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改善困境转售医药板块“主力军” 吉药控股未来发展走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19:43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吉药控股(300108,SZ)决定要卖掉一家帮助自己踏进医药赛道的重要子公司。

    9月27日,吉药控股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暨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的提示性公告,计划将吉药控股及其子公司持有的吉林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宝药业)100%的股份转让给吉林省百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利医药)。

    虽然该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最终能否落地仍存变数,但从金额看,金宝药业的资产总额、净资产在吉药控股2020年的资产总额、净资产中的占比预计均超过50%,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014年,吉药控股以提供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金宝药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0.55亿元。彼时吉药控股的股票简称为双龙化工,主营业务为白炭黑产品,是国内白炭黑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

    或许看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潜力,此后吉药控股又先后收购了辽宁美罗、远大康华、浙江亚利大和普华制药等多家医药公司,并在2017年正式更名为吉药控股。

    2014年,受金宝药业并表影响,吉药控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翻了一倍有余,净资产也由年初的3.98亿元跃升至15.20亿元。

    但这种增长并没有持续下去,相反,吉药控股开始频频踩坑。截至2021年6月18日,吉药控股及其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涉及诉讼、仲裁及3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今年7月,因为子公司浙江亚利大在业绩承诺期内未完成承诺业绩,业绩补偿义务人王平平未按约定履行业绩补偿义务,吉药控股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

    而在2020年11月,孙公司江苏普华克胜药业有限公司就因涉嫌使用未经批准的原料药违法生产药品并销售的行为,被江苏省药监局处罚。

    公告显示,吉药控股计划转售金宝药业的初衷在于“改善上市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及财务状况,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并认为该笔交易将进一步优化公司战略布局,保障公司未来发展的资金需要,巩固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确保公司稳健运营。

    这无法打消市场所有的疑虑——为了改善财务状况,未来吉药控股是否还会继续出售子公司?以收购作为拓展公司业务主要形式,吉药控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针对以上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吉药控股证券事务部并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紫天科技发出问询函

    下一篇

    天赐材料:拟9.35亿元投建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一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