年前九个月船舶行业的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三大造船指标我国造船企业增幅明显。

    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市场份额

    据央视网消息,日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了今年前9个月船舶行业的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造船企业三大造船指标增幅明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国造船完工量3034.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2%;新承接船舶订单量5415.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23.3%。截至9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9243.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2.3%,比2020年底手持订单增长30%。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咨询师张永峰称,从目前的订单情况来看,主要是集装箱船舶的订单和散货船舶的订单涨得比较快。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船舶集团江南造船副总经理林青山表示,今年的接单是非常火爆的,应该从大多数中国骨干船厂,包括韩国船厂都已经完成了全年的接单计划。

    今年前九个月,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方面分别占全球的45.6%、53.2%和47.3%,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

    原材料成本大涨,造船业增量不增利

    不过,有喜也有忧!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受益于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国际贸易需求改善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航运市场逐步回暖,以集装箱船为代表的新船订单得到了快速释放。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大船厂在接单增量喜悦的背后,却是由于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船厂“增量不增利”的压力也不断增加。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今年以来,江苏靖江的扬子江造船厂集装箱船的订单高达83艘,位居全国造船企业前茅,但是订单的持续增加,让企业负责人感到巨大的压力。

    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物资部长何明辉表示,年初接了一大批订单,但是这些订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年初接单的时候是按照4500-4600元吨钢测算的,现在的钢材价格已经涨到6000-6500元吨钢之间了,这明摆着就是亏的。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船舶合同是闭口合同,也就是在签订合同的同时已经确定了船价,但是造船业属于长周期行业,建造周期中的原材料采购又是随行就市。

    中远海运重工副总经理陈弓则称,这样一个低价的订单,又面临一个高企的钢材价格,船厂的困难主要是在这里。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船型,16000箱集装箱船,用钢量大概在4万吨左右,今年钢材价格粗算上涨了2000元人民币,仅钢材一项,船厂成本增加8000万人民币。

    据了解,钢材成本占到单船成本的20%-30%,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将极大挤压船厂的利润空间。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我国470家规模以上船舶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1.6亿元,同比增长10.2%,但利润总额仅有19.4亿元,同比下降21.8%,整个船舶行业“增量不增利”的现象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网、央视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 | 宁波第二批集中供地发布,共46幅宅地;美国9月CPI同比升5.4%;天风证券:28.27亿股限售股19日解禁

    下一篇

    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关键之年:已初步构建油气领域系统化闭环改革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