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没钒的小规格钢筋合格率仅23% 业内建议强化“含钒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19:33

    ◎“因钒含量下限要求偏高、实标比指标下限偏低等因素,存在引发钒资源浪费、生产不经济的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四川省钒钛钢协高级顾问张邦绪向记者表示。其表示:“降低高要求不是说不添加钒,反而我们一直是在呼吁加大含钒高强度抗震钢筋市场供应。”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钢筋够不够强,要看今年被资本市场看好的钒。根据钢铁研究总院与钒应用技术推广中心共同组建项目组的调研,在不添加钒、铌的情况下,小规格钢筋合格率仅23%。

    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四川省钒钛钢协高级顾问张邦绪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标准对钒含量下限的高要求,导致很多条件不具备的企业无法加钒。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现在也呼吁,加大含钒高强度抗震钢筋市场供应。

    若降低对钒含量下限的高要求,会激励更多钢企在钢筋生产中添加钒。不过,钒的应用场景愈发丰富,多种需求增量的叠加是否会影响市场价格,仍待观察。

    图片来源: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

    钢筋需提高钒含量

    今日(9月28日)下午,在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含钒热轧带肋抗震钢筋技术条件的审查评估工作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审查评估工作会的重点是要增加钢筋强度。

    增加钢筋强度不可缺失的一大元素便是钒。钒资源如今也是资本市场的热点,因为涉及储能等新兴需求,攀钢钒钛等上市公司备受热捧。

    “因钒含量下限要求偏高、实标比指标下限偏低等因素,存在引发钒资源浪费、生产不经济的问题。”张邦绪向记者表示,按照之前的地方标准,因对钒含量下限的高要求,导致很多企业无法执行。

    因为执行状况不理想,不合格钢筋的数量就比较多。根据8月的一份权威调研结果,钒元素对钢筋强度的影响很大。

    钢铁研究总院与钒应用技术推广中心共同组建了“热轧带肋钢筋质量抽查和监督项目组”,并在8月20日的钒应用技术推广会上通报了抽样情况。

    项目组在全国范围内对22个省市96家钢筋企业的热轧带肋钢筋采用市场购买方式取样144组,综合分析测试结果显示,有35组试样不合格,涉及21家钢筋生产厂,不合格率为28.9%。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HRB400E热轧带肋钢筋,采用钒氮微合金化工艺生产,合格率为100%;采用低钒工艺及铌微合金化工艺生产,合格率约65%;对于小规格钢筋,在不添加钒、铌的情况下,合格率仅23%。四川区域生产企业尚有3%钢筋产品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

    “这次新的标准探讨,就是希望加强钒在钢筋生产与供应中的应用。”张邦绪表示,“热轧带肋钢筋新国标”的执行十分重要,过往不同钢企的差别执行容易引发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按照新国标生产的企业,成本要增加每吨40元左右,但这部分高成本钢筋仍面临与未加钒的低成本钢筋竞争。这可能带来恶性循环,成本竞争迫使原来执行新国标的生产企业也降低钒的使用。最终带来一个结果,钢筋强度下降,工程建筑存在潜伏的安全质量隐患。

    业内:钒电池商业化还未到来

    可这似乎又带来了疑问,若降低钢筋钒含量下限的标准,是否将导致钒的需求量大大下降?

    “情况恰好相反。”张邦绪反驳了这一层逻辑,降低钢筋钒含量下限的标准,会增加钒的需求和用量。当对钒含量下限保持高要求时,无法达标的钢企就索性放弃,有一种“摆烂”的心理,“反正我都不达标了,干脆就不加。”

    如果降低了这种高要求,加钒量变得宽松一些,企业反而能根据自己的生产条件和生产工艺来适度添加。张邦绪说:“降低高要求不是说不添加钒,反而我们一直是在呼吁加大含钒高强度抗震钢筋市场供应。”

    记者了解到,热轧带肋钢筋多年来产量一直维持在2亿吨以上,在钢铁产品中占四分之一左右。张邦绪表示,加大钒在建筑钢筋生产中的应用,能有效节约材料,对于钢铁行业节能降耗、减碳具有推动作用。

    加钒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四川钒资源供应的先天禀赋。四川攀西地区有丰富的钒钛磁铁矿,占全国储量的一半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钒资源拥有先天禀赋,最近几年其价格却是不温不火。2018年9月,钒价迎来五年价格高点,当时五氧化二钒价格为50万元/吨。而2018年下半年,钒价开始大幅杀跌。一直到2020年11月,钒价仅有10万元/吨。攀钢钒钛去年钒产品毛利率仅14.45%。

    当然,资本市场对钒的乐观预期并非是钢铁产业的应用,而是钒电池的储能场景空间。

    尽管预期很高,但张邦绪认为钒电池商业化的时机仍未到来,“现在很多企业在试点,产业规模尚未起来。虽然是潜在需求增长点,但不确定性很大。”而制约钒电池商业化的因素除开技术、工艺,还包括配套条件、成本等制约。

    现在有一个问题是,若未来某一天钒电池商业化叠加钢筋“含钒量”提升,是否会导致上游供应无法跟上,进而引发价格上涨?张邦绪对此进行否认,在他看来,钒资源的储量还是比较富足,能匹配下游需求的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清水源: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股票9月29日复牌

    下一篇

    新风光:约134.37万股限售股10月13日解禁,占比0.9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