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越野前8个月销量同比增长71% 张夕勇 :坦克系列上市对越野车市场是好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1 14:02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暂停接单、一车难求,坦克300的出现让国内越野车市场“火”了起来。

    公开数据显示,坦克300今年单月销量一度超过7000辆。在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璋看来,这一数字超出了他的想象。但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则表示:“坦克系列产品的上市,对北汽、对越野车市场都是好事。”

    事实上,在坦克300出现之前,北京越野曾是该细分市场最常被提及的名字之一。2016年,北京越野开启首款产品BJ40的交付,首年销量达到9141辆,2017年该品牌销量增至超1.93万辆。2018年、2019年、2020年北京越野年销量均超两万辆,蝉联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第一。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但坦克300的问世,让北京越野开始承压。王璋认为,坦克300之所以取得成功,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是(坦克这款)产品做的确实不错,新品效应引起了大家的颇多关注;二是品牌的网络销售能力强,(其所拥有的)七八百家渠道远非北京越野所能比;第三,坦克几乎饱和的传播和营销创新,也值得学习。”王璋说。

    “原来BJ40活在舒适区时间有点长,有竞争是好事。北京越野就是要立足专业、可靠,努力实现自增长。从8月份数据看,BJ40在民品市场突破了3000辆,这是阶段性的成果。”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富认为,北京越野与坦克品牌有着紧密沟通,目标是共同做大越野车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北京越野销量同比增长71%,高于乘用车市场11.9%的增速。在越野车细分市场占有率方面,北京越野的市场份额从今年1月的17.9%,提升至8月的25.1%,增长超过7个百分点。

    有观点认为,汽车产业发展规律证明,在中国市场要想做好越野车,离不开产品、营销、服务、渠道等各个基础要素。而北京越野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与其近来在这些方面的布局有关。

    当前,BJ40车系按照S、P、C、SE谱系划分为四个系列,每一个字母代表了一种车型定位,涉及城市场景、专业越野、官方改装、个性定制。此外,在“新四化”背景下,北京越野还将智能化与L2+级辅助驾驶融入到产品中。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外,北京越野也逐步尝试“破圈”行为。例如,通过北京越野悦野圈APP发布社区运营、新车上市等不同内容,提升用户活性;线下则通过体验场地、试驾场地等让用户感受越野文化。对于车主则建立服务生态品牌,提供购车、用车等服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国内越野车市场仍较为小众。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越野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了21.9%。这也意味着,企业想要在该细分市场做出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供给侧来看,目前国内越野车市场的车型和品牌并不多。从需求侧来看,市场上很多越野车排量大,并不适合日常城市出行,所以购买越野车的人群只是很小一部分,导致这个市场一直处于小众状态。”

    同时有分析称,伴随着年轻化、智能化的产业趋势不断向越野车这个小众市场渗透,产业变革在给越野车市场带来更多“增量”机遇的同时,也给中国越野车品牌带来了不小的上升空间。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越野能否抓住机遇,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业内也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源证券维持国联股份买入评级:双十电商节交易额超预期,为全年业绩高增长奠基

    下一篇

    紫金矿业拟斥资49亿 目标拿下阿根廷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