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受“缺芯”影响!理想汽车开启交车新方案:先交付新车,后补装雷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8 20:20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芯片的短缺再一次影响到了理想汽车。

    近日,为应对“缺芯”对新车交付带来的影响,理想汽车发布了“理想ONE交付方案沟通”。理想汽车方面表示,由于马来西亚遭受疫情影响,在不可抗力的影响下,毫米波雷达的芯片供应严重短缺,影响了理想ONE的生产和准时交付。

    理想汽车方面称,经过研究制定了几种交付方案,交付专家将在4天内与车主联系,沟通具体的方案细节。据了解,理想汽车开启了“先交付后补装雷达”的特别交付方案,旨在通过将交付流程进行拆分,进而缩短用户的新车交付时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先交付新车,后补装雷达

    根据理想汽车制定的交付方案,原定于今年10月和11月交付的车辆将仅安装1个前正向毫米波雷达和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并计划在今年12月到明年春节前为提车的用户补装剩余2个毫米波雷达,而原定于12月提车的用户不受影响。

    理想汽车方面表示,仅安装3个毫米波雷达的车型暂时不开放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功能,其他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均可正常使用,理想汽车也已经完成了3雷达车型的测试。NOA(辅助驾驶系统)的后期OTA(空中下载技术)需要在补装完5个雷达后,进行升级。

    此外,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提前提取3雷达车型或者等到12月交付5雷达车型,理想汽车会根据用户的意见来安排相应的交付。选择着急提车的愿意接受3雷达车型的用户,赠送终身质保+10000积分(约等于1000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雷达数量的减少对于车辆在自动驾驶功能上存在一定影响,但自动并线等功能缺失对车辆行驶中的安全性影响并不大,其被动安全配置仍然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当前芯片短缺正令车企饱受困扰,并不得不“减配”应对。如,此前凯迪拉克宣布由于芯片短缺,将从旗舰的Escalade SUV车型上取消超级巡航功能;通用汽车也宣布会生产一批不配备燃油管理模块的轻型和全尺寸2021款皮卡。

    缺芯致多家车企销量下滑

    事实上,在此之前,理想汽车就受到了“缺芯”带来的影响。今年9月20日,理想汽车曾发布公告称,由于马来西亚疫情大流行,公司毫米波雷达供应商专用芯片的生产受到严重阻碍。因为芯片供应的恢复速度低于预期,公司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的汽车交付量约为2.45万辆,而此前预测的汽车交付量在2.5~2.6万辆。

    在此背景下,理想汽车9月销量也出现环比下滑。官方数据显示,理想汽车9月销量为7094辆,环比下降24.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对此,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回应称:“受到芯片供应持续短缺的影响,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有所下降。我们正在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零部件的供应,希望尽可能地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今年8月,蔚来汽车也因为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销量出现下滑,环比跌幅为25.86%。对此,蔚来汽车方面表示,8月马来西亚疫情影响意法半导体的生产,意法半导体是博世ESP的供应商,从而影响了博世对蔚来汽车ESP的供应。

    此外,上海某蔚来体验店的汽车销售人员在今年国庆假期间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芯片供应短缺程度比我们想象中还要紧张,不同配置的车辆等待提车的时间不同,短则1个月,长则到年底。我们只能建议顾客尽量早点订车。”

    据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半导体短缺将导致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的收入损失2100亿美元,比起5月预估的1100亿美元有大幅上调。艾睿铂预测2021年全球汽车净产量总计将减少770万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海省博鸿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25万元

    下一篇

    长安汽车:阿维塔科技旗下高端定位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以及E11车型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亮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