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安全极客文化”如何成为一张城市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9:46

    在超前的网络安全政策和机制催化下,成都的城市文化正与网络安全的极客文化产生耦合,逐步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生态,从而促进网络安全产业迅速发展,也赋予成都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CCS 2021成都网络安全大会展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淡忠奎 摄

    “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协同发力”习近平总书记这段重要论述为产业发展点明了方向,一轮网络安全的城市竞速随机开始。

    当前,四川省网络安全企业达288家,位列全国第五,与江苏(290家)比肩,而这些企业主要就集中在成都市。这使得身处西南的成都逐渐走向台前,成为网络安全产业的第一梯队。

    9月26日,在成都高新区举办的CCS 2021成都网络安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表示:“纵观全球,在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势下,在数字时代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保障网络安全已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在这个极端重要的新赛道,成都正致力于“全面打造全国的网络安全高地,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背靠万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的成都,“最重要的挑战是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问题”,这成为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超前的网络安全政策和机制催化下,成都的城市文化正与网络安全的极客文化产生耦合,逐步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生态,从而促进网络安全产业迅速发展,也赋予成都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极客文化

    国内首个赛博朋克实景街区,集结“白帽黑客”最多的盛会,汇聚一众院士、权威学者、领军企业……

    这场刚刚过去的CCS 2021成都网络安全大会,承载着AI安全、金融安全等六大分论坛,以及“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和网络安全极客少年挑战赛等赛事,被视为成都“十四五”时期首张网络安全领域的全新名片。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届大会志在打造网络安全极客文化。除了朱中梁院士、陈鲸院士,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等一众大咖分享前沿观点,百度、360和永安在线等十余家知名的网络安全头部企业在实景街区亮相,以主题微电影、cosplay、文创产品等多种场景,让参展观众以沉浸式的体验来感受网络安全的极客文化。

    在极客贩卖区发现,展架上摆放着各种融合极客文化标签与大熊猫等当地元素的文创产品,比如玩偶、辣条、漫画集等。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是将自己想象中的异世界用这种生活化的东西去表现出来,向大家传递我们极客文化是代表正义,是维护大众的安全利益的。”

    陈鲸院士表示,成都厚重的文化底蕴,乐观包容的城市气质,凸显了古典和现代兼容并蓄的独特魅力。而创新创造的基因同样推动了成都的日新月异,特别是成都在科技创新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这个重大的转变,不断推动成都加速提升国际的竞争力和区域的带动力。

    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糖信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家本土企业。其创始人张瑞冬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内反诈市场是从去年才快速发展起来的,我们从2017年开始做,现在市场占比大概能超过50%。”

    张瑞冬认为,成都包容的城市文化和无糖信息所倡导的极客文化有很多契合之处,包括营商环境和行业政策都给网络安全企业的成长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这也是公司深植成都10余年的原因。

    这就是本土网络安全企业的一个缩影。当前,成都通过引导良好的产业气氛,来推动网络安全企业做大做强。

    CCS 2021成都网络安全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淡忠奎 摄

    前瞻政策

    实际上,成都极客文化氛围的形成与网络安全企业的快速成长,与成都市政府前瞻性的政策和机制引导密不可分。

    早在2016年,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在全国的市场占比就超过五分之一,特别是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的落户,使得成都在网络安全多个领域形成先发优势。

    彼时,成都政府就将信息安全产业列入全市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出台专项政策促进相关企业发展,并且和高校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提供创新支持。

    去年12月,成都发布《成都市加快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被各界视为“成都网络安全新政”,进一步明确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的目标。四川省信创集约化保障中心总经理王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四川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产值仅次于北京,成都打造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具备良好的产业条件,“大量智能制造领域的工厂在成都落地,这部分企业对信息安全有迫切的需求”。

    如今,成都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以成都高新区为例,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余辉表示,预计全年营收有望突破200亿元,从业人员规模近3万人。其已建立西部首个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专业化园区,国内首个5G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聚集亚信科技、卫士通、绿盟科技、科来软件等知名网络安全企业100余家。

    此外,围绕“一盘棋”思路,成都推动网络安全产业统筹发展,形成不少创新性的举措。今年5月,成都市委网信办牵头,召集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等7家成员单位,建立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制度,破除基层网络安全管理“九龙治水”问题,统筹推动网络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这引得不少兄弟城市前来学习经验。

    北京赛博英杰公司董事长谭晓生在会场表示:“当前,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日益迅速,数字安全、工控安全等成为最热赛道。从新的市场趋势来看,‘新基建‘与‘新安全’正在助力网络安全产业开启‘黄金时代’”。

    新一轮的网络安全产业的城市竞速正在开启,成都也是“真金白银”地投入。其将对网络信息安全国家重大专项最高补助1000万,对网络信息安全核心产品研发与市场应用提供最高300万元补助等。

    CCS 2021成都网络安全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淡忠奎 摄

    创新活力

    “创新、人才和产业服务”,这是工业信息安全(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林眼中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的核心要素。

    其中,人才更是重中之重。网络安全产业的竞争实际上是高层次人才的竞争,不论发展企业还是创新中心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开源证券披露,国内网安行业人才缺口巨大,2020年人才需求约140万人,而国内仅有126所高校设立了网络安全专业,培养力量极为薄弱。

    这从招聘数据也能得到印证。猎聘2021年上半年网络安全行业报告显示,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平均年薪已经达到33.77万元,领跑各大行业,甚至超出常规“多金”的金融业9.77万元。

    “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众多网络安全科研院所和高校,形成了梯度化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也成为CCS 2021成都网络安全大会上,东道主成都向外界传递的关键信息。其中四川大学更是早在2017年9月就被评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

    网络安全人才的集聚也是成都重要的吸引力。正如张瑞冬所言,成都本土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量较大,招聘人才相对就会容易一些,而近年来随着网络安全专业的爆火,一些实验班学生甚至会被几个头部互联网大厂提前订走。

    基于网络安全专业的人才优势,成都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创新生态。成都拥有40多个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的信息安全创新载体,并聚集了一大批科研机构,双一流的高校,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的企业,形成了覆盖产学研用全链条的网络安全生态体系。

    当然,成都的创新活力不止来自于较为完整的创新体系,潜移默化的极客文化的影响也颇为重要。比如,此次举办的“极客少年挑战赛”主要面向全国10-18岁少年人才,使其有机会在首届“巅峰极客”冠军战队主力队员的指导下组队参加全国总决赛,探索一种“传帮带”的极客精神。

    如今,网络安全的极客文化逐渐成为成都的一张城市名片,跟当地的创新生态正在发生一种奇妙的反应。在这个新赛道上,成都将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同台竞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TI原油期货日内跌超1%,现报74.0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日内跌幅扩大至1%,报77.31美元/桶。

    下一篇

    华灿光电:截至2021年9月29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担保额度总金额为人民币4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