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预判三季度GDP增速为7.8%左右 外贸形势持续良好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1 19:21

    ◎本次调查发现经济学人预判三季度经济总体稳定;外贸形势持续良好势头;消费价格上涨压力有所缓和,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应引起有关部门关注。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三季度GDP增速为7.8%左右,预判2021年全年GDP增速为8.2%左右。

    每经记者 张蕊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21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 

    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发布

    本次调查发现经济学人预判三季度经济总体稳定;外贸形势持续良好势头;消费价格上涨压力有所缓和,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应引起有关部门关注。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三季度GDP增速为7.8%左右,预判2021年全年GDP增速为8.2%左右。 

    具体而言,经济学人预判经济总体稳定。本次调查显示,有66.5%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同时有35.4%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会环比下降,有23.4%的经济学人认为本季度经济增速会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98,比上季度调查小幅下降4个点。 

    外贸方面,经济学人预判外贸持续良好势头。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65.0%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同时分别有50.6%、25.7%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环比上升和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127,比上季度调查下降14个点。 

    消费方面,经济学人预判消费价格上涨压力或有缓和,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平稳。有63.8%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物价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会上升,有19.5%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分别有50.6%、35.0%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物价水平会环比上升和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36,较上季度调查下降8个点。

    就业方面,经济学人预判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应引起有关部门注意。有45.1%的经济学人认为三季度就业形势会同比变好,有28.0%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98,较上季度调查下降14个点。 

    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8%。判断2021年三季度增速在9.0%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21.9%,在5.0%-9.0%的经济学人占比为63.1%,在5.0%以下的经济学人占比15.2%。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21年三季度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7.7%、7.9%、7.8%,全国综合预测值为7.8%左右。 

    经济学人预判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为8.2%。判断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在6.0%及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76.0%,在7.0%及以上的经济学人占比53.8%。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21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7.9%、8.7%和8.0%,全国综合预测值为8.2%左右。 

    此外,大多数经济学人认识到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性,并愿意改变消费习惯。83%的经济学人认为碳中和实现对工作生活质量重要。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87%的经济学人愿意改变消费习惯。 

    多数经济学人认为中国现阶段生活模式更可持续,并对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持有信心。具体而言,27%的经济学人持有十足信心,55%的经济学人比较有信心,13%的经济学人缺乏信心。

    经济学人普遍认为,首要措施是分行业制定绿色低碳产品认定标准,其次是注重生态补偿、财政转移、工人救助再就业等措施。其中,77%的经济学人认为应分行业制定绿色低碳产品认定标准,不能一刀切式去产能、控产能;69%的经济学人认为应注重生态补偿、财政转移、工人救助再就业等措施;68%、67%的经济学人分别认为应发展绿色金融、持续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另外65%的经济学人认为管理部门要对碳排放量在一定范围内正常波动有科学认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长动:无未披露重大事项

    下一篇

    兴齐眼药关联交易估值大增引问询 眼药公司收购眼科医院是怎样一步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